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6

有一种旅行
叫赖在旅馆里

(一)

“我去登山了。”

“我去潜水了。”

“我去滑翔了。”

……

假期回来,人们通常这样回答互相的问询。

没有人会说:“我去住旅馆了。”住旅馆,这算哪门子旅行呢?

哎,话不能说得绝对。据本人观察,还真有一种旅行,叫“赖在旅馆里”,旅馆,成了ta完成旅行目的的载体。

(二)

大理的双廊,一个洱海边的普通小镇,得苍山洱海之佑,近年来成为了旅游热点。因时之需,诞生了许多风情客栈。

双廊镇所辖的几个村,双廊村、大建旁村、莲花曲村、萝莳曲村……过去都是渔村,渔村的民居本来就没有规划的,建得随意,所以从外观上看,这几个村都很普通,电线拉得凌乱,村中小路曲里拐弯,路面不平,有时还流污水。光看村子,叫人有点儿失望。

然而,当你步入由民居改建的旅馆客栈时,你的感觉会为之一变。

双廊的旅馆客栈,“内秀”得让你不忍离去。

光看那客栈的名字,你也是醉了——半寸日光、一览小筑、半岛
、海地生活、暖暖……无不拿捏着懒散、小资的腔调,似乎不经意(其实是有意)透露出与众不同的特质。

再看那写着客栈名字的招牌——没有几个是高挂在门楣上的。要么是一方古木的横截,斜斜钉在门旁,要么是一块丑石,松松栽在小巷的尽头。虽附庸风雅,可也附庸得别致得体。

通向客栈的,有时是弯弯的小巷,有时是缓缓的山坡。不论是哪一种通道,道旁必罗列着绿植和鲜花。紫妍的三角梅,迎风怒放,安静的海棠,羞答答低首,让人立刻就喜欢起来。

客栈普遍有一个雅致、舒适的公共空间,可以读书、闲谈,也可以上网、卖呆。院内的小树上,或餐厅的门口,有时会挂一块小黑板,除了明示开饭的时间,到大理、丽江、昆明的汽车时刻,还会有调侃的标语,比如“你可以砍我,不可以砍价,”“把自己灌醉,给别人机会”等等,瞥一眼即莞尔生笑。

极致的,是那建在高处或海边的客栈,推窗便见苍山如黛、洱海如烟,阳台就是赏景的平台。

这样的所在,就有了赖在里边的理由。

(三)

赖在旅馆里的,多是少男少女,正值青春勃发的年代。

老年人不属于双廊。中年人,在双廊也没有位置。这里只提供慵懒的时光,不出售门票。

只有任性的年轻人,有资格窝在双廊的客栈里,慢慢稀释、升华粘稠的荷尔蒙,让海风把驿动的心熨平。

他们可以一整天不出客栈,在院内读书、上网、聊天、邂逅。他们不用观景,因为,所有的活动,苍山洱海就是背景。

老朋友走了,一批新朋友住进来。一群人中,也许会有一双脉脉含情的眼睛,刹那间永驻芳华。

没有这样的眼睛又何妨呢?有一个开朗的性格、幽默的谈吐也足以铺垫愉快的时光。

何况,大家的苦闷都差不多,彼此沟通无碍,可以互诉衷曲。

失恋的,淡然了那时间;迷茫的,调整了那航向;心里纵有九曲回肠,终抵不过山高水阔的涤荡。

……

双廊客栈的时光,是蜜糖般的时光,粘稠得有一点滴答,松软得有一丝颓唐。

一心要出人头地的“上进青年”不会喜欢这里,因为这里的调调与他们格格不入。

喜欢这里的,是屌丝文艺青年。就是有一点愤怒,有一点狂傲,有一点多情,又有一点彷徨的那种。

还有,就是有一点失落和颓废。

不要反感他们的颓废。年轻人,没成气候的时候,总是爱说“我把什么都看透了”、“生活真没有意思”等等。过过就好了。有点颓废的人,反而珍视能够容纳颓废的环境,成年后一般比较平和。倒是那些拼命要把自己弄优秀的“进步青年”,一旦沾了成功人士的边,立马变得傲居和凌厉,身边的风都硬起来,让生民不快。

不敢说,双廊客栈的窝居时光,能让年轻人变得多么成熟。但是,从懵懂到明白,人总要有所经历,流过苍洱之间的风,总会让他们的心更沉静一点。

说了这么多,现在回到主题——如果赖在旅馆里,能获得和旅行一样的效果,这又怎么能不算旅行呢?

从这个意义上说,泡旅馆,是对旅行外延的拓展和内涵的深化。

不过,前提是:旅馆有足够的魅力让你赖在里边,而你又能赖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