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前言

从去年九月下定决心,到今年九月完成26天大约240 mile(386km)的徒步穿越,一晃竟一年了。期间跟着形形色色的驴友团队练习爬山野营,在facebook小组看新驴老驴发的各种讨论帖,一点点积累经验、攒齐装备,从愣头青晒成了黑头驴。

我决定用熟悉而又有点生疏的中文记录在路上的每一天。于是,在落日的余晖里,或是打着头灯帐篷内,我像小学生一般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这一天,偶尔用拼音,偶尔配草图。这一天,万里晴空,飘着朵朵白云。望今夜好眠。

-------

JMT,全称John Muir Trail,是美国最美的徒步路线之一。官方路线北至Yosemite的Happy Isles,南达加州最高峰Mt Whitney登顶,穿过Yosemite、Kings Canyon,Sequoia国家公园,官方路线全长210.4 miles (338.6 km)。John Muir是美国的自然学家、环保主义者,也是早期提倡保护美国wilderness的先驱者。

预告

手机里整理出几张照片先做个风景预告:高山湖泊,日出日落,浓烟风雪,以及更多。

行程

D0. See you again (已更新)
Bay area ---> Yosemite

D1. 烟中启程 (已更新)
Glacier point ---> Little Yosemite Valley (LYV)

D2. 慢步陡坡
(已更新)
LYV --->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D3. 沐浴历史

Sunrise HSC ---> Cathedral Pass (9,700’ | 2956m ) Tuolumne Meadows

D4. 无悔的选择
Tuolumne Meadows ---> Lyell Lake base camp

D5. 魂飞破胆
Lyell Lake ---> Donohue Pass (11,056' | 3370m) ---> Island Pass (10,200’ | 3109m ) ---> Ruby Lake

D6. 找路的人
Ruby Lake ---> Minaret Creek

D7. 行如流水
Minaret Creek ---> Reds Meadow Resort

D8. 结伴而行
Reds Meadow Resort ---> Duck Creek

D9. 未知的潜能
Duck Creek ---> Silver Pass (10,900’ | 3322m ) ---> Silver Pass Lake

D10. 干涸的河床
Silver Pass Lake ---> Lake Edison ---> Vermilion Valley Resort (VVR)

D11. 最亮的星
VVR ---> Bear Creek ---> Upper Bear Creek Meadow

D12. 感恩文明
Bear Creek ---> Selden Pass (10,870’ | 3313m) ---> Muir Trail Ranch (MTR)

D13. 难得清闲
MTR ---> Kings Canyon ---> Aspen Meadow

D14. 成名的勇气
Aspen Meadow ---> McClure Meadow

D15. 石屋里的书
McClure Meadow ---> Evolution Valley ---> Muir Pass (11,955’ | 3643m) ---> Helen Lake

D16. 前方有熊
Helen Lake ---> Le Conte ---> Deer Meadow

D17. 诡异的红日
Deer Meadow ---> Mather Pass (12,080’ | 3682m)---> Upper Basin

D18. 一只母鹿
Upper Basin ---> Pinchot Pass (12,100’ | 3688m) ---> Twin Lakes

D19. 江湖救急
Twin Lakes ---> Rae Lakes ---> Sixty Lake Jct

D20. 故友重逢
Sixty Lake Jct ---> Glen Pass (11,980’ | 3651m) ---> Kearsarge Pass (11,709’ | 3567m) --->
Gilbert Lake

D21. 诗和远方
Gilbert Lake ---> Onion Valley ---> Independence

D22. 意料之外
Independence ---> Kearsarge Pass (11,709’ | 3567m) ---> Bubbs Creek

D23. 我若古稀
Bubbs Creek ---> Forester Pass (13,153’ | 4009m) ---> First lake after Forest Pass

D24. 雪后晴天
Forest Pass ---> Crabtree

D25. 悲喜交加
Crabtree ---> Mt. Whitney Summit (14,505’ | 4421m)

D26. 回归文明
Mt. Whitney ---> Trail Crest (13,600’ | 4145m ) ---> Whitney Portal

哇,挺漂亮的
litie197711 发表于 2015-10-12 16:44 哇,挺漂亮的

谢谢~
Day  0  See you again

“It's been a long day without you, my friend
And 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
See you again | Song by Wiz Khalifa

车里回荡着这首See you again,一丝淡淡的离别感伤。CJ回过头来笑说:“这首是专门放给你听的。接下来还有一首,听好。”放的是Stay alive。我坐在后排,望着窗外加州Central Valley一望无际的平原和农田,不由的大笑。想到他这么有心还特意准备了这样一个播放列表,心生感动。

行如流水——26天徒步穿越JMT/美国约翰穆尔径

除了CJ,同行的还有两个印度好友,光头哥Sarang和圆肚哥Vamsi——这是送我去Yosemite的小伙伴们。我们这几个研究生同学毕业后都来到了湾区工作,三不五时地就小聚一下,八卦吐槽居多,偶尔聊聊人生谈谈理想。

之前听说我要独自一人徒步穿越JMT,Sarang不可置信地瞪大双眼:“你疯了吗?!”然后过了几秒,操着印度人特有的口音对我说,awesome(棒儿极了)!接着喋喋不休地开始发问,你一个女生遇到坏人怎么办,遇到熊怎么办,吃饭怎么办,走不动怎么办,十万个怎么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曾经也担心过,但是徒步圈内人所言极是——哪里有坏人徒步爬山一万英尺(feet)几百英里(mile)来抢女人的。所以我也借了这个吉言大笑着回应Sarang等人的担忧。这一年来,我也不断找机会去徒步野营攒经验和信心,让自己也心安一些。

一两个月前,Vamsi问我准备的怎么样,我感觉体能上是没什么问题了,就是还得准备物资和搞定交通。他晃晃脑袋说他可以送我去。我十分惊讶,因为从湾区开到Yosemite得四个多小时呢。我一再确定,见他又晃了晃脑袋:“对啊,没问题!可以叫上CJ和Sarang,顺便也去Yosemite玩一圈。”看到这一番印度人独有的晃脑袋同意法,顿时觉得Vamsi的稀发圆肚如龙猫般格外可爱。我喜出望外,这样一来,最麻烦的交通问题就解决了。于是,送行队伍由此产生。

玩的熟了,我们就经常互黑互嘲,这一路上也是欢笑不断。万好青年CJ还单身,俩印度哥就给他编了几个带女生去Yosemite的场景,然后结局都是孤身一人,于是这一系列被冠名为CJ alone forever。可怜了CJ,又当司机又被黑,只希望他能尽早遇到有缘人啦。

到Yosemite的第一件事便是去Wilderness Center拿我的通行证(wilderness permit)。因为我是从北至南穿越,只需要在Yosemite拿一个wilderness permit就可以了。然而这个permit要不早不晚提早168天申请,最快捷有效的方式竟然是传真。而且竞争非常激烈,今年美国国家公园的新政策还限制了每天只允许20到25个人从北边的几个trailhead出发,再加上很多人因为看了Wild电影或者书而头脑一热纷纷报名参加,导致JMT穿越permit的被拒率蹭蹭蹭地上升,官方数据是90%-95%。年初开放申请之后,就经常在facebook小组上看到好多小伙伴垂头丧气地抱怨,又悲剧了,第11次被拒,第18次被拒,为我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我却非常幸运地在第二次就申请成功了,尽管不是第一志愿的最官方出发点Happy Isles。

到了Wilderness Center,我疾步冲进去,见到两个身着工作服的ranger(国家公园管理员)正在帮一对父子讲解着什么。我东张西望,按捺住心里的兴奋和紧张,稍等片刻。轮到我了,我立马上前说明了来意。听说我是来徒步JMT,ranger小哥一阵羡慕。帮我打印好permit,然后一一讲解了上面的内容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晚上一定要把有气味的东西储存在bear can里以防黑熊。还说到有一次黑熊闯入他的帐篷里,把他的装备都撕烂了,幸运的是他逃出来了。他事后分析大概是做饭时不小心把食物渍滴在油瓶上了,而他把油瓶放在帐篷里。这故事听得我一愣一愣的,还好之前在车上温习了一下遇到黑熊怎么办。

接着ranger又递给了我一个东西,问我知道这是什么吗。我一看包装上画着一个好似坐便器,不由大笑,之前听说拿permit时会发到一个wag bag,大概这就是了。我立马说,这是用来pack in pack out的。他仍不罢休地问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我解释说,在JMT途中的荒野里,如厕时需要挖一个猫洞(cat hole)来便便,完事后要盖好,还要把厕纸都打包带走。这下换他笑了,“哈哈,说对了一半。你知道在Whitney山区,你需要连同human waste(也就是便便)一起打包...”我一听,顿时就omg了。“因为那边都是大石头,没办法挖洞。为了保护Whitney山区的自然景观...”他继续说着,后来大概又和我解释了里面有些什么,怎么用,而我的思绪已经飘远了。我还没有办法想象在这个东西里便便会是怎样一种体验TAT。

行如流水——26天徒步穿越JMT/美国约翰穆尔径

后来还和ranger小哥一起做了fire permit的在线测验。这个其实很简单,在网上看几段关于campfire使用的视频,然后回答几个问题,把fire permit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小哥的工作电脑没有声音,于是我们一边看着视频,他一边配音,非常可爱。虽然我很早就做过打印了出来,结果忘记带了,在众目睽睽下重新做一遍还是错了一两题,小哥还安慰我说不要紧张,这个fire permit上会有图文说明怎么灭火的。之前听一个驴友说过一个因为引起山火而被政府控告到破产的可怜人,我不想引起山火哎哟喂。

感谢完这个可爱耐心的ranger小哥,我们便打算去小走一下mist trail。这是Yosemite最经典的trail,也是从JMT的官方起点Happy Isles开始,既为明天热了一把身,也多少补了JMT前面错过的一小段。

行如流水——26天徒步穿越JMT/美国约翰穆尔径

晚餐估计是出发前的最后一顿真正的食物了,我正准备感慨一下,我的几个小伙伴们却开始黑起了我,列举了各种可能发生的危险,譬如走路摔下山崖、遇到黑熊被袭击,装的面目狰狞非常严肃地质问我到底行不行,要不要明天和他们一起回去——有时候我也不太懂印度哥的幽默感,虽然我还是笑着让他们别闹了。

就是这样,出发前一天,和几个好友扯淡欢闹。文明社会,see you again。
一个大游侠 发表于 2015-10-12 15:27 前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江湖有行者来相识——这便是我在JMT徒步时最大的感触。 ...

真羡慕能走JMT啊,照片不错。
不过 26天走得有点慢啊,Independence绕一圈太耗时间了
  • scoop Muir Ranch和Whitney之间不找马队的话只有在independence补给吧 2015-10-14 22:08
  • 一个大游侠 是啊 我走的超慢的 请了一个月假 就慢慢走咯 在Reds meadow、VVR、MTR都休息了大半天 补给食物 洗澡洗衣 哈哈 去Independence补给食物 确实多了一天的行程 不过也发生了好多有趣的故事 2015-10-14 01:08
一个大游侠 发表于 2015-10-12 15:37

第二张照片是 Kearsarge Lake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