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莲花湖--伍须海重装穿越记

你的喜欢就是你的方向。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她仅仅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莲花湖徒步穿越伍须海”,是10月送给一直向往高原秋景的自己一个行程,去五须海,邂逅最美的秋天,去伍须海,认识新的自己。最高海拔4900米,重装穿越四天,有些路,只能自己走。那些你害怕的,拧巴的,困惑的,和坚持的,都将成为你驾驭的资本和勇气。一路上所有的欢笑和汗水,都是为了在那一刻与她(伍须海)相遇。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热爱那里的一山一水,一树一木。从暮春到初秋,静静的伫立着,盛放着,在那里,她盛开繁华,也安于寂寥。 psb.jpg

psb (1).jpg

10月2日,晴。早上6点,绵阳出发,深夜10点到达康定沙德乡,16个小时的车程,对于节假期间来说,一路还算顺畅。沿途阳光被不断飘过的云朵遮住。迷离的目光看着徐徐闪过的彩林,淡淡的思绪,忽然间发现,此刻开始,原来我已经拥有了自由的生活,从一个地方去高处的远方,转动的车轮载着我到达康定沙德乡,一路的疲惫,到了目的地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是看到了满天繁星,我们是有多久没看过远空的繁星,多久没听过花草的声音,会不会仰望星空,想象出各种形状,想象一个他从天际而来,摘下一颗星戴在我的发际。夜宿藏民伍吉家,没有魔都的灯火通明,昏暗的灯光伴着入眠,睡得很好。如今回想,其实,有灯光的地方,就有安慰,就有温暖,充满希望,充满光明。早上醒来环顾四周,才发现这里是如此安宁与淳朴,天空纯净,别居的房子与装饰,院子里满树的果子,还有村子里自由奔走捡吃水果的野猪们。让你瞬间融入这原始生活。人与动物都是静静的,无争无纷。

psb (2).jpg

浅唱浅渔 发表于 2015-10-13 14:34 你的喜欢就是你的方向。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她仅仅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 ... ...

psb (3).jpg

喜欢藏民房子里的装饰,那些神秘的暗格藏族图案吸引着我的目光,一个地方一个文化,我只是奇怪为什么都没有窗户,又怎么能看到外面的蓝天?早上吃早餐时遇到一个苏州小妹,细问她为何形单影只一个人,她告诉我们,因为走到莲花湖高反严重,呕吐不止,便自动退出穿越。听得我心慌连连。司机问我们:今天要不要在此等一天啊?看看我们的队伍里有没有女同志坚持不下来的,他好捡个漏网鱼做个陪伴。我们女生集体狠狠的把目光瞪向他,他抱头而逃。听说酥油茶可以预防高反,因心里莫名的恐惧感,我强迫着自己喝下了五大碗。只希望把余下四天的能量都一次补充够。只希望自己能坚持走下来!

psb (4).jpg

DAY 1:10月2日 绵阳--康定--沙德乡,海拔3200米。车程16个小时
DAY 2:10月3日 沙德--林场--月亮湖--莲花湖, 海拔4050米。穿越6.5小时,
DAY 3:10月4日 莲花湖--湿地,哑口下,海拔4580米,穿越9.5个小时。
DAY4:10月5日 哑口下--哑口(4900米)--杜鹃林--红石沟--伍须海森林( 海拔3900米),翻越10个小时。
DAY5:10月6日 伍须海森林区--伍须瀑布--伍须海--九龙。海拔3700米。徒步2个小时,坐车7个小时
DAY6:10月7日 九龙--绵阳,车程8个小时。

以上是我个人的每天行走时间记录,一个个普通的日子,因赋予了生命而变得不平凡,每一段旅程,都是一个故事,留下最美丽的微笑,最精彩的瞬间。与其说这是一次高原重装穿越体验的心之旅,更多的是大家都在寻找,一种属于自己的感觉。
这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态度。此行是由91户外领队小猛组织,他的脚步带着我们的脚步,曲曲折折我也不在乎,跟着他们行走在高山上,旷野地,每个脚步都紧紧跟随。我偷拍的:硬朗与帅气,洒脱与自由,奔放与热烈,感觉,有木有?还有我们的向导很会献殷勤的哦,到休息地,第一个就是给领队接包。

psb (5).jpg

DAY6:10月7日 九龙--绵阳,车程8个小时。

psb (5).jpg

这次之行,在9月初小猛发贴出来名额就一直被占满了,名单里本来一直是没有我的。可是我的内心很想去走一条经典的线路,我关注了很久只有这一条伍须海全程重装自虐的高原线路吸引了我,小猛经不住我的死缠难打,勉为其难把我挂上,我算是挤上了此行的末班车吧。临出发前我进入讨论群睁大眼睛一看,吓我一跳,里面全是我曾经仰望很久的偶像们,个个户外体力超强,经验丰富,我心里默默的想,此行我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跟着他们走,在他们的身上我应该可以学到很多。此行成员12个人从右至左:江油才子(白戈),特会照顾人的(山峰),冷酷少语的(小七),害羞的(记忆),乖乖的(朵朵),领队(小猛),爱抢镜的(峰多),倔强女子(夕颜),打酱油的(辛小渔),户外出名的女强驴(毛毛熊),带给我们欢声笑语的(Angela)及她男朋友(KaKa.Pen)。

psb (6).jpg

从这里我们开始穿越,始于足下。初。始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踩着坚实的脚步,一路走,一路成长,落红满地的秋天见证我们的脚印。第一天才开始一段缓路后就是爬升,走之前小猛就跟我说过,此行是没有马托,没有背夫的,没有回头路,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你得有心理准备。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都有一个适应期,第一天海拔3400米爬坡时就感觉气喘不上来,走得很吃力,我一直在担心,今天海拔还不算高的情况下,就走得这么辛苦,余下的路该怎么走?

psb (7).jpg

psb (8).jpg

前行,无声。路边美仑美奂的景色,偶尔的惊喜化解了心里的担忧。月亮湖风光秀丽,湖光映照山影,蜿蜒水流中的草场上,牦牛与马儿悠闲的踱步吃草,安静而详和户外有灵且美,简单的美,生活原来是如此的简单,握紧手中登山杖,用心聆听内心的声音,顿时又会发现,生命原来与自己这么近,整个世间安静了,那一刻,我的心也醉了。

psb (9).jpg

秋入了时光的画卷,一直喜欢秋的,因秋的美,秋的韵,秋的柔,秋的景,静美,旖旎,阑珊。入眸,入心,也入了时光的画卷。红叶阑珊处,唯有一种信念,在心里滋长蔓延,飘飘洒洒,像梦一般,伸出手却不见了,散了,它不会因为你的疏离,来年不再往来,而人呢?却会因为彼此的错过,转身成为陌路。

psb (10).jpg

第一天,我走得很慢,小猛在山头担心的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还行。我以为这一程就我一个人难受,但是后来听毛毛熊说,对她来说,所有行程中她觉得第一天也是最难的。我跟她一直走在后面,我看到她一直在调节自己的节奏。她真的不愧是一个走了很多年户外的人物,很有经验,会保护好自己,知道自己的承重极限是多少,准备的东西既有营养又轻量化。我深信每个人的美都来自于内在,以前听了很多关于她的故事,这一次终于可以和她一起行走,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独立,自主,她说话幽默,思维反应超块,有自己的思想,生活里跟平时在群里说话口气完全不一样,其实是多温柔的一个女子。

psb (11).jpg

一路上累得气喘圩圩,精疲力尽之时多亏路边的一个未开发的天然石坑温泉,卸下装备,迫不及待,把脚伸进去,热泉从石头上流下,冒着蒸汽,水很热,山谷里雾气蒸腾,那是温泉的蒸汽。环顾四周,蓝天白云,山上松树林中一缕红叶鲜艳夺目,这一刻多想就这么停下来,不再前行。我的心里一直弥漫着不安,第一天的状态很差,根本走不动,也不想走。我无法想象后面二天还要重装翻越海拔4900米的哑口,住海拔4580米的哑口,心里实在有点后悔挑战这种有难度,强度的长线。很多队伍选择在这里泡完温泉就下撤了,而我的心里也一直在挣扎,挣扎,再挣扎。

psb (12).jpg

每个人都明白,路再遥远必须自己走,从温泉到莲花湖还有一段路程,泡了二十分钟,小猛把我们哟喝起继续前行,阳光正好,我们耍赖说可不可以再泡一会?小猛说,这种天然温泉泡久了会全身发软,离扎营地还有一段路要爬,必须走了。我知道,现在站在什么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前进的方向,岁月是如歌的行板,敲着少有人能懂的苦与乐,那寂寞原来是有声音的,才到身后,又上心头。

psb (13).jpg

一步一步,终于到了扎营地莲花湖,海拔4200米,这里雪山环抱,阳光纯净,天空湛蓝,高山草甸,湖泊,彩林,银链般的溪流,无声注视着我们的康巴骏马,还有在风中飘摇的旧色经幡,时光仿佛也静止了。搭好帐篷,伴着夕阳静静的坐着,再沿着湖边走走,一切都是那么美!

psb (14).jpg

psb (15).jpg

扯一片五彩的云霞来装饰梦的色彩,让美好处处盛开。我很想穿过金黄的草甸,跑去给远处吃草的马儿唱首歌。

psb (16).jpg

有人说,不爱徒步的人就是不解风情的人。其实,人爱上的不是单一的徒步,而是背起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路途中,许多关于爱与恨,生活压力等的片断在路上,消散,再消散。人走的不仅是路,是一点自由,一点梦想,一点解脱,一点释放,一点激情,一点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或许是,任我放肆,随我个性,我疯,我笑,我闹,都如初见。

psb (17).jpg

放慢脚步是种方式,仰望星空是一种方式,一个人背上包选择一条路去自虐也是一种方式。风华若是一指流沙,沧桑便是一段年华。

psb (18).jpg

在这里,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看云时,把心托给了云,云飘落,心也飘落,云流泪,心也流泪。见你时,把爱捧给了你,你执着,爱也执着,你离开,爱,却依然执着。

psb (19).jpg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她就站在山尖松树处,此刻他应该也能感受到她其实一直从未走远。安吉拉,我们同行最可爱的小伙伴,带给我们太多欢声笑语。

psb (20).jpg

远山,即景。远望,那山,如同一幅无须描摹的水墨画,静静坐在画中,如入仙境。幸福经不起等待,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所以,请珍惜当下。

psb (21).jpg

你可以在最美的地方,创造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行走在户外,一念之间,一条路,一个背包,景填心,有鸟声静河,夜幕黑不见五指,心却透明如镜。那,有记忆。

psb (22).jpg

DAY 3:10月4日 莲花湖--湿地,哑口下,海拔4500米,重装穿越9.5个小时。今天是难度开始的一天,要过河,穿丛林,垂直爬升。还记在淌河时,水冰冷刺骨,走到河中间脚僵硬就差点瘫在河里了,毛毛熊走在我的前面,刚走到岸边,直接就一屁股坐在草地上,而我还在岸边,我也想坐下来,所以冷得直跳脚。

psb (23).jpg

这就是领队无私的奉献精神,夕颜因为身体不适,不能沾这冰水,我们是走这一躺就胆颤心惊的人,而小猛则又返回去把她背过来,上岸后他的腿一直在打冷颤。我看到夕颜,她,什么话都没说,只是蹲下身用纸巾帮小猛擦着水。那是我看到的最感动的一幕始一幕止。

psb (24).jpg

且行且爬且珍惜。上坡,下坡,石路,土路,不少路段得在灌木丛中弯腰穿行,欲罢不能。无数次看到哑口,像蜗牛一样,我们背着重重的包,一步一步往上爬,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户外越来越觉得像一个修行的过程,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重重的包裹着我大大的仰望。

psb (25).jpg

爬到一半,劳累不堪,找块稍平的石板躺下。阳光静静的看着我的脸,让风吹干流过的汗。一路上我心里一直在自问自答: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寻找一种方式去接近,去触摸,去感受那种力量。因为从未体验过,所以想去尝试,因为有过了尝试,所以才知道艰辛,因为知道了艰辛,所以才懂得更加珍惜吧。感谢一路上身边一直默默陪伴我的山峰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