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自驾中国:丹巴藏寨云雾美,年宝玉则湖水翠——蜀道遇险川西攻略

11、关于车

高原空气含氧量低,长时间在高原驾驶对发动机动力是很大的考验。这次行程表明,本车发动机随着海拔升高动力有所下降,再加上川西都是国三甚至更低级别柴油,爬大坡的时候需要降挡并更大油门,当然保持3000以上的转速,30度的坡本车也是能爬上去的,说明了本车发动机出色的涡轮增压系统和强大的扭矩。
    本车喇叭继续高反,高原的时候声音嘶哑并且很低,没人告诉我这是什么原因,目前我依旧不知道本车喇叭是什么原理的。
    因为山路坡多弯多,也走了约500公里烂路,对车的拉杆球头、支臂胶套、减震器、发动机胶套、轮胎、刹车盘片、离合器片的寿命损失是非常大的。
    这次驾驶大通出行,是改装之后第一次多人长线出行,可以检验改装的合理性,为下步改装和完善提供经验支撑。双人床(下边储物柜)、220V供电、12V195AH副电瓶、180升热水箱、尾气热水交换器基本安装完毕,临时接了三组六头USB充电接口(5V1A、2.1A各三头),满足了每人双手机、充电宝、头灯电池、手电电池、GPS电池的充电需要和电热毯、营地灯的供电需要。驻车、行车也可以为剃须刀、相机电池等进行220V充电。行车时还可以使用220V高压电饭锅煮饭、煮粥、炖菜。这些电力来源于汽车发电机,无疑也就增加了车的燃油消耗。改装的细节将在下边的帖子里更新说明。

《你的房车不是梦——大通V80自改房车方案》

在满足乘坐的同时,还能满足两人平卧睡觉,床的利用率是最高的。我们携带了天幕、淋浴帐、户外椅4把、折叠凳4只、六人的露营装备、三季服装若干套、鞋子人均3-4双,装满了两个储物柜和座椅下部空间。

12、热水箱做了初级保温,一次成功没有漏水。

采用尾气加热水,换热器直接接在排气管尾部,不改动排气管结构,便于改进和后续调整。排气噪音似乎还有降低,但是也降低了车的离去角,消弱了车的通过性。所以在烂路的时候我是小心翼翼驾驶,还好没有一次碰到换热器和管路系统。
    水的温度最高可以达到70度,但由于水管和换热器都没有保温处理,所以停车之后温度就迅速下降了,气温不是很低的情况下可以用到温水,夏季洗澡是一定可行的。

13、关于吃

高原多发高反,除了休息好、睡眠足,最好多吃清淡食物,同时为防止被宰,应对堵车、道路塌方、恶劣天气等急险情况发生,保证大家吃上比较可口的饭菜,我们确定的是自采自做为主、地方特色为辅的饮食方针,我们携带的厨具、餐具、灶具有
普通高压锅(烧开水、煮鸡蛋)、电高压锅(行车焖饭、煮粥、炖菜)、炒勺各一个,
卡式炉、汽油炉、高原炉头、普通户外炉头各一个,
菜面板一块,菜刀(很钝)、锅铲、米勺各一把,
大小塑料不锈钢盆碗约20个,暖水壶若干。
调料有醋、生抽、盐、味精、香油、花生油、辣椒、大蒜等。
食材有大米、白面、面条、鸡蛋、水晶粉条以及多种新鲜蔬菜。
苹果、梨、橘子、大枣、葡萄、饮用水随时采购。
我们真不腐败,已经很节俭了。

行车煮饭,停车吃饭!

感谢秦皇岛版主若尘提供卡式炉、高压锅、烤盘!
感谢虹雨提供220V电高压锅、感谢飞天的汽油炉!

14、有美女厨子就是好啊,出门饺子很香,八月十五露营也能吃上韭菜鸡蛋馅水饺

15、关于住

基本采用露营两天住一次酒店的办式,亲近大自然,幕天席地感觉相当好,但是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早起收帐篷的时候有露水或结晶水,要适当晾晒才能收起,耽误一些时间;二是长线出行,大家离家久了,离开现代文明久了会有些疲劳,尤其美女们整理卫生不方便,露营的新奇感觉就逐渐消失了。个人觉得还是隔日露营一次能减缓一些。

16、车上可以睡觉,保证了比较充分的休息

17、车里也是晾衣间,看来必须配备车载甩干桶,不然晾衣服的问题不好解决

18、关于路

川西的路多是峡谷之间沿着河流或者溪流蜿蜒而行,或者盘旋于高山之上,由于雨量充沛,一些路段建设等级低,排水为路面散排,所以水毁严重,而又维修重建困难,所以炮弹坑、地雷坑、石渣路就常见了。

18-1 映秀到四姑娘山之翻越巴郎山

• 鸭哥

19、映秀到卧龙就是这样的路。行车时速在10-20公里之间,45公里走了近三个小时。当然你不怕车子受损,不怕各种胶套和避震器坏掉那就使劲开吧。过了卧龙路况好起来,山路沿着小溪两岸穿插,会有小片湿地、半山民居不断跃入眼帘,这是自驾的美好享受。

• 鸭哥

20、在巴朗山垭口伙伴们合影 海拔4484米,已经感觉到不能剧烈运动,腿脚发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