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行天下——雪山之恋,一个人的玉珠峰(6178),拉萨,洋湖。60楼之后有照片更新!

珠峰海拔
6178米,是昆仑山脉东段最高峰。独特的自然景观和适宜的高度,使它成为世界业余登山爱好者的摇篮,高山探险旅游者的天堂。

写游记,不想写成单纯的记录。更想将成败得失总结出来,作为一种提示,让更多对此有意向的爱好者做一些参考。当然,如果有朋友对此有任何疑问,我们可以探讨,并向你学习,致敬!

从来不反对商业队,甚至坚持认为,商业队有严格周密的计划,以及完善的前期培训,适应,架设路绳,以及行进中的引领,保护,加上后勤给养,保障。攀登雪山,绝对是事半功倍的。这帮助了很多本无缘雪山的人,体验到了那种山登绝顶的快感!

但在我的内心,有着一种阿式登山的情结。不为炫耀,不为挑战,不为逞强,只为了一种体验。

无数次幻想着,与我的搭档,带着彼此的信任,默契,以及勇气,去攀登雪山。

青海格尔木工作的同学休假回乡,聚餐畅谈中,得知他闲暇去过玉珠峰,并且登到了冰川位置,这让我好奇起来,于是询问了好多关于玉珠峰的细节。

于是,我根据同学的亲身经历为主线,又网上查阅了很多关于玉珠峰的介绍,制定了适合的玉珠峰攀登计划!

所有计划围绕两个重点

1:如何有效控制高反

2:如何有效分配体能。

很多人总是提及天气的重要性,这个我不反对。但我觉得,雪山的天气,捉摸不定。这个需要的是运气。谁有能力将天气定格为晴朗呢?谁又能在恶劣天气中登顶呢?所以,我忽略天气不计。因为那是需要应变的条件。天气不好,放弃攀登,中途有变,立即下撤!事前种种判断,都是徒劳的。

至于如何控制高反,因人而异。我所能做的就是,坚持一定量的体能训练,提前20天红景天煮水喝。出发前几天吃高原安胶囊。

有人告诉过我,喝红景天根本不能预防高反。这让我有些吃惊。因为,红景天预防高反的药理,不是存在一天两天,并且,也都是一些医学药典所介绍的。但有一点必须明确注意,任何药品,不会百分百的对任何人有效。个人觉得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使用人群有效果,就可以了。

所以,有部分人使用之后,仍然有高反现象,也不足说明,红景天扛高反无效。

至少,我到玉珠峰期间,没有任何身体不适,是我个人体质原因,还是这些起了作用,确实无从判断,这个,也请大家斟酌。但有一点我确定,保持平和心态,对抗高反也有很大作用。

关于体能分配问题,我对网上的一些攻略,比较失望。因为,很少有提及登山总路程是多少的。我们都知道,要清楚行进距离,高度,坡度,时间,才能确定自己用怎样的速度,用怎样的体力去合理分配每段路程的难点。

偶尔有些攻略有介绍,彼此也是相差甚远!有说4.2公里的,有说8公里多的。这个或许和起点有关,但我认为,也不会相差如此悬殊!

攻略制作完毕,又开始整理各种装备。在此感谢

JACK WOLFSKIN”对我的大力支持。

专业装备,无需负重!

这次自主攀登,本来是一个4人队伍。但其中两人因突如其来的事情退出。只剩下我和一名女队员。思考再三,女队员被我劝退,因为,这个组合,反到不如我一个人。

攀登雪山,一个人简直是开玩笑。但我也更改了之前的目标。并不是为成功登顶而去。这次,算一次考察。因为很多条件,我也只是听同学诉说,以及网上攻略得来。至于具体是否有出入,不得而知,此行能探明这些,足矣。这样,可以再下一次攀登中,寻找一个合适伙伴,而一举成功。

条件发生转变,目标也随之更改,随着实际行动,还需要不断的修正目标,这就是户外!

明确了目标,心情也随之平和稳定,玉珠峰,我来了!

风不大,小雪,没有高反。但我却不得不在海拔5800米,停止了玉珠峰的攀登。
还有最后400米,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强行冲顶会耗光我所有体力,我清楚意识到此时不下撤失去的是什么。
尽管是那么的不甘,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痛苦。
当我步履艰难的距离帐篷只有10几米的时候,摔倒了。这段路,我基本是爬行的。两件羽绒服加一件冲锋衣竟然如何钻不进睡袋,无奈只有把睡袋盖在身上。
没有忘记保温杯里面的热水,还有新康泰克,我惧怕感冒,那可能会要了我的命。
我在回想每一个细节,到底失败在哪?因为这次天气出奇的给力,身体状况良好。而我之前计划周密,似乎并无破绽。
我是一个人,没有后援、更没有前站,一切只能靠自己。所以设计的路线大本营直接冲顶,放弃C1营地休整一晚,而之前也有人用过这样方式成功登顶。
一切,是我太心急了,没有按照计划步骤实施。
原本应该在格尔木继续休整1-2天去适应的。到大本营之后,还应该至少休整1天去适应,并且观察地形和路线的。
实际是刚到格尔木第二天,910号,送走同学,联系包车,现代吉普,11日将我送到那里,价格600。刚好可以在格尔木继续休整一天。
可是中午司机忽然打电话给我,说他下午送两个人去昆仑山口,可以顺便送我去大本营,而我只需要付400元就可以了。
不单为了节省200元,最主要的是担心休整的时间里,错过了好天气。我更愿意去大本营边休整边等待天气,这样感觉更靠谱一些。
怎一个匆忙了得啊!10号当天的下午5点就抵达了玉珠峰大本营。
好在没有一点高反的症状,比如头晕头痛,耳鸣恶心等等,这让在格尔木生活了一年多的同学都不敢相信,看我吃的香,睡的好才放心离去。是我提前20天喝红景天的结果?或是我体质对高反不明显?不得而知了。
当亲眼看到玉珠峰的时候,我笑了!不单因为云雾缭绕的雪山之美,更因为我确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登山的总里程。之前网上攻略有说4.2公里,有说8公里以上,让我一直很担心。其实我有根据海拔高度和角度计算过距离,应该在6公里左右,这是我感觉可以承受的范围。可这不过都是纸上谈兵而已。实际的目测,这个数字应该在5公里上下。
登山路线也十分清晰,河滩,碎石坡,冰川,雪线,峰顶。有一种感觉,闭着眼睛都能走上去。那还需要什么研究路线啊,看天气也不错,我从容的对司机说,不用后天接我,明天就好!
司机有些惊恐的看着我,明天你就上山,我笑了笑,是的!
搭建好帐篷,吃饭,休息。手机闹铃调到凌晨2点。可实际0点就醒了,几分钟一看表,就这样熬到时间。准备好了一切,出发,带着满满的信心。
天黑,不是一般的黑,本以为农历的月底,没有月亮,但会看到满天繁星,结果没有。一颗都没有!
都说登雪山靠的不是体能,是毅力。我懂了,因为海拔5千米之上,根本没有体能可言,即便不动,你都可以感受到体力不停的在散失。
我的方向感不错,可惜这次,竟然在乱石坡爬上爬下2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冰川。看GPS的时候,才发觉走错了方向。因为没有轨迹,也没有做一些路点,我带他只是为了预防大雾,顺来时轨迹返回的。
又是在黑暗中摸索,2小时之后,天已经快亮了,我才找到冰川。
司机下午就要来接我了,我只能硬着头皮坚持,还好,天气不错,没有传说中的大风,只是有零星小雪。我依然没有高反症状。只是体力不停的减少。
这种感觉,同一个人鳌太的艰辛,横渡渤海危险大不相同,说小巫见大巫一点不过。腿是软的,随时都有摔倒的感觉。这要是风再大一些,不敢想像!
我失败在于一味的匆忙,改变了很多计划,却没有去改变最重要一点,改变登山时间,既然已经确定登山路程不超过6公里,根本不要贪黒进发。12点之前也足够登顶了,哪怕5点出发!
就是摸黑登山,也是应该提前亲身熟悉路线的,高海拔方向感还是不靠谱的!
这是雪山给我的第一课吧。
回到宾馆,走路依然趔趄。第二天依然无力,放弃了休息一天,再去一次的想法,既然如此,改签了16日去往拉萨的火车,14号出发,这样可以在拉萨多玩两天,扫扫郁闷!
但无论如何,玉珠峰,明年我一定再来!等我!

都给我躲喽 发表于 2015-10-13 09:01

尽管没有高反症状,但在海拔5000的玉珠峰大本营,依然感觉呼吸困难,这里比其他雪山大本营,含氧量要低很多,这个值得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狼爪的帐篷,新款比老款注重了现代轻量化元素,重量真的好轻,防雨抗风性能也很出色!
专业户外,无需负重!

下山之后,给自己来张自拍,眼睛有些红,可能是过于疲惫吧

狼爪武装到牙齿,哈哈,不错吧!

去玉珠峰大本营的路上,经过昆仑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