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拒绝顶级实用为上(2)——武功山归来浅谈2~3日线轻量化装备(大帅出品)

大帅上个月中旬走了一趟武功山至明月山的单人SOLO徒步穿越,武功山这条线算不上多大的难度,此次SOLO穿越也主要是用来测试熟悉和适应一下手头新入的一些轻量化装备,可是这次此次武功山人品太差,一路雨水大雾不断,并没有完成全程穿越。这篇帖子只能算是与大家简单交流一下关于2~3日不太虐的线路的装备轻量化方面的一些看法。

对于此次武功山之行我也写了一篇比较详细的半程游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人品弱敬腾附体——武功山雨雾天SOLO未尽之旅(大帅出品)https://bbs.8264.com/thread-5167812-1-1.html

微信个人说明 微信+淘宝店二维码.jpg

以前很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2010年打球受了较为严重的伤,导致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另外2012年曾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对于登山杖、护膝及背包等方面有相对较严苛的要求,也前前后后购入了不少的户外装备,追过所谓的‘专业户外’的真假洋鬼子品牌,吃过言过其实的广告宣传误导的亏,走过一些高价购入装备的弯路,烧了一些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票子,犯过二、上过当、撒了泪、流了汗之后写了一些游记和装备测评的贴子,希望能对于即将走上或已经走上户外这条路的朋友有较中肯的帮助。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https://u.8264.com/home-space-uid-38534843-do-thread-view-me-from-space.html。希望能结交更多的真心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

大帅在外地工作,每次玩户外都是挤时间,下了班赶回南昌再急着赶火车,这次去武功山也不例外。所以出发前简单的拍了一下装备,与实际出行的装备稍有些不同。(由于有一些基础的装备与我4月的白际之行相同,所以没有单独列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我的另一个帖子:拒绝顶级实用为上——白际归来浅谈1~2日线装备(大帅出品)https://bbs.8264.com/thread-2373065-1-1.html

类型

食物

牛肉干、猪肉铺

未称重

士力架、德芙巧克力、奶糖

晚餐

Jr gear 30D cordura超轻防水袋20L

61.8

包:强氧羚羊36
这次因为没有用充气垫,用的是山之泉裁短版130CM长蛋巢泡沫垫,而且出行不喜欢外挂,全部装备都要打进包内,所以此次用的包是强氧羚羊36,此包官方标称的9KG舒适背负,扩展性非常好,我尤其喜欢它的两个巨大的腰带包,可以将路餐全部装在里面,边走边吃。用它装上所有的装备、食物和水,全重大概22斤左右(此包净重1.03KG,4月白际的时候使用的是多特Aircontact 32L包,净重1.23KG,羚羊36在容量增加的同时还比多特包更轻,在包这一块就减少了0.2KG),可以看出全部东西打包完毕后,袋鼠仓和头包还有一定的剩余空间。全程走下来肩部稍微有一点点酸,对于我个人来说作为2~3日非虐线的背包来说还是相对不错的。(此包我选择的是M/L码,感觉背负还是稍有一点长)

关于此款强氧羚羊36包我也专门写了一篇较为详细的帖子,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国货精品 绽放玫瑰—— 强氧Gazelle羚羊36轻型背包测评(大帅出品)https://bbs.8264.com/thread-2413898-1-1.html

帐篷:三峰新苍穹1 1.5层单人金字塔(测试版)
此次出行前入手了阿悠的经典双尖塔,本来打算用双乳用于本次武功山出行。但是阿悠的双乳是只有外帐没有内帐的,相对更适合北方少雨情况下出行使用。南方蚊虫比较多,没有内帐容易被蚊虫叮咬,另外南方雨水较多也较大,如果营地不好,很容易一夜大雨早上醒来发现自己睡在水里。正在我纠结是否要单独为双乳再配一个纱网内帐或澡盆地布时,正好三峰出了新苍穹1 1.5层帐,我很幸运的第一时间拿到测试版帐篷。好在这次临时改用了新行云,武功山遭遇一夜狂风密雨,第二天早上收帐篷时,发现帐底和地布之间全是水。(关于这次试用新苍穹1还有个小插曲,我是凌晨2点的火车,这个帐是在当天晚上9点半才到我手上,这里要吐槽一下顺丰,从厦门到南昌,顺丰快递硬是变成慢递,要不是我投诉顺丰,引起他们重视后单独送过来,否则一定误了此次出行。)
:走武功山时用的是新苍穹测试版,三峰后期进行了改进,已经推出了正式版,我也已使用后测评,如果大家对这个帐篷感兴趣,可以参看:轻以致远(1)——三峰新苍穹1单人无杆金字塔测评(大帅出品)https://bbs.8264.com/thread-5218119-1-1.html

• JackGrylls 求解 这帐篷岩石底面如何搭? 2015-10-21 14:47
  • 身动心远的大帅 回复 JackGrylls 首先,如果预判岩石地面扎营,尽量不要带无杆帐,而选择三峰飘云之类的可自立帐。因为没有一个帐篷能适应所有的环境。如果非要在岩石地面用这个杖,那每个点用要用风绳将其绑在大石头上来替代地钉。 2015-10-21 16:05

新苍穹1是1.5层单人无杆金字塔帐,外帐采用了15D单硅面料,帐重600g(此帐为1.5层帐,所以外帐和半纱网是缝合在一起的),地布141.8g,加4根风绳和1根短的铝气窗铝撑杆23.1g,以及10根铝十字地钉和地钉收纳袋,全部重量约为890克,比起我4月白际使用的三峰飘云20D单人版1.5KG的全重,减重了近一半,这算是此次出行在轻量化方面做出的比较大的改进了,也算是我非常满意的一个地方。

三峰新苍穹1 仿的是经典的BIG SKY 1.5单人帐。采用一根登山杖支撑,登山杖的长度在135CM左右即可。这个帐头部高度可以,但是相比仿HUBBA结构的飘云,新苍穹1 没有头部支杆,所以头部空间相对局促,大帅身高175CM,想在帐里面转身,脑袋会不可避免的碰到帐篷,还是稍稍有点麻烦。但是特点是轻,15D单硅面料,所有缝线均采用压胶处理,防风防雨效果好、整夜都是5~6级左右的大风和密雨,帐篷稳稳的,也没有哗啦哗啦的声音,让我一夜好眠。另外采用了帐头和帐尾两个气窗的设计,增加了透气性,晚上能感觉到头部有细微的气流吹过,但是山上一夜雨,全是雾,太潮湿了,早上起来的时候还是有些结露,尤其是帐顶。可以看到我是在门厅处用小虫2配合MY SOLO酒精炉烧水煮千石谷米吃,还是挺方便的(在门厅处烧水一定要注意防火,而且酒精燃烧时还是有点不充分,会有点闷,所以不要长时间烧水,最好烧完一锅,然后透透气再烧)。

注:此次武功山测试的是试用版新苍穹1 ,正式版会在版型线条,头部空间,以及通风性方面进一步改进,门厅也会进一步加大,到时候大帅也会尽量在第一时间使用后与大家分享详细的体验。

• 干巴爹V 酒精炉比之汽炉如何,为何不带汽炉呢 2015-11-1 13:08
  • 身动心远的大帅 回复 干巴爹V 一个气罐就2,300克了,普通的气炉炉头在100克以上了,好点的钛炉头都在50克左右,酒精炉在非高海拔温度稍高的短线,长线可能就不如气炉了,当然这是比较适合我目前的路线 2015-11-2 09:57
  • w_ls 我刚才反复看了照片,你用词是不是不准确,帐篷重600克而不是外帐重600克。另外我有个疑问,15d的面料怎么做出来比别家生产的还重 2015-10-14 09:44
  • w_ls 这个外帐和地布还是分离的吗?地布不是涂硅面料吧? 2015-10-14 09:40
  • LoganLang 890克是没有计算内帐的重量吧,飘云不带内帐也重不了多少吧,空间好多了 2015-10-14 09:25
  • w_ls 回复 LoganLang 如果完全复制的话这帐篷是没有内帐的,属于一层半帐篷,只有一面有一层纱网,适合北方除冬季以及南方四季,但是南方使用一定注意通风 2015-10-14 09:53
  • wolf166 是不是加长了点?我180能用吗?国庆前听三峰店里的人说行云正在改进,让等一个月左右。 2015-10-13 19:21

睡袋:冰焰可穿式羽绒小被子
为了此次武功山出行,更是为了尝试无底睡袋,大帅特意从冰焰哎哟那单独订制了全国第一个葡萄紫可穿式小被子。这个是私人订制的350克拒水灰鹅绒,采用10D葡萄紫面料。

10D的轻薄面料+无底的设计,最大化的利用了羽绒,这个小被子自重588.3克,比起手头原来的黑冰B700的约1020克,轻了近一半的重量。(B700的具体重量没有称,网上标称M码1020克,有时间会把详细重量补上),在武功山顶遇到了一夜的风雨,室外温度大概13,14度的样子,我把它摊开盖在身上,一夜还蛮暖和。

冰焰的这个可穿式小被子,在暖和的春秋季可以摊开当羽绒被,天冷可变形成木乃伊睡袋或无底睡袋,还可变形成营地羽绒服,真的是适用性非常广的户外利器。但是无底睡袋的背部容易出现冷点问题,睡觉不安稳喜欢翻来翻去的朋友或太冷的环境并不太适合。它不适用于不懂装备,或不能良好利用装备特性的人,请不要尝试。

(关于此款冰焰小被子我也专门写了一篇较为详细的体验帖,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私人订制全国首享——冰焰羽绒可穿式小被子体验(大帅出品)https://bbs.8264.com/thread-5172254-1-1.html

鞋:SCARPA VITAMIN接近鞋

大帅以前的主力鞋一直是Scarpa kailash冈仁波齐GTX中帮登山鞋,13年入手至今,虽然没走太虐的线,但也穿着它走了许多地方。GTX防水内衬袜套,V硬大底,中帮护踝……kailash对于平时一、两天的短途线路,尤其是湿滑路面和攀爬线路的针对性不够,一双重量在1239.5g,也相对较重。有研究称,脚上减重1KG,相当于身上少背了5KG的重量,所以鞋对于轻量化来说非常重要。SCARPA VITAMIN接近鞋重量为854.5克/双,相比kailash减掉的385克/双,相当于少背了385*5=1925克的重量,这个重量就非常可观了。鉴于这次武功山的线路并不是很高的难度,所以我把这条线路作为考验VITAMIN接近鞋从而轻量化的一个尝试。

• dyjs_dd 这次去台湾,带着小鬼玩了一天的动物园等地,水泥地,因为只穿了UL款的smartwool,直接把我的脚底走残了,维他命的底实在是太硬了。后来几天换上轻量减震的袜子才好很多。 2015-10-13 16:40

vitamin首先是外形漂亮,户外非虐线可以穿,平时还可以配牛仔裤,这样日常利用率比普通高帮户外鞋要好很多。意大利原产,严谨考究的制鞋,设计完美,做工精致。低帮设计,比一般的徒步鞋重量要轻上不少,非长线虐线出行的轻量化选择。vitamin也将会是我今后轻量化非虐线徒步的主力鞋,而kailash将会用于重装长线和虐线。

另外它采用了专业的pro-pulse接近鞋Vibram底,防滑性和抓地性非常出色,尤其是鞋底攀爬区的路面感和反馈非常清晰,对于一日左右的野外攀爬、轻装徒步、山地、碎石混合路面的针对优化。但是这鞋的缺点也比较明显,低帮的设计,对于脚踝的保护不够,不小心容易扭伤脚踝。鞋底攀爬区路面反馈非常清晰,但也导致了这个部位的缓冲和支撑性较弱,长距离行走后,脚尖和前脚掌容易疲劳,如果一日行走距离在20KM及以上,可能会不太舒适。

(关于此款scarpa vitamin的优缺点我也专门写了一篇较为详细的帖子,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脚下的一抹亮骚——Scarpa Vitamin接近鞋测评(大帅出品)https://bbs.8264.com/thread-5155073-1-1.html

登山杖:HWB T83k御风碳纤维登山杖(体验版)
大帅手头上使用过HWB、大漠、木蚂蚁、虚胖、MBC等铝合金外锁杖。这些铝合金登山杖基本的重量都在260克/支左右,这次去爬武功山,正好使用的是无杆金字塔,所以手头的又可以作为帐篷的支撑杆使用。行进间每次挥杖都要消耗体力,所以一对坚固耐用重量轻的登山杖就显得尤为重要。出行前从西安老T处拿了一对HWB御风碳杖体验,拿到手的御风外形还是挺漂亮的,而且重量为单支159.5克,比普通的铝杖轻了40%左右的重量,也算是轻量化的一个利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