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什卡峰

冷龙岭的雪,岗什卡的美——free solo冷龙岭4786峰

8月20号,岗什卡雪峰攀登。高差300米雪坡上下攀爬3小时,下到4800开始下雪,之后打雷砸雪,顾不得好好休息,急冲冲赶回大本营木屋,咳嗽又再次发作,手脚关节也虚累得打颤。
决定在大本营继续住一天,既然多住一天,那就顺便爬爬对面那座山,我从上山时起就一直在研究路线的,有雪的冷龙岭4786峰

大本营木屋对面山峰(南面),冷龙岭4786峰

顶峰拍摄,背后为岗什卡主峰

8月20号,一场雪之后

祁连山在门源县这一段也称为冷龙岭,当汽车跨过达板山垭口进入门源,山岭排布在前,云缠山腰,如白龙在天。

4786峰位于岗什卡大本营木屋对面(南面),岗什卡雪峰西偏南。

在徒步前往岗峰大本营的过程中,该峰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因为是上山过程中有雪的第一座雪山,坡度看起来也较缓。

一路上我就开始研究攀登路线,那时候上山关注的都是西面山脊冰川路线。
在2015.8.20岗什卡雪峰的攀登过程中,确认了东面冰川岩石交界路线。尤其在岗什卡顶峰,可以清晰地看到冰川以上登顶的路线。
岗什卡艰难的攀登之后(上下攀爬雪坡耗费三个多小时,遭遇打雷砸雪天气),身体很累,咳嗽又加剧,决定当天不下山,在大本营休息;既然休息,那就顺便尝试对面这座雪山,当然在海拔高度的估计上还是不准,认为有4900-5000米左右,实际测量仅有4786米。

攀登路线图
google earth

岗什卡雪峰攀登过程的角度

8月20号,下午下的是雪颗粒,差不多达到中雪了吧。晚上下的是非常轻柔的雪花。

半天雪粒,半夜雪花,冷龙岭裹在冷艳的白雪世界中。8月21号,凌晨4点多起来,星星明亮,天空晴朗宁静。因为雪的覆盖,上攀全程非常舒服,除了山脊和顶峰的大风。

5cm左右的积雪让碎石路和沟槽行走更稳固;
冰川上层是新雪,底下是陈雪,提供了非常舒适的行走条件,第一段雪坡约20-30°,我在此进行了法式、德式、美式行走技巧的练习,身体在未登峰面前兴奋且清醒。山脊上风大,约有四级,绕进山凹继续上行,右侧切上顶峰大平台,平台约有足球场大小,探测到冰裂缝后尤其谨慎。顶峰有裸露的岩石,垒了一个玛尼堆证明登顶来过。
在山脊到顶峰,可以看到岗什卡雪峰的全貌和攀登路线,因为半天半夜的雪,冷龙岭也越显壮美。

走完石头路和碎石沟槽,天色发亮。从黑暗再到冷蓝的白雪,再到晨曦的霞光。白雪让冷龙岭更添冷艳。

晨曦中的岗什卡雪峰

上方的路线

霞光中的冷龙岭

霞光到日照,过程只不过是一瞬之间

也在一瞬间,被这冷艳的美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