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2015年国庆米mm的西藏姜桑拉姆峰6350m攀登+纳木错+拉萨行记(含登顶和营地精彩视频)

在天亮来临之前,

请让我忘了那双眼睛,

使我不至于在那无边无际的清澈里,

再也寻不回自己

——2015年国庆米mm的西藏姜桑拉姆峰(6350m)攀登+纳木错 +拉萨行记

在西藏的最后一夜,独自一人在拉萨的宾馆中细碎地收拾行装,满脑子想的却是几天前那个阳光猛烈得刺眼的早上:

4800m大本营拉练行进途中,那个高挑而瘦削的少年与我一前一后,

“你多大啦?90后吧?”我问

“嗯,94年的”

“叫什么名字来着?”

“旦吉,一个日,一个一的旦”少年回头,经历过高原日光和雪山风霜的脸上却带着纯真而腼腆的笑。

我抬头,不由地对上他的双眼,才顿时明白,藏地的天空为何蓝得如此醉人,原来它的孩子有世上无法比拟的最清澈的眼。。。

我们,就像大多数行者一样,总是义无反顾,又总有太多无奈与牵绊。

喜欢独自一人,却又害怕无依无靠,

不愿意失去真我,却又惶恐无法独立于世。

于是我们低头生活,偶尔出逃。。。

恰逢2015年中秋与国庆假期只有三天之隔,米mm也像大多数同志一样中间拼了个假,凑足12天,一拍脑袋便决定正式踏进那个叫西藏的地方。

没想到,自认闯荡多年江湖的我,还是不能免于俗,一次又一次地被旅途中的人事物冲击着内心。。。

想讲的太多,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

首次进藏,在国内珠峰登顶记录(10次登顶)保持者的带领下迎着大风哭着登顶6350m的雪山;

不知天高地厚地在那个叫纳木错的圣湖边打转;

走进那个带着美丽传说的玛吉阿米;

结识人类攀登珠峰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里面的摄影师和主演;

亲临羊卓雍错的壮阔和宁金抗沙峰(7206m)的巍峨;

和因一首诗而结交多年的好友赴一次共同攀登雪山的约定;

装模作样地逛过拉萨大大小小的寺庙;

如看外语节目一样窥探了喇嘛僧人辩经的场景;

还在一个回眸间,看见世间最美丽的眼睛。。。

里面的故事,有你想象那样的,有你想象不到的,我将一改以往作风,在下文,娓娓道来。。。

首先得说下组成我这次攀登和旅程的相关组织和重点人物:

小朱飞刀

真名朱虹飞,畅销书籍《如果我活着回来,就接受现在的人生》作者,

关于他的官方介绍是这样的:

最重要的是,咱俩因为2011年半脊峰上他为陌生的我有感而作的一首诗,成为了好友:

作为国家干部,小朱飞刀有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然后为了表达对未来攀登珠峰的梦想,他给自己儿子取名朱峰。。。

早在2013年已经登过宁金抗沙峰(7206m)的他今年本来摩拳擦掌,做好了挑战人生第一座8000米——卓奥友峰的准备,可惜由于自然灾害、国家政策等种种原因无法成行,一怒之下就决定连登两座6000米,于是便有了他今年九、十月青海玉珠峰-西藏姜桑拉姆峰连登的事迹。

慕  偶

在西安工作生活的福建美女,某房地产公司高层,也是几年前因古袅袅、马戈等共同好友而在网络上认识,中国8000米女神白天罗静的好闺蜜。

认识多年,缘分让我们这回终于见面,给我印象是十分爱拍照,总能发现旅途中的美丽,外向大方又温柔体贴,体力极好又谦虚有度。

因喝了出发前古袅袅给她的能量神水,以致登顶下来后几天都没睡着,也至我下来后关于自己为啥得不到神水而耿耿于怀。

性情中人,特别喜欢小鲜肉,并在短短几天登山征途中,带领我走向以调戏藏族小帅锅为乐的道路上。

西藏圣山探险有限公司

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唯一一家致力于登山运动推广、登山文化传播,提供高海拔攀登、技术攀登、徒步、探险、攀岩培训、攀冰培训等服务的公司。

圣山探险依托西藏登山学校的人才优势,多次带领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登顶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希夏邦马等多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以及启孜峰、念青唐拉中央峰等基础级山峰,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登山服务经验。

次仁桑珠

西藏圣山登山探险公司总经理,也是西藏登山学校首批毕业学员。2000年—2004年在西藏登山学校学习工作,2005年—2008年在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工作,先后多次赴法国参加国际高山向导培训,并代表中国登山队队员赴英国参加国际攀登交流会。2009年至今担任圣山登山探险公司总经理兼西藏登山学校常务副校长。从2008年起至今,一直担任喜马拉雅北侧8000米山峰攀登活动主要负责人。

今年8月他带着扎西平措和罗布丹增来到广州宣讲,顺便参观位于广州粤垦路的Kailas旗舰店和抱石馆,而我刚好就在里面抱石,看见曹骏老大带着这三位皮肤黝黑而壮实的大哥进来,我已经隐隐觉得事情一定不简单。厚着脸皮凑上去互相介绍,才知道原来是大人物驾到,又得知他们今年国庆有6000m雪山的计划,而我又刚好有爬第二座6000的想法,想想也应该去一下西藏了,遂立马报了名,于是才有了下面的故事。

扎西平措

大家叫他扎平,2000年—2002年在西藏登山学校学习,2002年至今在西藏圣山登山探险公司担任向导,扎西平措具有丰富的登山经验,目前成功登顶珠峰10次,是国内登顶珠峰记录保持者。

扎平为人热心,认真负责,是我们这次姜桑拉姆攀登队伍的队长,后来从他对我们的观察、状态的判断和向导的合理分配来看,大家对他的专业能力都不得不佩服,感谢他在出发前还替我忙进忙出制作咱们银行的旗子~

西藏登山学校

西藏登山学校是位于西藏的一所学校,创办于1994年。创办宗旨是培养一批有文化、专业技能过硬、具有良好服务意识的中国高山向导及高山服务人员,带动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中国登山事业的发展。

学员都是来自山峰所在地的农牧民藏族青年,入学年龄在16-18岁,必须是初中毕业,身体素质要好,还要过硬的身体素质。进学校前要进行一次体能测试,主要是测试学生的耐力,这个是登山必须具备的。

旦  吉

西藏登山学校第七届学生,连续两届被评为优秀学员,年仅22岁的藏族小伙子,人类攀登珠峰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里面记录的少年之一。上过珠峰,登顶过卓奥友,我们这次姜桑拉姆峰攀登队三人小组的向导。

虽然我一直认为,登山,应是自由的事,自己策划、自己行动、自己承担,而不是受尽照顾,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还是不得不感动于他的负责与细致。登山学校多年的学习和训练,他们成为了最优秀的高山向导,带领怀揣梦想的人们实现他们的巅峰梦想,在我看来,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是喜马拉雅山上最可爱可敬的天梯。

小米,我自己

在论坛里的自我介绍好像不少了,沿用我在149期铿锵玫瑰帖子(https://bbs.8264.com/thread-2419757-1-1.html)里的说法:土生土长的广东广州菇凉,85后的处女座,金融女,高海拔登山、攀岩、攀冰、干攀运动爱好者。

从2010年10月开始接触户外到现在,五个年头,各方面都已经不能自称菜鸟,但也算不上高手,是以把自己定位为业余的、小资深的攀登运动玩家。

立志于自主攀登,也不放过触及世界之巅的机会。

最喜欢的野外攀岩地点是阳朔,攀冰地点是双桥沟,终极偶像是Ueli Steck(感谢大魏同学近日从美国给我带回来他的亲笔签名),最喜欢的登山搭档是上海易安和EX,最欣赏的国内攀冰干攀选手是西门吹水和边前辈。

今年正摩拳擦掌准备向野外drytooling进军,最经常去练习的攀岩馆是广州擎天攀岩场和Kailas抱石馆。

因为爱好异于大部分人,被单位同事们称为“开挂女神”。

同行少不了的还有上海的袁毅同学、厦门的蔡叔叔、南京的金伯阳、深圳的摄影家小草哥、走知派、非著名心理咨询师郭弘星老师、米仓道人、斌哥、马姐、西安的李永东。

还有还有,初到拉萨,给我第一个热烈迎接的罗布旦增。

特别鸣谢

每次攀登都二话不说为我提供温暖而给力照明的Sunree,谢谢毛总

这么多天不辞劳苦不厌其烦地拍各种照片的摄影师小朱飞刀和慕偶,以下大部分照片出自他们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