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狼塔C线,图片之旅。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一天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4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8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第一天,乘坐大巴来到白杨沟煤矿后继续乘货车一个多小时后抵达徒步起点(海拔2100米),收拾行装后沿白杨沟缓慢爬升。晚上8点多到达营地(海拔3000米)今日行程15公里,重装徒步7小时左右,今天就是走,没完的走。营地夜里很漂亮,繁星,银河,虽然很冷。扎营,收拾,吃完晚饭,趁月亮还没有升起,赶紧拎出相机来拍星星,拿出新买的微型三脚架,拿出云台,然后就怎么也找不到快装板了,没有带快装板,悲催死了,最后只好把三脚架和相机拧上了。角度靠垫包和垫石头调整。在此吐槽一下sony微单的电池吧!太弱了,一块电池一会儿就没电,还好带了6块,拍完回帐篷给相机充电,相机的指示灯,一闪一闪,居然无法充电,天哪,还没有到零下的温度,相机就罢工了,这以后咋办呀!最后不得已,只能用炉头做开水罐瓶子,放在相机旁边,一会好了能冲上电了,才算踏实下来。没办法最后只能把充电宝和相机都搂在睡袋里睡了。

下面就看照片吧。

这个是微信公众号的地址,不知道会不会违规。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一天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二天

真不知道怎么写。只是一个简单的叙述吧。

今天是第二天,今天沿白杨沟一路缓慢上行,然后开始翻越第一个海拔为3875米的白杨沟达坂,上升大概1000米,开始缓慢上升还可以,但到了陡坡的时候,明显感觉费劲,气喘嘘嘘的,当仍然不忘拍照,嘎嘎。后边的收队一直在鼓励,深呼吸,不要停,慢慢走,但我实在是走不动,走几步就要停一下。天气也逐渐变差,开始下圆的雪粒,开始刮风。本来背包后边绑着太阳能充电,没有罩防雨罩,不得已也放下背包把防雨罩罩上,不然衣服睡袋湿了麻烦就大了。上山真的是不能歇,一歇在走起,腰腿就酸疼的厉害,要走一会儿才能重新适应,在以后的几天里逐渐才掌握节奏。好不容易到了山顶,然后开始艰难的下降,本来以后下降会很容易,结果走了才知道,下降也不是省油的灯,碎石路,下完雪后的泥地,都给下降带来不少的困难,不过还好了。风景我就不说有多美,多壮观了,还是看照片吧,只是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看照片你是无法体验到当时的震撼的。经过漫长且快要崩溃的下降到达台普希马河谷,开始换鞋涉水,水不是太大,但你要想蹦过去还是有难度的,这时候天色渐晚。为了保险我还是换了涉水鞋,把登山鞋收了。河水很凉,我尽量绕路,也不湿脚。涉水鞋走山路很费劲,硌脚不说,还顶脚指头。正艰难的走在河道右边时,突然一只大盘羊从河道左边“飞”着到了河道右边我前方5米左右的地方然后冲上右边的大斜坡消失了,当我就凌乱了,这要让它装上不死也得重伤,哪个速度,跟飞没啥区别,“盘羊”也是后来半天才反应过来想到的这个词,而且是活的。之前看到的都是它们被狼干掉后吃剩下的头骨。天黑了拿出头灯开始走空中栈道,这段很陡,晚上走看不出有多危险,但要是白天过估计心里会有些害怕的。不过胆大心细,别逞能,这些危险就都不算什么了。在过最后三次河时,由于水面较宽就不得不下水了,其中一次水摸过膝盖,走在接近0°的水里,上岸后脚如针扎,要不停的活动,才能缓解。那叫一个酸爽,无法用语言形容,感兴趣你就去走狼塔吧。又行进2小时后在台普希马河河道旁林间扎营,这时候已经是夜里11点左右。今天累计上升1000多,下降应该有1800多,行程20公里,徒步10小时左右。忘了说早上已经有4个队员退出了,由一个领队带着原路返回了!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三天

不知道怎么开始今天的开始,反正今天的路程就没有离开水。

昨晚到营地时已经有3顶帐篷扎在哪了,简单问了一下原来是28号进山的一队驴友,一行11人,只不过到2号为止已经只剩6人了其他5已经下撤了。具体原因不说了,只是提醒各位类似线路找个靠谱的领队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也是对家人的负责,再次感谢一下我们严重靠谱的领队@零蝴蝶,以及另外几位协作@驱蛇者、@山形健、@198、@默儿,明年还跟你们一起走!

先说一下由于昨晚频繁过河,大家的裤子,袜子,鞋都是湿的,还有不小心掉水里的,反正就是各种不爽。今天拔营走了一段就开始了今天的漫长涉水徒步。刚开始大家过河还很犹豫!不得已呀,水太凉针扎似的,光说你不会理解的!我每次躺过去后都要吼几嗓子,爽啊!前边大家还提裤子挽裤腿啥的,过了几次之后我看大家已经无所谓了,脚已经麻木了。大概下午1点多吧,不知道过了多少次河了,其实今天的行程就是在这个山谷里走,过河也是就这一条河来回的过!零大人终于告诉可以换回徒步鞋了,大家才算松一口气!整理衣服,换鞋,顺便补充弹药,体力消耗严重呀。后面为了躲避涉水只能爬上山谷斜面上的牧道行走,就是所谓的“空中栈道”。听名字也许你就能感觉到这个路好走不了,的确真的很不好走,嘎嘎。走了大概1小时左右吧,由于要切到山谷左边栈道在前行,但是左边属于阴面,有水的地方已经结冰,非常危险,零大人只能带领队伍再次回到河道开始漫长的涉水了。只不过现在涉水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从容了!又经历了不知道多少次涉水后,前方豁然开朗了,此时的我的内心也已经接近崩溃了!看到前边开阔了很多,感觉离今天的营地应该不远了。

第三天,一棵树营地,后边的涉水比走栈道提前了1小时到达营地。时间尚早大家开始各种自拍得瑟,喝茶聊天啥的,我也有点时间拍照了!山谷尽头就是群狼守候的海拔5290米的狼塔-河源峰。又忘了描述一个细节了,就是路上看到不少白骨,都是盘羊和北山羊被狼干掉后留下的,还有遇到个小墓,据说是7月在这里走了的一位香港女孩,提醒我们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

今天是穿越的第三天,没有大的爬升,基本都是在山谷里涉水,全程10公里左右。

今天就这样了!各位看照片吧!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三天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四天

早9:30准时拔营出发。拔营左拐进入峡谷,行进4公里后翻过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海拔3580米)。之后一路下降进入奥尔塔兰特河谷。沿奥尔塔兰特河几次涉水。

今日行程22公里,历时11小时左右,全程攀升1000米、下降800米,频繁过河。

起来吃了些各种能吃的东西,最好吃的莫过于泡发的木耳加醋,加芥末。拿起相机拍了些早上的日照金山。阳光把河源峰照的金黄。收拾帐篷时感觉整个人都要散了,腰酸腿痛胳膊无力。地上到处是羊粪,已经错过了牧民的羊群,不然能向牧民买只羊大家腐败一下,现在只能啃囔了。

今天没有缓冲,直接左拐进入峡谷然后直接上升,开始的一段比较陡,大家的没有拉开距离,经过10几分钟的热身,身体感觉已经适应了,一直在往上走,没有停歇,身体状况比第二天上升要好很多。在爬到中间稍微平缓的地方休整的时候,天空还出现了所谓的“五彩祥云”。路上碰到几个人雇着马匹下来了,不知道是下撤的还是反穿的。经过努力在下午1:30左右到达达坂顶部,大家又开始各种拍照得瑟。今天上升还是比较轻松的只是休息了2次,但接下来的下降才是更折磨人。两只脚已经开始起泡了,上升没事,下降很容易就磨泡。中间的小插曲就是捡的6人当中,有些人是穿了冰爪的,冰爪在走冰的状态可以防滑,但在走沙土,石子路的时候,抓地力还不如登山鞋本身的抓地力。198果断让一个女生把冰爪扔了。另外的一个哥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已经走的休息地点时两只冰爪的链子缠到一起,生生的绊趴在地上,胸前都是大石头,当时我的哪个小心脏差点蹦出来,还好哥们两只胳膊撑起,只是有点皮外伤。

5点多,到达谷底,又开始了几次没有危险的涉水,继续前行。中间我为了拍些野果,跟前边的队伍拉开了距离,后边的同学又没有跟上来,整个山谷就我一个人,前后都看不到人,在看看地上的羊头骨,心里还真有点发毛。赶紧加快脚步往前赶。一个人缓慢的追逐着前边的队伍。就在前边队尾切到山坡行走时总算赶上了,就在张磊指引我过最后一道河后,他转身前行了,我在衡量后选择在两块大石头之间蹦过去。想的很好,石头很大,而且是干燥的应该不会滑倒,很自信的没有犹豫的就蹦了过去,然后呢,然后就脚一滑掉水里了,屁股坐里了,赶紧迅速起身从水里折腾出来。还好裤子和鞋裹得很严,只是阴进去水了,屁股也是因为抓绒裤的原因,不是很湿。赶紧整理背包,防潮垫在外边都已经湿了,我担心的是睡袋,赶快拿出来看看还好没有湿,背包湿了,把睡袋跟上边的物品对调了一下位置整理好。天色已经开始黑下来了,鞋子和屁股都是湿的,更显的天气寒冷,收拾完,前边的队伍已经早没影了,继续追,此时身体有开始给出了要崩溃的信号,后边有协作已经跟上来,说还有1公里到营地,好吧走,这个一公里,感觉就是在故意整人,拐了几个山头,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到达今天的营地。领队已经烧好热水,先喝过水饱在说吧。满天的繁星已经无法唤起我拍照的欲望了。扎起帐篷后,和我混账的198,今天也是掉水里,鞋子袜子都是湿的,我们吃过饭之后,因为气罐富余,开始做水,然后用塑料袋,享受了一下泡脚,太舒服了,不过中间漏了,真是欢乐多多呀。最难搞的袜子和鞋,鞋没办法,为了明天走路舒服,一定要把袜子和鞋垫烘干,然后我两2了吧唧开始在帐篷里用炉头烤袜子和鞋垫,哪个味道,终生难忘,你们想去吧!嘎嘎!

前几天的睡眠都不是很好,没睡多长时间,今天也一样准备睡觉的时候也2点半了,就是今天开始感冒,流鼻涕了,补了很多水,但嘴巴仍干的不行。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四天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五天

早9:30准时出发。今天翻2个达坂,蒙格特开曾达坂海拔3965米和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海拔3795米,再下降至哈尔嘎腾郭勒沟内扎营。今日行程15公里,历时9小时左右,全天海拔上升1150米,下降750米,不过河,沿途没有补水。

今天,鼻子流鼻涕,嘴唇干裂,喝了很多水也没有什么改善,肚子着凉也不舒服,找个地方解决了一下!。抓绒裤和软壳上衣都没有干,只能挂在外边,换上了冲锋衣裤。今天已经是第五天了,身体的已经基本适应了,大概走20几分钟后基本没有什么疲劳感了,虽然温度很低,当重装走起路来真的没有那么冷,上衣防风软壳加速干内衣,下身也是速干内衣加防风软壳,这身走起来很舒服。开始的这段路是缓慢的爬升,不费劲,在到开始上升的地方休整了一下,此时我的肚子又开始翻腾了,只好等大家都走了,我在解决了,之后的这段路非常难走,都是碎石,根本没找到路,只是向前边队伍的方向走,手杖也得注意不小心就会折弯。在第三次休息的时候我终于赶上了前边的队伍。之后的继续上升中,在爬了大概1个多小时后,鼻子恍惚闻到到了一股股恶臭,动物尸体腐烂的恶臭,在走了几分钟后,在乱石堆里赫然躺着一匹红色死马。皮还是大概完整的,只是肚子已被掏了一个大洞,很是惨烈,不忍在看加快脚步离去。在走了一会就到达了雪线,开始走雪了。带上墨镜,雪很硬。顺着前边的足迹往前走,不是很陡但距离很长,在加上这几天一直没有睡好,缺乏睡眠,走的我都要快睡着了。近2个小时下午3点半左右才到达达坂顶部。简单休整后开始下降,大概1百米左右吧,开始在山坡的乱石上横切行走,路很窄,说是羊肠小路一点不为过。这时候的风景也是很美的,左手边视野开阔,天很蓝,天空中还飘着大块的“棉花糖”,山谷里的牧草已经枯萎,整个山谷都泛着金黄。在横切行走了一个半小时后,又开始翻越第二个达坂,由于下降的不多,所以上这个达坂没有那么费劲,很轻松的到顶,风很大。已经看到有队友开始扔东西减负了!在看另外一边的山谷,太漂亮了,山谷河底的右边都是金黄的牧草,风景很美,但身体却开始报警了,已经在接近崩溃的边缘了,距离营地还远,接下来就是陡坡下降,虽然比上达坂快,但是很伤脚。两只脚都已经磨泡了,只能慢慢的开始下降。经历了1个小时的煎熬终于到了谷底。继续休整后开始漫步在金黄的牧草里,此时的心情立马大好,也不累了,相机的快门就没有停过,美的无法用语言描述,感觉这里是这几天风景最好的地方。在太阳刚刚落下后,突然前边300米左右7,8只北山羊从谷底河边向右手山坡上飞奔而去。可惜我相机24mm的镜头实在没办法够到。198提醒的快走了,有羊的地方应该会有狼。拍照磨蹭了近2个小时后天黑了,不得已又的走夜路。从山坡山又得切回山谷的河道里行走,还好追上2位走的慢的队友,心里才算踏实。走到营地时应该有9点了,今天的营地在河道里,都是沙子,还不错!在吃喝完毕后,继续烧水,泡脚,我们不缺的就是气罐,嘎嘎!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六天

早10:00出发,今天沿哈尔嘎腾郭勒河谷行进,一路缓慢上行。预计18:00抵达石窑子扎营海拔3330米。

今日行程20公里左右,历时8小时左右,全天海拔上升600米,下降500米,频繁过河。

昨晚扎营河套里,都收拾好了已经10点多了!泡发了一块木耳,和芥末一起凉拌。198做了个胡辣汤,邻居小强的午餐肉,和牛肉,昨晚晚餐还是比较丰盛的。

早上,零领队,一声令下:直接穿涉水鞋顺山谷河流穿行。此时的河水打到水桶里一会儿就能结薄薄一层冰,说明应该到0°了。此时下水那叫一个冰冷刺骨呀,没办法,大家都在趟水,容不得自己在多想什么,下水吧。过了河后,河水冰的我连蹦带跳的嗷嗷几声后,马上又开始下水,就这样不停的过河,过河,过河,经过九九八十一次的过河(没有那么多啦),我们呢终于走出山谷,爬升了几十米后在一片金色的海洋里休整,到处都是金黄的牧草。200多块的朔溪鞋,底子已经开胶了,脚面完好,后面没有涉水的路了,鞋子只好丢掉了。然后开始漫步在天山牧场里,说到黄金,今天走的一段路还是可以行车的石子路,协作介绍这是采矿修的,金矿啊!但是看到路周边,河道里挖的烂七八糟的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破坏环境也是必须的了!此时采矿的都已经撤走了。唯独碰到的就是山谷下边还有一户牧民在那。在又经历两次休整后,下午2点多左右,心里又开始要崩溃了,虽然没有比较陡的攀升,一路都是缓慢上升,但徒步的时间长了,心里多少也会产生厌倦的情绪,前后望去,到处都是黄灿灿的,尤其逆光的牧草更是金黄,天格外的蓝,相机快门在不听的咔嚓,心想这么累在不拍点照片,对不起这次行程呀。一边拍一边走,在领队告诉营地不远了后心情更是放松。此时河道的水已经很小了,结了很多冰。虽然也要过河但都是很轻松的迈过去了。走在河道边上的草地时,经常能看到旱獭的洞穴,很多,但遗憾没有看到它们出来,你说我们大老远的来看你们,连个面都不露一下,真不够意思。只能往洞里看看,悻悻的接着往前走了。终于在下午不到4点的时候磨蹭到了营地,这个营地也是顶级营地,左边是河流,不大没有吵人的水声,右边山顶有积雪,下边是牧草,后边是过来时的山谷河道,前边是雪山和明天要走的山谷,风光无限好,大家已经开始喝茶,侃大山,憧憬明天出山后的大吃大喝了。太阳还足,大家也抓紧时间晒衣服睡袋啥的。正在晒太阳的时候,突然几个队员大叫“鸟”抬头一看天空中飞着一大群不知名的小鸟,忽左忽右的,赶紧拿相机拍下来。慢慢的太阳被山挡住了,这的气候就是这样有太阳时,晒着太阳暖洋洋的,一点不觉得冷,可一旦太阳下山,阳光一没,我穿2件羽绒服都不觉的有多暖和。现在时间还早,只能钻进帐篷开始大吃大喝,其实没啥吃的了,紫菜汤,胡辣汤,馕,还有芥末木耳,吃完继续补水,普洱里加些盐味道还不错。在等到星星都出来后我拿起相机出来,周围一片漆黑,只有几顶亮着灯的帐篷,心里难免开始打鼓了,还好198怕我害怕,也出来陪我一起,草草的拍了几张赶紧回帐篷。明天还有一个小达坂就出山了,心里有些激动毕竟与外界已经失联6天了。另据队友不完全统计此次行程共计涉水59次之多。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七天

早9:30出发,拔营左拐上行,翻越哈尔哈提达坂(海拔3865米)进入古仁格勒河谷。14:00抵达古仁郭勒三角洲接应点(海拔3065米),与接应车辆会和,乘车返回。途中巴伦台午餐,预计02:00抵达乌鲁木齐
       当日行程16公里,历时5小时左右,全天海拔上升550米,下降800米。

今天是穿越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在昨天把能吃能喝的都已经造腾的差不多了,当然今天的吃喝还是要留出来的。

早上起来很冷,在帐篷里吃喝完毕,主要是大量补水,感冒已经差不多好了,但是嘴唇依然干的厉害,怎么喝水都不管用,只能提醒自己以后的长线活动切记带个唇膏!

惯例,9:30零队带领大家准时出发,早上有点凉,加了件棉服,然后开始了今天最后的一段旅程,在走了不到2个小时后到达了达坂底部,简单休整,吃了最后的两根牛肉干,还有最后的一些葡萄干,保温杯里的水还很烫,喝了两口就放下了。休整的地方是阴面,太阳晒不到,感觉还是很冷的,不敢休息太久,就开始翻越这个“小坡”了。刚刚走了一会,就听后边哥们儿大喊“水”“水”我这才感觉到裤子有点微热,都湿了,刚才喝水盖子没有盖好,一瓶水基本都洒了! 没办法,继续走吧。这个达坂分两段,第一段基本都是在阴面上升,我一直低头,小步不停的往上上升,经过刚才山谷草地的缓慢上升,现在身体已经适应了,没感觉太累就到了第一阶段的平台处,继续小憩一下,拍了些照片,继续最后阶段的小爬升。最后这段都是积雪,不过太阳已经能晒到身上,所以感觉还不错。没多会儿就到达顶部,风很大。后边收队的198也上来了!在达坂顶部休息一会后,在看前边的队伍已经到山下了,大概是知道还有不远了,所以开始放慢脚步,拍照,欣赏风景了。在下到达坂底部后,又开始进入河道行走,此处风景绝佳,山势平缓,河道宽阔,金黄的牧草跟地毯似的铺在地上,只是蓝蓝的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到处是旱獭的洞穴,但遗憾还是没有看到活的。经过漫长的走走停停,终于看到了久违的大巴车!先头部队已经等了我们1个多小时,在此我深深的说声对不起!领队已经准备了大量水果,还有啤酒🍺。

至此7天130公里的虐路终于结束了。感谢零蝴蝶、驱蛇者、山形健、198、还有不情愿下撤的默儿领队,感谢各位同行的各位队友。安全出来比什么都重要!期待下一次与你们同行。

7天行程全部结束了!

2015年10月国庆节。新疆,狼塔C线的那些全景照片。

qq57666 发表于 2015-10-19 11:30 狼塔C线,图片之旅。第一天不善言辞,不会写游记,攻略啥的,只会用照片表达。先来段摘抄的文字。“狼塔之路 ... ...

期待更多照片啊~楼主把照片都发上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