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洛克,无关风月

2日。颠簸崎岖山路上的拖拉机让人终身难忘。走了这么久早就知道领队的话不能信,可是看到传说中的通天河百米繁华商业街只是一条真的不过百米漫天飞扬着尘土沙石的临时建筑工地的时候,濒临边缘……情绪在鼓起最大的勇气带着头灯走进那间漆黑的布满蜘蛛网的浴室后却发现没有热水时彻底崩溃。当带着哭腔忍着眼泪对小包说这到底是为什么,这个第一次徒步的坚强小姑娘递给我一只苹果,说吃个苹果吧。我啃着那个苹果,走到了路的另一边买了一瓶大红色的指甲油,一只只的认真涂好不让它们的边缘溢出一点点,这是第五天了。

• 青芒1

还是选择在小旅店的走廊里扎营,第六天一早把昨天的大红色指甲油送给了旅店的小女孩,吃了一碗回味无穷却可能再也不会遇见的牛肉面,然后挤上了面包车。昨天坚持不坐拖拉机的4个勇士只剩下一位还在为了“全程徒步”坚持。我看着前面的越野车在山路上如履平地,默默的嘀咕四轮驱动就是不一样啊,面包车司机听到后白了我一眼,猛踩油门,小小的面包车发出了愤怒的轰鸣,忍不住就笑了,笑完之后发现这个笑仿佛就有魔力,心里连日的雾霾在这漫天飞扬的尘土中也就消失不见。

山路塌方,白水河到岬洛村的盘山路需要徒步上升700米,全程暴晒没有一丝树荫,连风都吝啬。原本可以押队的马帮不见踪迹,其实宽阔的盘山路完全不用担心走失迷路,感谢孤狼和老潘仍旧一路陪伴等待,用大白兔威逼利诱,也感谢烈日炎炎风沙四起里孤狼还要回答我“如果不做领队的话,这样一直行走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样艰涩的问题。更感谢当大家都已经抵达牧民家喝起酥油茶吃着糍粑,独自一人从日头西斜等到天色全暗连头灯都没有仍旧站在漆黑山路转弯口等待最后一名传说中骑摩托车上山队员的孤狼,画面真的像月下山巅的一头孤狼,是负责的狼王在等待伙伴归家吧。对了,今天在山路的转弯角,看见一座调皮的雪山露出了头。

5日。重新又开始用脚步丈量土地,记得第一天出发的时候拍下了路牌,据亚丁199KM,山路应该没有那么长,我们也真的不知道自己究竟走了多久多长,只是听说今天要努力翻过全程中海拔最高的4900垭口,也听说今天会猛然看到叫人热泪盈眶的夏诺多吉。

可是早起漫山大雾。

可就是在绝望中突然看到的巍巍雪山,才更叫人震惊感动吧!虽然山巅还在云雾中,可太阳已经照亮了雪山的身躯和山脚垭口边的我们,感谢太阳可以让人找个借口脸上盖着帽子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掩盖一次徒步中哭泣二次的尴尬,这次因为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夏诺多吉。

领队和向导想要今天翻越4900的垭口到海拔低处扎营避免寒冷和高反,在平缓的小路上脚下生风,我不明就里几乎一路小跑喘息着跟上。无奈雪山太美太震撼拖住了大多数队员的脚步,还是不得不选择了那个行前就传说冻死潘多拉的营地。

这一天我看出连孤狼都真的疲惫,逞强自己搬了两步重装包后,竟然跟我一起撒娇叫马帮帮忙。

可是如果没有选择这个营地,就不会遇见刺骨冰山融水中坚强生存的小鱼,也不会看到那仿佛长溪红枫萦绕的晨雾,因为离太阳更近所以更美丽。

海拔4600的营地在太阳落山后迅速变得像冰窟一样寒冷,可是却迟迟不舍得进入帐篷里,这是最后一天能看到漫天繁星了吧,或许有人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会,抬头盯着漆黑的夜空看,越看闪烁的星光越璀璨越多,银河清晰明亮配得“银”这个字眼,真正的美丽和爱绝不会腻反而越用心去看越震人心扉。

当默默盼望了很久的最后一日行程真的到来,反倒连起床都恋恋不舍,脚步也变得缓慢不仅仅是因为那个4900的垭口,我们的心也被景色和回忆拉扯着。仿佛一直在向着夏诺多吉前进,它却仿佛跟我们嬉闹似的难以亲近。直到中午休息,转过一个山口,一座近乎圆锥形的雪山突然映入眼帘,它叫什么已经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心里知道这份珍贵的记忆又美妙了一分。如果说昨天的雪山雄壮巍峨,今天的这位却娇羞秀美更多了几分妖娆。

当伙伴们雀跃着与这座意外的雪山合影,转过头我突然发现另一幅绝妙的山景,林立的岩石像威武的卫兵,彩色断层的岩石和山脚下斑斓的秋色组成了缎带般的画面,正对着那座秀美的雪山,这仿佛才是位真正端庄的妇人,多了份任你妖娆夺目,我自在丛中笑的自信温婉。

没有在亚丁景区逗留,直接返回了稻城,后来听说五色海、牛奶海绝美。的确,仅凭照片就能够想象出阳光洒在洁白的雪壁又映射在冰湖上的盛景。却也丝毫没有遗憾,因为已经不再重要,就像一路苦苦思索的行走的意义一样,在回忆面前显得微不足道,或许艰难困苦就是为了有天再遇到,然后想起曾经我们一起走过这样一段路;或许风霜雨雪就是为了有天能兴起,我们再相约去遇见寻找新的风景;也或许什么意义都没有,只是为了能够晒着太阳发着呆想起另外一个在别处晒着太阳发着呆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