奔跑在秋天来时的路上---2015滴水湖24小时无间断慈善接力跑

曲,一下跑10公里怎么样?”阿布在微信群上问道。

“可以。”我不假思索地回复。

阿布是这次滴水湖24小时接力跑的队友,也是一位极其热心、意志坚强的跑友。此刻已是10月2日凌晨零点12分,滴水湖边的微风略微带着一丝寒意,接力区灯火通明,虽然少了白天的人声鼎沸和紧张的氛围,一旁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已略显疲态,但打完验证卡进入接力准备区域的跑者们依然精神抖擞,专注地看着接力返程的入口,心里默默计算着队友的配速,等待着他们的突然出现。我一边做着简单热身,一边看着微信群上队友们的动态。

赛前 巧遇与期待
时间回到8月初,经阿布介绍,很有幸地认识了汇众快跑团的队长,得知他们也计划报名这次团队接力跑比赛,于是相约如果中签就加入他们的队伍。8月21日,在千八虐途结束回沪的车上得知消息,我们的队伍中签了。

关注这个赛事,是源于看到跑吧论坛上的一片文章,一位上海本地跑步高手记录了他们经过团队的配合努力,获得2013年滴水湖24小时接力赛冠军的详细过程,当时被他所描述的扣人心弦的比赛节奏和浓浓的团队合作氛围深深地震撼到了。连续24小时,5公里一个轮次,通过队友和队友之间的无间断奔跑接力,争取跑得更远更长的距离,对团队精神和跑者的意志是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也是一次与跑马拉松不一样的跑步体验。同时,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多一个渠道了解和参与爱心慈善活动,也是极其有意义的。

9月初,跟随行者无疆户外去了一次新疆天山的狼塔C+V,回来已近9月下旬,对比赛的期待也越来越深,一天天数着日子,同时也为比赛作些准备。由于时间临近,无法作长距离的跑步训练,并且狼塔的穿越对膝盖或多或少产生了影响,所以为了保持体能状态,只跑了几次3至5公里的短距离放松训练。9月下旬,阿布还继续参加了华东第二虐的七尖徒步,我不由得为他的膝盖隐隐担心。

9月26日下午一点半,按照队长张老师的通知,我们几位队员如约来到位于源深体育馆的上海铁人旗舰店领取装备,同时张老师主持赛前动员会,讨论赛前准备工作和比赛过程中的安排等事项。这次比赛,除了参赛的6位队员,我们的队伍还有3位志愿者全程给我们助力,包括补给、赛程安排等协助工作,参赛队员们能成功完赛与她们细致周到的后勤和不断的加油助威是密不可分的。

比赛第一天 痛快淋漓的雨中奔跑

滴水湖远离市区,位于浦东的东南角,比赛预定的时间是10月1日的早上9点。按照赛前会上张老师的建议,我们所有参赛人员需要在7点半抵达比赛营地。虽然由于过于兴奋,一夜未有深睡,但很自然地在凌晨5点多醒来,洗漱完毕,带齐所有露营和比赛的装备与另一位驾车前往的队友跑鱼汇合。

一路上,小雨与中雨交替,与事先查阅到的天气预报完全一样,心里暗想,一上午应该就是在雨中度过了。不过,之前有过几次雨中长距离跑步的体验,对这样的天气到并不担忧。

7点半,队友们都按时抵达了组委会分配给我们的G4营地,此时,已有许多支队伍正在湖边的草坪上安营扎寨。由于连日阴雨,草地上都积满了水,好不容易找了一处积水相对较少的草地搭好帐篷,一阵狂风夹着倾盆大雨猛然袭来。许多来不及扎营的队伍纷纷躲进几个已搭建好的天幕下避雨,无奈风力过大,一个天幕虽在众人的扶持下坚持了数分钟,但也最终被掀翻倒地。比赛开始时间临近,于是我也无暇留意其他队友们的遭遇,果断地冒雨钻进自己的帐篷,开始收拾被暴雨淋湿的衣物和装备。

去检录的路上,遇到了刚刚完成拍照检录的跑鱼,得知组委会推迟了半小时开赛时间,也就是第一棒队员9点半起跑。跑鱼是第一棒,我跑第二棒,听到这个消息,稍稍缓口气,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作赛前准备和调整状态。

跑鱼是汇众快跑团的队员,和阿布一样,不仅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也是一名户外爱好者,9月份也参加了行者无疆的七尖徒步。

9点半刚过,就听到营地围栏外的跑道上一片加油欢呼声,从帐篷缝中探头一看,浩浩荡荡的一群跑者在雨中飞奔而过,无法看清跑鱼的身影,只有暗暗地为他加油。

按照赛事规则,每5公里为一个接力轮次,我们队伍基本上都是按照5公里交接棒的策略进行的,有些队伍策略是一名队员跑10公里(即2个轮次)或更长距离再交接给下一位队员,这样可以有更长的间隔休息时间。我们队伍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选择稳妥的5公里轮流接力。我估算了跑鱼第一圈返回的时间约在26分至30分钟之间,9点40分,我别好号码布,戴好芯片,穿上湿漉漉的鞋子往交接区走去。

在交接区等待的间隙,竟然遇到了一位去动俱乐部的跑友,他这次担任志愿者,尽职尽力,默默地给其他跑友们提供赛事服务。另外还遇到了NK女子跑团的小雨,一位孜孜不倦的马拉松和越野赛爱好者,她这次也一样加入另外一支队伍进行比赛。

第一棒的交接充满了紧张气氛,几乎爆棚。由于一些队伍实力很强,第一棒返回的时间有的只有18分钟,而参赛队伍很多,第二棒队员不分前队员的快慢,都挤在了准备区,让一些仍停留在外的队员们焦急不已。不过,其他队伍的第二棒队员也发扬高风亮节,让接力速度较快的队伍优先检录通过。

混合组队伍接力

第一棒出发后28分左右,跑鱼在返程入口出现了,打完计时卡后,迅速地摘下接力手环交到我手中,我打完出发的计时卡后,及时开启了手机跑步计时软件,以便在后续5公里过程中计算自己的配速。这时天气已转为小雨,但折返前的2.5公里仍然刮着大风,估计有4级左右,跑道上各队队员之间的距离已完全拉开。第一公里,基本上是在邻近营地的砖石路面奔跑,经过我们跑团营地的时候,跟2位志愿者打了下招呼,随后拐入右侧的水泥路面,上坡过桥,很快手机里传来语音提示,第一公里4分28秒,这个速度在自己的预想之内。

由于这次时间跨度长,白天不能消耗太多体能,因此得尽量控制配速不能过快,但第一轮总想跑得好一点,因此计划按4分半的配速跑完。2.5公里的折返点有几名志愿者和裁判,没有芯片打卡点,因此基本上靠参赛队员们自觉抵达标志点后再折返。后2.5公里的路程是在顺风的状况下进行的,因此跑得比较轻松,不停地跟迎面而来的、或者超越的其他队伍队员加油打招呼,享受比赛的乐趣。

22分16秒,顺利完成第一轮的第二棒交接,队长张老师戴上手环像离弦的箭很快就消失了。张老师是位资深的马拉松跑者,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深深地感受到他对跑步的热爱和认真的态度。9月20日他和他的夫人一起完成北马,并随后去有相当难度的箭扣爬山进行排酸,实在让人敬佩。

从接力区返回营地需经过一个美食广场和较大范围的公共营区,各种美食补给琳琅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