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行如流水——26天徒步穿越JMT/美国约翰穆尔径

superyy 发表于 2015-10-13 22:46 一个大游侠 发表于 2015-10-12 15:27 前言 ...

是啊 我走的超慢的 请了一个月假 就慢慢走咯
在Reds meadow、VVR、MTR都休息了大半天 补给食物 洗澡洗衣 哈哈
去Independence补给食物 确实多了一天的行程 不过也发生了好多有趣的故事

superyy 发表于 2015-10-13 22:48

是的! 你也去过吗?
  • superyy 我只是走了个rae lake loop 我在国内,只能借出差的机会去了几次Sierra 玩耍 2015-10-16 00:33

Day - 1 - 烟中启程

Glacier point ---> Little Yosemite Valley (LYV)

出发啦 / 不要问那路在哪 / 迎风向前 / 是唯一的方法

——纵贯线《亡命之徒》

早上在Cedar Lodge的房里吃了点早餐面包,便向Glacier Point出发了——这是我JMT通行证上被批准的起始点。蜿蜒曲折的山路,车外白茫茫的一片,以为是晨雾,有一种如临仙境的感觉。到了Glacier Point(7214ft | 2198m),打开车门才闻见原来是满山的烟,大概是因为之前的山火。

下车,背起我的登山包,小伙伴们看我艰难地背起来,都想试试看到底有多重。这个包现在重37lb(16.7kg),里面有七八天的食物、三四升的水和基本的衣物、露营装备,随着食物的消耗会逐渐减轻但也不会减很多。他们试完之后露出一丝怀疑的神色,Sarang更是夸张地瞪大眼睛一再确定你行吗行吗行吗。于是我扎稳马步,给他们摆了一个姿势——电视里会武术的人不是都要来一个这样的动作开场,哈哈。

GP trailhead.jpg

正说笑着,看到一辆Yosemite shuttle下来一个也是背着大登山包的人,司机对他说Good luck。我猜可能也是JMT徒步的,就上前问他,果真是。自我介绍了一下,握了下手便算认识了。眼前的这个人叫Damon,他留着灰白的短短的胡子,戴着一个米色帽子,登山包上挂着一个巨大的太阳能充电器,还插着一小面美国国旗,感觉应该是个有趣的人,也是一个人独行。聊了几句,发现我们的行程可能挺相似的,先混个脸熟,我猜我们之后会再遇到。

Glacier Point是Yosemite Valley里一个游客挺多的景点,因为海拔比较高,可以俯视整个Valley,有几条挺美的徒步路径,不愿意走路也可以驱车上来看。在观景台,虽然因为白烟视线不完美,但还是可以隐约看到整个山谷高低远近的壮丽和矗立其中的Half Dome(8839’ | 2694m)。这一大块花岗岩半圆顶山因为其独特的造型成了Yosemite Valley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吸引各方游客仰望、徒步者攀爬。因为光滑陡峭的花冈岩外表,国家公园给安置了绳缆(cable)供人们拉自己上去,危险系数还是挺大的,所以攀爬也是需要申请cable permit。

我的手机没有信号,借了小伙伴的给男朋友打了个电话,想到接下来一个月可能没法联系,突然语塞不知该说些什么,三言两语就挂了。接着和小伙伴们寒暄完,一阵自拍和拥抱告别,就朝着Panorama trail走起了。从来在登机口不敢回头的我,这次居然频频回头了两次,再见了小伙伴,再见了文明社会。心中虽有一丝不舍,却对前方充满了向往。

一开始还挺顺利,我拿出GoPro开始记录第一天上路的感受。路上三两hiker,并不是很多人。我看着前面有几个人在歇息,一个不留神就被一个小石包给绊倒了,摔了JMT的第一跤。倒是不疼,就是之前hiking的时候从来没有因为看着前方的动静而摔倒的,这是第一次,在JMT的第一天——请不要那么快暴露我的水平哎呦喂。看来在查看前方动静的时候还是得注意脚下。

Panorama trail真的很棒,一路走一路看Half Dome的全景360度,恰如其名。在申请JMT permit的时候Half Dome是一个可选项,我的路线是从北至南,如果我勾选了那么徒步第二天就要爬,还是挺有挑战性的。正好今年六月份和一群印度小伙伴们已经登顶了Half Dome,所以这次就没把它安排在行程中。想起那天早晨三四点起床,在天色昏暗中打着头灯睡意朦胧地前进,一直上坡气喘吁吁,最后那段绳缆抓得手臂酸痛,还有登顶时兴奋地奔起,以及下山时淋得浑身湿透,一幕幕仍然记忆犹新。所以,虽然Half Dome一直弥漫在烟雾缭绕之中,景色不完美,我的心里却感到由衷地开心和亲切。

一开始一直是下坡路,走得还挺轻松,也不觉得负重累。遇到一个剪刀哥好几次,亚洲面孔,每次借过都会和我比剪刀手,莫名的好笑。到了第一个footbridge,脚踩着木桥,心生雀跃。桥下的水流很少,露出大大小小的石头床和七倒八歪的树干。小歇片刻之后,继续前进,便开始上坡。渐渐地我就觉得气喘了,久而久之背就开始酸痛起来,果真背着37lb上坡不是开玩笑的。

/ 我在JMT路过的第一个footbridge /

到Nevada Fall就正式并入JMT的官方路线。在瀑布顶部歇脚的游客非常多,大多是单日爬山或者短途露营的,像我这样背着大登山包的倒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 Top of Nevada Fall /

我四周环视了一下,发现了Damon的背影,就上前打了个招呼,一起吃午饭。我的午饭其实就只是trail mix,之前自己买来各种坚果和水果干和M&M豆,在家混合好装在一袋袋的ZipLock里。Damon显得非常高兴,滔滔不绝和我夸赞他的滤水器滤出来的水味道出乎意料地好。我一看,原来我们用的都是Mini Sawyer,非常小巧轻便的一个滤水系统,只不过他靠挤压,我靠重力。

从Nevada Fall到LYV,也是到Half Dome的必经之路,我就相对熟悉了。只不过这是我第二次一个人camping,所以找营地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会找不到。LYV营地还是挺大的,居然有建好的公用厕所,还有防黑熊偷盗的bear box。

扎好帐篷,把带气味的东西都装进bear box里,脱下厚重的登山鞋,换上拖鞋,打算去边上的Merced River弄水顺便泡泡脚。虽然水源不远,但是走路也是有一小段距离,所以我打算先过滤1L水放在矿泉水瓶里(推荐Smartwater瓶子),再提回来3L水挂在树上慢慢过滤。计划的很好,却是一番折腾,一会儿装过滤器的Ziplock飞入河里了,一会儿水流不出来到瓶子里,一会儿瓶子倒了,手忙脚乱。不过,当我把脚放在冰凉的河水里,任流水滑过我紧绷的脚部肌肉,还是感到一股惬意。

晚餐的时候,Damon生了一个campfire,我就去那一起做饭吃。我的早晚餐呢,基本就是各种买来的脱水食物兑上热/冷水。和trail mix一样,我也按每顿的分量分别装在一个个Ziplock袋子里,做好标记和使用说明,因为不同种类所需要的水量不一样。

我用的是啤酒瓶底(beer can)加上液态汽油来生火,结果油瓶漏了,还好我早先把它放在一个Ziplock里。以防万一,我把干净的棉花一个放在瓶内、一个放在袋子里,希望它们能给力地吸油。这还不是最糟的。当我满心欢喜地打开Ziplock准备享用热乎乎的晚餐,却没料到拉开了“最困难晚餐”的序幕。不知何故,一大群蜜蜂围着我和我的晚餐团团转,让我根本无法好好吃饭。用手怎么也赶不走,又担心蜜蜂掉进我的晚餐里。我跑回去拿驱虫喷雾,又怕在我衣服上留下味道晚上会有黑熊。回到campfire边上发现Damon也被蜜蜂小小骚扰了,也是苦恼呢。可是一旦我打开我的ziplock,就能成功帮他解围,哭。后来我向路过的三个小哥求助,他们建议我站在烟里,因为蜜蜂可能会怕烟——起效了!于是就出现了我跟着烟的方向一边移动一边吃饭一边呛得泪流的一幕,把Damon逗得哈哈大笑,我也觉得逗极了。

艰辛地解决晚餐之后,我拿出小本子正准备开始写日记,看到有人刚到营地还在找地方扎营。后来他过来问我需不需要多余的电池,一聊才发现原来是之前来回Email过几次的Ray。他用“悲惨”来形容他的第一天:从纽约来的他,背着60lb的背包和摄影设备,从Happy Isles一连上爬了三四千英尺,带着一点高原反应,中途还走错了路。我的天,难怪现在才到呢!他想减轻点重量,所以刚才在到处派发东西。我想想我背着37lb爬坡就已经累的不行了,实在难以想象60lb。但是好像除了同情,我也帮不了什么。

夜幕降临,躺在睡袋里的我想到Ranger小哥说LYV会有黑熊出没,只能祈祷今晚可以顺利睡个好觉啦。
  • 梦嫫 我们在休息时,背包侧代里留了一个吃剩一点的能量棒,很快就吸引了鸟儿和松鼠。我们徒步这些地方会带一个大的防熊罐,食物和有气味的东西全放在那个罐子里,每天早上出发的时候会把当天吃的东西分配给个人,晚上要全 ... 2016-3-30 11:34
  • 雾霾 支持支持 2015-10-18 23:46
  • 东山子元1 支持精彩分享 2015-10-16 23:07
好美的地方
呵呵,JMT上好多背osprey exos的
一个大游侠 发表于 2015-10-13 09:21 到Yosemite的第一件事便是去Wilderness Center拿我的通行证(wilderness permit ...

不想抽签的同学可以考虑NOBO,我六月初在lone pine walk in拿permit毫无压力

Muir Ranch和Whitney之间不找马队的话只有在independence补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