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从德班机场开到海边的度假村需要5个小时,但大家都还不困,一片欢声笑语的谈论着。

聊了一会我才知道,翅膀和阿九都是一千瓶级别的资深潜水员了,泉哥,教主和牛筋哥也有几百瓶,阿KECHO和苗苗是潜水教练,瓶数只多不少,而我连他们的零头都算不上,瞬间压力山大啊。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翅膀又拿出他加持过的佛珠,说这次一定会保佑我们看到沙丁鱼球。

因为决定来南非,做好花钱买失望的准备,一无所获太常见。这里没有固定潜点的说法,沿着海岸线100公里范围内到处寻找目标,飞机在上空时常传来没有发现鱼群的消息,只有跟着船长经验在颠簸的海上乱窜。风浪太大,冲锋艇出不去,只能在岸上休息,也还得照给。

路上经过的一家酒店 庭园里放着一只猎豹的雕像,提醒着我,这里已经是非洲了。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这个挺有感的,是个植物的遮凉蓬

在后面的花园,第一次看到活的陆龟

好巨大,看着呆呆的笨笨的,行动也超级缓慢。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继续上路,车上的小孩对着我们微笑。突然想起不久前,就在约堡刚发生过**,有小孩被淋上汽油,套上轮胎,就那样在马路上被点着了,想着都觉得太可怕,不禁一阵心悸。

路边有家超市,教主和泉哥跑去买做中餐的佐料,看来这次在吃这方面,不会那么难熬了,要是每次同行都有会做饭的朋友,那就太好了。国外的饮食,我还是不太习惯啊,其实我想说的是,世界美食,麻辣鲜香,尽在四川啊!

南非冬季,天暗得很早,这还没多晚,就已经全黑了。一路昏沉沉睡过来,醒来时刚好到达这次潜水的度假村,潜店的队伍已经在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了。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逐个介绍,握手问候,气氛很融洽,不过名字我一个也没记住,额。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我们都会蹲守在这儿了。

第二天一大早醒来,才看到度假村的全貌。我和翅膀同屋,就在画面最左的那排小屋,能直接看到海,NICE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一共三艘冲锋舟的人员都被召集在一起开准备会。另外两艘船的人,分别来自澳洲和马来西亚。讲完注意事项,签完风险书,核对我们的潜水证后,分配到我们船的艇长巴夫洛和潜导里维斯就领我们到冲锋舟边试穿自己的潜水装备,这些都是事先在从网上报备好型号,预定好租用的,租金不便宜啊。

我租了湿衣,头套,BCD,蛙蹼等,算下来一周240欧元,心在滴血!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一头金发的里维斯,自由潜高手,待人和善,爱笑,称职的潜导一枚。

巴夫洛,其实这是潜店的同事们给他起的外号,因为他实在太壮了,就像一头小水牛。
他属于低调沉稳型的,话很少,略酷,观察力犀利,随时注意力都在四周的海面上,任何一只鲸鱼都不放过,而且相比其他两条船每次都会花费不少的时间迂回避浪,需要几个来回才能破浪而出。巴夫洛每次都做到花最短的时间,在最合理的路线上,破开最合适的浪头。
这也是个天生属于大海的男人!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这就是我们这几天的海上坐驾了,最初我还以为SEAL是海豹突击队,结果人家拆分开来,是SEA,AIR,LAND的意思,海陆空全都有,哈哈,更霸气!

光我们船上,就有四台相机,摆在一起,那是相当有阵仗啊。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气瓶调试好,配重戴好,准备工作差不多了,就该出海做CHECK DIVE啦。

沙滩离度假村不远,我们只用花5分钟就能步行达到,我们的船则是用这台拖拉机拖到沙滩边上。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几艘船的人马都在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
入水前,需要我们众人一起顶着海浪推艇入水,在吃水较深的地方,再翻身上艇。

潜导里维斯反复给我们说着注意事项,因为沙滩边的海浪很大,我们需要在破浪而过时穿上救生衣,双脚插在船身固定的绳带上,双手还要拉紧系于艇身两侧的引绳,以免艇身翻覆或者人掉落水中。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还好,今天海滩边上的浪并不太大,无惊无险的驶出。
巴夫洛手里的话台传来动力滑翔机实时的侦查报告,海上有什么状况,从上空俯瞰,一览无遗。

但是天色变阴,感觉整个海面都变成灰色的世界。抬头有小群鲣鸟在低空盘旋着。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此处就是Waterfall bluff瀑布崖,在圣约翰港东北面50km的一处断崖,因为海底地形呈坡状,海豚群容易将沙丁鱼赶上浅海围猎,所以这里是BBC自然大事件、 国家地理等生态大片拍摄沙丁鱼最精彩镜头的拍摄地。

沿岸巨浪拍打岩石, 形成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明暗分明,气势磅礴。

生命的旅程:沙丁鱼大迁徙 海盗王·基德作品
这就是自然大事件的主角之一,南非鲣鸟。

此时一个黑色的背鳍划破翻涌的海面,引来众人尖叫欢呼,像不像鲨鱼的即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