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俩月新驴妹子穿熬太——第一次重装长线——2015年端午

前记:本人曾是一个安静的小白领妹子,4、5年没有买过运动服和运动鞋,那些学生时代热血激情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2015年4月18日第一次爬野山,参加北京岩羊户外的鞍山-天皇山穿越,浑身没有一件户外装备的我连滚带爬的摸黑出山,累得躺地不起,两个大脚指甲紫黑淤血。。。但从此就不可自拔的爱上了户外运动,和北京岩羊一起锻炼成长,并在两个月后完成熬太穿越。
在熬太路上就答应领队一定要写一篇生情并茂的游记,但拖延症强迫,所以直至十一七藏沟的常规路线,每天很早到营地、百无聊赖的时候,才把它完成。此文献给明年准备去熬太的小伙伴们,我也打算明年端午再陪你们走一遍~~~
时隔三个多月,有些细节记得不清请见谅。此文是从一个新手角度去写,请大神勿喷~~
拉练:从4月18日到6月18日,中间只有两个周末没有参加活动,其他周末都在爬北京周边的山。重装拉练一共三次:5月9-10日夏装风雪东灵山(为适应极端天气,负重20斤+)、5月22-24日,夜爬啤酒溪-小海坨-闫家坪-天皇山-马鞍山穿越,练习干大坡,负重25斤+)、6月5-7日云蒙峡-云蒙山穿越(练习爬石头,负重34斤)。
精神觉悟:要去拼命!
体能锻炼:每周3、4次晨跑,每天5Km;偶尔上下班徒步,6Km。
理论知识准备:熟读各作业贴,记下所有熬太营地、水源情况、主要下撤路线,沿途重要参照物;登上圣经一书雪线下非技术攀登的所有章节阅读。

高反适应:因为从来没去过高原,所以乖乖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冲剂。熬太全程没有高反。后来去七藏沟就没吃药,也没有高反。
装备及食品:单位g。为了精简负重,我把所有装备都按g称量,正式打包前已经进行了很多次模拟打包和筛查。食物是7天份。药品主要有:抗生素、黄连素、胃药、藿香正气水、善存、云南白药。
衣服中厚的软壳抓绒裤一直未穿、抓绒软壳衣也未穿,个人觉得端午时节没有必要。徒步中间是速干+冲锋衣为主,营地服直接羽绒即可。

• 婷婷幽幽
  • cc688

D1:Z151早上5:05下车,包好车在路边早餐摊吃了宝鸡特色豆花泡馍,继续赶路,约9点到达塘口。这次的地接和补给物资采购是宝鸡户外群上一位素未相识的大哥帮忙提供的,还给我们每人配了一个平安的香包,我们都挂在背包上,感受到了好心人的祝福,心里十分开心~
火车站出站

刚吃完早点上车合照

到达塘口村约八点多,海拔1600+,村口标志性的加油站和蓝色牌子和很多作业贴图片一致, 塘口村口.jpg

沿村小路往里走,约2、3百米,路口的第一户人家就是大名鼎鼎的程秀才家。由于人多,且六神与稍迟到的背夫大叔汇合,我们分两拨乘车。照例租用了拖拉机🚜,感受下这粗旷奔放的农业重金属气息~任屁股被狂颠,我们依然沉醉在早晨农忙的田间景色中,劳作的村民不时望望叨扰的我们,我在想估计他们早已习以为常,没准正在感叹这是今天第几波啊~这段路程并不遥远,却让人留恋,目送拖拉机的远去,告别最后的人类文明,我们整装待发,即将涉足荒野! 拖拉机2.jpg

约10:00,离进山口仍有5、6百米远的坡路,我们与第一批队友汇合,合影后开拔~坡路宽敞,路边有小小的野草莓。不时遇见附近居民轻装出游进山的,地主就是任性~最后右转到达进山口,直行开始爬升。或许是这些年来鳌太的人多了,进山口路径是很明显的,非常容易辨认。进山口海拔1800+。
由于前夜下过雨,山间林地的道路泥土和石块都比较湿滑。大概约20分左右,有岔路,沿右侧路继续上行。这在其他贴中被多次提到,是东西花沟的分叉,虽殊途同归,但重装应选择右侧的西花沟,道路略平缓易通过。天气是上午的晴天,茂盛的植物隔离了大部分的热量,走起来很惬意~35斤是我背负过最沉的重量,阴凉让我负重爬坡时没有那么困难,这段路程的感觉很像爬北京周边的山~想起了夜爬海坨的重装拉练,感觉干掉这个大坡还是很有信心的~不过花沟还是挺长的,我们在到达警示牌前休息了两次,第二次是午餐。我们在沟里爬升时大家就频繁注视着腕表和GPS的海拔数据,却发现所有腕表测量值总稳定低于各GPS约100米,立刻排除了设备故障的可能。有人提示说,应该GPS更准,因为它不但根据气压,更根据等高线定位来矫正确认海拔。突然想到登山圣经里提到的利用高度计预测天气的方法。既然仅靠气压测量海拔的腕表测出海拔比经校准的GPS低,说明局地气压偏高,暂时不会下雨~果然虽然午后天气转阴,但一直到傍晚都没下雨。后来到了营地下过雨后,腕表和GPS海拔就不差了。建议可以通过比较这两种仪器的差值,或通过熟记某地标海拔和腕表对比,来预测天气。不过这种天气预测应该只能是几小时内的局地短未来,还需不断注意数据变化。

穿过警示牌不久就上到山脊,豁然开朗,而天却渐阴,真是好天气~这里大概是水晶梁吧,可以遥望见南边的秦岭大梁,海拔约有2700+,大家逐渐匀速前进并服高原安预防。前进的树林右侧有一堆朽木倒塌的棚子,这个可能是药棚架吧,没有去围观。继续前行来到了一块开阔的矮草坡,我们沿山径右切,想必这就是火烧坡吧,这生机盎然的样子,估计过两年大家都要快认不出来了~一路各种花花草草妖娆绽放,还有好多拳头宽的土拨鼠洞~人家真的好想看看肉肉的小野生动物嘛…可惜各种看不到…土拨鼠快过来给我的裤子代言嘛~~惬意的微风,新鲜的景色,起伏婀娜的山峦,极尽视野的翠绿!有人问我爬山的时候想什么…我觉得为啥要想什么,来到大自然的怀抱,只有肌肉在机械的运动着,心灵和思想就像放飞到天空中的一片云彩一样逍遥、自由~我才不要想什么~火烧坡的中间如作业帖提到,有小块休整过的营地,但水源在火烧坡前方的尽头,附近有垃圾,但是流动水。火烧坡的路略下降,通向东南,进入山林。这里离2900营地还有半小时路程,我们继续奔走在林间,疲态渐渐显露。
告示牌

水晶梁顶

火烧坡

到2900大约3点左右。河南队在那里生火做饭,他们好像是在程秀才家住了一晚早起开爬的,所以早到这里,他们也打算去盆景园扎营。一边是担心秦岭固有的傍晚开始下雨的小气候,一边是想早点占领有利营地。虽然大部分队员都觉得比较累,想在2900稍适休息,队长和超哥还是马上出发奔赴盆景园了。我在2900吃了块巧克力,本来怕不知道路会丢,赶紧冲上去,结果走出去200米立马感觉不一样了。感觉身上没劲走不动,肚子也饿了。索性坐下来好好啃啃干粮补充下能量~我原以为只是我体力不支,没想到后来大家都这么说,从2900到3300这截真的很邪乎。之前就算爬升很多但走的也还算流畅,可这400米真是走10步就觉得很累,要停下来喘几口气才能继续走,但喘息恢复后,你却发现这种累并不是疲劳,这就是所谓的高反现象吧。最后的400米就这样缓慢而持续的爬升,在我吃饭的功夫,见有队超过而迅速收拾东西开拔的郑州队超过了我们,但凭借我锲而不舍的匀速走和喘气,我还是超过了他们。路迹很明显,根本不会迷路~穿过树林,来到开阔的高山草甸,稀稀疏疏的异型矮松七七八八的散落着,我感叹着应该不远了~可是天也开始下雨了。我急忙换上冲锋衣裤,然后飞奔向营地。早到的前队大概是队长、超哥、冲哥、六神和背夫大叔、捡来的大哥等(记不清了)。我们到的还算靠前,牙哥给我们占了块很平坦的营地,虽然旁边是垃圾堆…(第一天比较惊讶,但几天鳌太下来见怪不怪了,只要地平、背风、不中雷都是好营地!)在雨中搭帐篷很是手忙脚乱,还好我们可以自立的BA马刺可以先搭外帐,再搭内帐,这样就保证雨天搭帐内帐也能干爽~可惜还是各种慌乱,帐篷搭的不够展乎,内外帐有些贴近,懒得出去的我们把四根登山杖在两侧门厅中插起支持,解决了这个问题。外面的雨越下越大,迟到的队友们也在狼狈的雨中搭帐,最可怜的是身体不适的侠骨柔情大哥和收队77,他们晚到一个多小时,也就在雨里多行进了这么久。大家扎好帐篷后都先休息了,我们冒雨取了点水源在帐篷内做了个饭。帐内使用反应堆真的是需要高超技巧的~而且火枫以外的气罐,用前要摇匀才好点燃~吃完睡了…却在11点被吵醒…那时雨小了,大部分没吃饭的人活过来了,吆喝着要打水…我们挣扎了半天,还是觉得既然醒了就干点活,把明天的水准备好。于是携反应堆、气罐、水壶、净水器、水袋来到盆景园的水泡子水源处劳动。这里的水泡子是死水,但因为刚下过雨,水质还算清澈。MSR的净水器派上用场了,可以直接和黑色MSR尼龙水袋口相连取水,我们取完烧、烧完用壶凉,凉完灌水袋。备齐饮水都半夜1:00了。其间只有半夜挪帐篷过来的超哥陪我们取水,都没见到别人…还有4小时,接着睡觉~~ 盆景园营地.jpg

D2:阴天、大雾,全程冲锋衣。五点被牙哥叫起~虽然半夜起来干活,但由于第一天疲惫,睡眠还不错~经过一夜的休息呼吸方面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唯一的高反可能是总想上厕所…早上拔营两个小时居然去了四趟…下完雨的清晨一切都是湿漉漉的,众人忙碌着拔营,大家还调侃超哥,半夜拔营夜爬去了吗?怎么又下撤了?水淋淋的帐篷、潮湿的装备和昨晚辛勤灌满的3L+0.6L饮用水,让一晚的减负徒劳无功,今天负重和昨日相当。另外一个不太明显的高反是感觉在高海拔人变得呆萌了…收拾东西总丢三落四…昨夜去水源备水,居然分别为了水袋、火机、泡腾片,往返营地3次…7:30在牙哥歇斯底里的催促中,大队终于开拔。雾气也爬上山梁,张牙舞抓的怪松像扭曲挣扎般被大雾瞬间吞噬。害怕迷路的我们赶紧跟进部队,整队都行进得很密集,大家纷纷打开手台。刚出盆景园,一座石头垒建的遗迹映入眼帘,这便是白起庙,向庙肃穆的祈求了好天气。
盆景园营地一早拔营出发——大雾

白起庙

从白起庙开始,可以说正式上了鳌太大梁,高山草甸+石滩的典型地貌和大梁开阔的风景都让人十分享受,真正的鳌太由此开始!但我心中也是十分的紧张和慎重,减负失败,我不知道今天的路程会有多远,而且今天的压轴麦秸岭可是鳌太第一段险…好怕怕…但先不管了,先走好脚下的路吧~今天估计大家都恢复过来了,在大梁这没有太多起伏的草甸上快速的行进着,差不多走出了北京周边岩羊1.0的山路速度~因为是容易出事的雾天,所以虽有万般妩媚的云雾缭绕的景色,我也无心留恋,专注赶路,队伍中途休息了两次,然后赶到导航架下的小石海。下面平地石海的路标把我们引向右侧,但队友在左侧30米发现了爬升石海的路径,有明显的土径穿插其中,从这条路上石海非常容易。这让我不禁想到看过的作业贴,在风雪肆虐的时候这样一个小石海都曾出过很多事故,而现在区区几分钟大家就翻过去了,不同天气版本的鳌太真的不可同日而语。
白起庙到导航架

导航架石海前

导航架石海路应该在左侧,在向左侧切

翻过石海后,导航架在右前方摇摇招手,还有几百米远(这时起大风了,雾气散了不少,可以看几百米远)(对了,导航架这边是有手机信号的,起码移动有)。明显的路径是沿左侧缓慢靠近导航架的,但我们要到导航架合影,而且我们因为上石海绕路落到队尾了,所以决定简单粗暴的直插向导航架。到了导航架,大风呼啸着,身上立刻开始哆嗦,我急忙掏出薄抓绒套上。大概从未正眼瞅过导航架一眼,只是心里应机反应了下,“啊,这就是XXX…”没有激动也没有惊喜,相较这一没有难度系数的路标,我还是更介意麦秸岭…我苦笑着回忆帖子中很多人说“终于看到了魂牵梦绕的导航架”什么的,这就是功课做太足的弊端!导航架下嗨皮合影后,速度收拾收拾扯,dao风吹得脸部僵硬,我便抽出了我的鸟打劫帽套上,加上眼镜防风,虽然没有镜子,但自我感觉十分良好~队伍依然高速前进,走出一里地才想起来,要和腰伤在身准备下撤的侠骨柔情大哥分别了…毕竟一起经历过拉练,想想自己在云蒙峡的表现明明才是最糟的,为什么现在下撤的人不是我呢…现在的我还走得动、背得动,虽然略过这样的想法,但这完全不能说服我放弃,而且我的坚持也是对与我同进退队友的负责。我们依旧奔驰在宽阔的西跑马梁,能见度很好,我们却不敢在宽阔的草甸肆意横穿,因为导航架往前左右各有一条下撤路线,左侧是通往青峰峡,右侧是通往23公里,也是侠骨大哥会走的路线。西跑马梁比想象的短,我们在中午到达药王庙,在庙前午餐。这时天又阴冷了不少,一旦坐下身体凉的很快,有的队友靠开火取暖,有的索性拿出厚衣服套上,我则依靠保温壶的红糖姜水,外加干巴巴的烤馕…
导航架

西跑马梁

药王庙

药王庙开拔后没多久就来到了那个望名生畏的麦秸岭…它长得真就是如任何一张照片上那般张牙舞爪!这是鳌太难度上的第一关考验…我也只有忐忑的上了…麦秸岭的入口是右侧一窄小的石缝,然后全程的右切路,八成以上是土径,如遇雨天会十分难走,偶有横切石海,全程路径十分明显,在最后1/3处有细小水源,眼见别队的向导直接取水喝。麦秸岭右侧的山谷还是很深很开阔的,朝下望去确实眼很晕容易恐高,而且这里的横切路比较窄(比飞机梁窄,和金字塔差不多)。我一路走得非常小心,心里很紧张,而且还背了30多斤大包,速度很慢,在这种状态下全身的肌肉也都很紧张,走得很累…尽管麦秸岭其实并不长,我还是因为过分紧张的走而消耗了过多的体力,走得很慢,到梁顶最后一个坡时,牙哥从顶上忽然窜下来打劫了我的包给我脖上套了单反,卸了负重的我立刻感觉像登上月球似的,腿上充满力量,一口气爬上了梁顶~离梁顶很近的地方看到了传说中倒Bra路标,两边由石块压住,中间绑了些户外队的旗帜,罩杯背面分别写了“哥们儿加油”“姐们儿拼了”的黑字,不由被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驴友们的幽默和乐观精神感染~而且这里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