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寒假的完美假期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全家曾出发去游历了江南诸市。365天过后,家庭旅游又开始了。
我始终坚持这样的观点,最好的学习,最有效的学习,是走出家门,感受这个世界,探访书本上的一切。把知识变成鲜活的参观对象,由此加深记忆,提高学习兴趣,开阔眼界。
基于这个观点,我一次又一次地翻阅女儿的课本,尽我所能,把书本上的内容变成实际。从圆明园到赵州桥,从林家铺子到三味书屋。亲身的体验逐渐开阔了女儿的视野。古人所言的读千卷书,行万里路,正在逐步实现。
其实,我内心也不时产生一种忧虑,因为,我很担心,新学期开始后,女儿拿着新课本回到家,轻声地说:爹,这学期第三课讲金字塔。
趁着古老的中亚文明巴比伦文明还没有进入女儿的视线,还是先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放在中华民族身上。黄河流域,是咱伟大的华夏族诞生、繁衍的地方,是我族文明的起源。身为华夏一员,不去看看这里,不去了解自己民族文化的源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这个可怕不仅是个人知识的贫乏,更是民族失去文化根基的开始。如果把视野紧紧盯在经济上而忽视文化,民族的衰败恐怕也就由此开始。我邦近邻在经济只是略有起色,相当数量的国民依旧生活品质乏味的时候,就频频在文化上对我施加侵略,从民族节日的窃取到历史书籍的修改,就连我华夏伟大的哲学图腾,都被剽窃了用做国家的标志。还煞费苦心地拍摄一些琼瑶式的天方夜谭,迷惑涉世未深的少男少女。
到黄河流域去汲取民族发祥的知识吧,知识就是力量。

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北京-泰安
早上九点,我们一家出发了。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驾车游览,沿着京沪高速,直奔齐鲁大地,
四个多小时后,安然抵达泰安。北京到泰安全程都是高速,甚为好走。路过德州的时候,照例买了一只扒鸡,两个女儿在后座支起小桌板,狼吞虎咽,三下五除二,把一只瘦小但味美的扒鸡吃了个干净。
抵达酒店,喝了茶,已经是三点时分,本想立即登山,惟恐女儿脚力有限,三个半小时不足以登顶,遂改变计划,在泰安城里游荡,主要目标是岱庙。

岱庙是供奉泰山神的宫殿,其间的主殿-天贶殿,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合称中国三大宫殿。历史上,秦始皇、汉武帝、唐玄宗、宋真宗、清高宗等,都曾莅临于此,这些帝王,无一例外地都要首先在山下祭祀山神后,才拾级登山而上。今天,我们如法炮制。
正值旅游淡季,游人稀少,岱庙内呈现出一片寂静。我来过这里多次,今天看来,除了进入大殿,需要交一元钱买个类似饭店卫生间提供的浴帽套在鞋上之外,没有什么变化。事实上,北京故宫的部分宫殿,也曾采取过类似手段,但那是为了保护工艺业已失传的金砖,岱庙大殿为何如此,恐怕只能是个世人皆知的秘密了。给女儿讲述了帝王为何要频频来此封禅,凭吊了弥足珍贵的李斯小篆碑,欣赏了历代名人留下的墨宝之后,已是黄昏,遂出门晚餐去了。
要说记忆深刻,是在岱庙内一个历史照片回顾展上,看到的一份文件影印件。原来,1956年,国务院的公务员陪同前苏联专家游览泰山,老毛子走不动了,最后是坐滑竿上的山,陪同人员自然沾光。但没想到,这事居然惊动了国务院,很快,一纸红头文件下发,大意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干部应该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坐轿子上山,是对劳动人民的不尊重,是应该严格禁止的。
呜呼!现在的公务员们看到这份文件,不知做何感想?!

消费:汽油200元,高速210元,岱庙门票40元,晚餐35元,扒鸡20元,食品18元。

2007年2月4日星期日
泰安-曲阜
早上7点,我们离开酒店,开始登山。这时候,天空中还是黑蒙蒙的,太阳尚未露出笑脸。街上人不多,大抵是一些清晨溜早的人们,后来我们注意到,这些溜早的人们,将一直伴随着我们,到泰山的半山腰。这情形,与很多年迈人士,大清早坐头班公共汽车去爬香山无异。与漫步香山人士更为相似的是,健步登泰山的人们,大都拎着一个或数个塑料桶,毫无疑问,他们都希望带些副产品回家,看来山上有相当不错的泉水。
泰山海拔1540米,全程距离将近10公里,要说不算高,在北京平日里爬的阳台山,差不多也是这个高度。但是,由于相对高度较高,登山线路,尤其是后半段的登山线路比较陡峭,我们的速度很慢,用了5小时才登顶。
我们从岱庙后身出发,一路上经过了岱宗坊、一天门、斗母宫、经石峪、壶天阁、中天门、五大夫松、十八盘、南天门、天街,在正午时分,抵达玉皇顶。这是历史上数位帝王所走的路线,当然,现在不少游客,尤其是旅游团,大都选择桃花峪乘缆车上山,省略了这一大段历史的足迹。把经过辛苦才能登顶的感觉一笔抹杀,改为了一步登天
在十八盘,女儿,特别是大女儿基本上已经是筋疲力尽,我不断地鼓励着,还煞费苦心地把登山与学习联系在了一起。也难怪,做什么都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只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胜利是早晚的事情。半途而废是很可惜的,在奋斗的过程中,决不能做逃兵。

在天街的白云居,我们简单地吃了一些东西。这个小客栈我并不陌生,因为,在1984年,我骑车独自一人来泰山的那次,就曾住在这里,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的通铺价格是两块钱,是一对来自北京的新婚夫妇替我支付的。现在这里的通铺已经换成了袖珍的客房,价格嘛,据店家介绍,淡季十多块钱一个床位,旺季加一个零。
我原以为女儿会要求坐缆车下山,令我吃惊的是,她们居然没有,我们是徒步下山的。不过,女儿下得很辛苦,这次是小女儿。双胞胎真是有趣,一个上山觉得吃力,一个下山觉得痛苦,俩人要是中和一下就好了。为了节约时间,到中天门之后,我们选择了坐车下山,全程11公里,25人座的小客车每人收费18元。
告别泰山,驱车五十分钟抵达曲阜,入住阙里宾舍,这是一座与孔庙为邻,与孔府为互补的幽雅建筑。
曲阜虽然出了位伟大的圣人,但这圣人的思想,并未过多地影响到他自己的乡邻们。不宽的街道上,随地扔垃圾的,随地吐痰的,摩托汽车对着行人疯狂地鸣笛的,比比皆是,与神州无数城镇并无二样。出于好奇,我们去尝了孔府家宴,价格不菲,但味道一般,我家领导甚至没吃饱。

消费:午餐40元,晚餐100元,食品10元,国道10元,泰山车费60元,小费20元。

2007年2月5日星期一
曲阜-开封
但凡旅游名胜,现在门口都有一堆堆的导游,毫无疑问,这些用行话来说,都是黑导,也就是无证导游,但凭心而论,他们也都是凭劳动换饭吃的,不过是没交纳保护费而已。
早上刚一出门,就被数名这样的人所包围。他们中间,有的是真心想通过介绍孔子来换取一顿午餐,有的则是热切地盼望说服你放弃孔庙孔府和孔林,转而去什么新三孔,自然,那些都是些质次价高的景点。基本上没有什么游览价值。
这样的人已经见多了,昨天在泰山就遇到好多位,不过不是导游,而是希望你付点钱,引导走一条僻静的小路,目的是避开收费站,节省门票费用。至于到底能不能节省,我很怀疑,因为我分明看到,进入景区之后,有一个检查站在抽查客人的门票。
步行几分钟,来到孔庙。自从汉朝废黜百家之后,孔子的地位与日俱增,供奉他的庙宇自然不能缺少,全国各州府县,几乎都建有规模不等的孔庙,或曰文庙、夫子庙等。做为孔子故里,这座文庙肯定是规模最大的,历史最悠久的,当然,门票也是最贵的,要知道,北京的孔庙历史并非浅薄,门票却仅仅10元。
与全国各地孔庙一样,建筑模式由大成门和大成殿组成,但曲阜孔庙的大成门前面,却还有明、宋、唐等历代皇家增建的庙门,导致孔庙的规模愈加显得深邃,犹如周礼所记载的三朝五门制度。另一特别之处,大成殿的前面,有座名曰杏坛的建筑,虽然史书曾记载孔子教学于杏坛,但此杏坛非彼杏坛,真实的杏坛到底何等模样,恐怕永远也无人知晓了。
儒家学说做为正统,经历了差不多两千年的光阴,近些年似乎一直对此颇有争议,我以为,儒家思想的是非很难一言概之,也无法概之,在此姑且不论。事实上,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精神支柱,才是最可怕的事情。中国的汉族,是世界上少有的,不用宗教来维系全民族精神世界的民族。这个人口众多的民族,靠的就是儒家思想,从汉朝一直走到了中华民国。五四运动之后,激进的学生与文人,提出了民族要进步,要摆脱旧的思维,遗憾的是,孔孟之道被逐渐摧毁以后,他们却没能替国人找到一个新的精神支柱,这种迷茫便一直保存到了今天。

我们身边,不时的掠过一队队旅游团,带来的阵阵欢声笑语干扰不了我们,仔细地给女儿讲述了儒家起源,观赏了北京皇宫都不具备的石雕大柱,以及寒酸简朴的孔子故居,才带着满意的心情离开了曲阜。
下午来到开封,径直来到原计划下榻的汴京饭店,门前警察罗列,庄严肃穆,刚要为开封井然的秩序叫好,一位武警走了过来,原来,人家这里正在召开市人大,整个饭店被包用。无奈,前往附近的开封宾馆,依旧是暂时不对外营业,凭着对开封的熟悉,很快又来到同为三星的天中酒店,还好,市人大的足迹尚未涉足这里,我们得以下榻。
开封名列中国七大古都,赵匡胤建都于此的都城格局,至今都没有改变,遗憾的是,建筑早已灰飞湮灭,只能凭借着地名,做一番美好的想象。
龙亭、清明上河园,都是后人补建、增建和仿建的古迹,实在没兴趣游览,我们穿梭在大小街道间,尽情地发挥着想象,努力让思绪回到那个文弱的王朝。
开封委实繁华,繁华到小贩摆摊都非常愿意摆在车行道上,卖书的,卖日用品的,入夜后,更多的是卖小吃的。无形中,道路宽度被压缩了很多,汽车的喇叭声变得比白天更为惴惴不安,它们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比赛着谁的音量更高昂,这声音与店家的音乐喇叭和小贩的叫卖声组合在一起,汇成了一幅现代的清明上河图。

我突然想到,张择端所看到的,八成也是这么一副场景。不信,仔细端详一下那幅图吧,与眼前景色何等的相似。
吃了灌汤包子,刚要离开餐厅,觉得有两个年轻人从我们座位旁闪过,紧接着,服务员神色慌张地来问:先生,您检查一下没,您丢了什么东西没有?赶紧查看,贵重物品都在,。疑惑间,服务员解释,那两位是小偷,他看他们从我们身边滑过,以为下手了,于是好心来提醒。

消费:加油150元,高速50元,国道20元,门票54元,住宿198元,早餐21元,午餐60元,晚餐36元,茶点35元,购买书籍18元。

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开封-洛阳
埃及旅游的时候,常听到导游介绍,这个古庙建于公元前多少多少年,那个神殿建于公元前多少多少年,不禁叹息,咱中国说起来也是文明古国,可地表文物少之又少。这不,从开封走到洛阳,都是历史悠久的堂堂国都,真正的遗迹却没见几个。这也难怪,西人大都用石头盖房子,耐得住岁月的沧桑,可石头盖房子太慢了,据说一座巴黎圣母院盖了差不多近百年,这速度显然低于了很多王朝的更迭速度,自然要不得。祖先们发现木头盖房子速度快,可以满足帝王们抢在完蛋之前,抓紧时间享受几天的需求。可木头盖房子也又缺点,不耐火,加上国人一向有毁灭一个旧世界的传统,一个王朝覆灭之际,也就是一片宫殿被毁之时。
话虽如此,古迹还是看了一些。在巩义的市区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宋陵,名曰昭陵,主人是宋朝第四个皇帝赵贞,他是北宋历史上享国时间最长的皇帝。不过,眼前的陵园都是重修的,只有石像生能够显示出历史的沧桑。我们到这里时,陵园没有开放,只能站在门口看一看,神道上,一群群的工人,正在搭建着正月十五,所需要的灯会。
后来,在郊外,我们又看到了两个陵园,都是毫无保护状态之下,近乎原始风貌的那种。我们把车开到一条颠簸的土路上,然后下车沿着种满农作物的神道,漫步在陵园中。此时天空中飘落着雨丝,小麦在春雨中显得更为嫩绿,清新的空气中若隐若无飘来一阵豫剧歌声,一位农夫正在田间劳作。石像生们静静地伫立在田野间。社会有更迭,四季在循环,只有这些石头雕像,冷冷地注视着这些沧桑。陵园的这幅画面令人激动,后来回想,这次旅行,最难忘的一幅画面,就是在这里。

后来还经过了玄奘的故里、杜甫的墓地、白马寺等,逐一进去凭吊。杜甫的墓地隐藏在一座中学的身后,是偃师城关三中,女儿看后唏嘘:这么有名的诗人,死后如此寒酸?
临近黄昏,进入洛阳市区,入住牡丹大酒店,位于王城公园的对面。两个月后,这里必是人山人海,可眼下,公园看上去冷清得很。

消费:加油100元,早餐40元,高速55元,国道10元,停车10元,出租车10元,晚餐40元,门票35元。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洛阳-西安
喝早茶的时候,望出窗外,一片氤氲。电视里报道,西北、华北大部分地区正在经历雨夹雪天气,对于驾车旅行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出了洛阳城区,沿310国道一直向西走去。雨时大时小,能见度最好的时候也没超过400米。我的心情反而高兴起来,因为,恶劣的天气,比起城区的混乱,确实令人愉悦。进入洛阳不久,我就发现,这里似乎根本不存在交通管理,路上的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比如行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喝汽车,大都能做到随心所欲,以舒畅和自我便利为最高追求目标。我甚至看到超过三次,小汽车就地停在快行线上,让人上下车,要知道,这条路可是洛阳最主要的干道,与北京长安街同等地位,叫中州路。
我一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信任,并经常自我吹嘘自己20年的驾龄和环游中国数圈的经历。此时,我忽然发现自己很不适应这里,甚至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产生了怀疑,不由得加大油门,向西逃窜。
不久,来到函谷关。
两千多年前,一个叫李耳的人试图从这里出走,被守关的官吏拦截,要求必须著书立传,才予以放行。要知道,这里对于当时来说,可是国家的西极边陲了。李耳手里肯定没有护照签证之类的文件,只得答应官吏的要求。一部名垂千古的《道德经》由此诞生了。
这人就是老子,道家的创始人。
老子后来去哪了,何日谢世,是件很模糊的事情,没有明确的记载,这一点与同时期的孔子有着很大的不同。
现在的函谷关,真正的古迹已经不多了。历史最悠久的是太初宫,据说当年老子在这写的道德经。关城则是一个很新的现代仿古建筑。但是,我们到的时候,没有旁的游客,天空中飘落着雨丝,山谷很宁静,弥漫着很浓的雾气,幽雅与静谧的环境弥补了建筑的不足。
站在关城上,遥想着当年官吏或许也是这么站着。拦截老子是幅什么样的场面,不得而知。也许就像刚才我们进入关城的时候,拦截我们的检票员,她对我们为12岁的双胞胎女儿买的两张学生票感到不满,斥责说:下次出门要带学生证,不然怎么能证明她们是学生。

过了函古关,进入关中地区,很快抵达西安东郊的临潼,这里因秦皇陵、兵马俑和华清池名扬天下。从高速出口到临潼县城,统共几公里的路程,我们遇到了N多位拦截者,最早的一位,居然站在高速距离出口还有300米的地方,最牛的一位是乘坐着一辆福特汽车,用着极为夸张的车技,奋力追赶着。她们的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希望为我们做此地的导游。可见,这里的生存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地步。
驾车旅行已经接近20年的我,自然无须这种服务。先是把车开进县城,吃了顿简单的午餐,每人一碗牛肉面,3元钱,这碗面,要是再往前走几公里之后再吃,起码是乘以5。随后从县城里的一条小巷穿出,径直去了兵马俑。

消费:高速40+25+50+10元,国道10+3元,停车15+10元,加油150元,门票80+65元,早餐12元,午餐9元,晚餐32元,住宿120元,乘车4元,购物60元。

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西安-铜川
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西安城墙的边上,从窗口望出去,庞大而连绵的城体很是壮观。昨天晚上到西安后,随即去逛了夜市,羊肉串、泡馍、大枣,连吃带买,肚子大了不少,于是走路回饭店,一路上欣赏城墙夜景,给女儿讲了一大堆故事。故事的结尾是随着梁思成先生泪洒怀仁堂,北京永远失去了自己的风格。

大约是故事讲得还算吸引人,女儿听时的神情,比在泰山斗母宫里听道教专注多了。于是,今天一大早,便去走城墙。
俗话说,北京看城头,西安看坟头。西安周围,历代帝王陵寝多如繁星,我们今天去了三个,汉武帝的茂陵,唐高宗的乾陵和唐太宗的昭陵。
茂陵目前开辟成旅游区的,实际上是茂陵的七个陪葬墓之中的一个,主人是霍去病。霍去病自然是战功卓著,值得纪念,但汉武帝的名声显然比霍去病更大,起码他是中国历史上611位皇帝中,最具有赫赫功勋的一位帝王。他把秦始皇以来的防守,变成了进攻,比较彻底的解决了匈奴问题,为华夏族赢得了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但此时,汉武帝的陵寝静静地沉睡在田野里,一里之外的霍去病墓倒是大肆装饰,俨然反客为主。
秦汉的帝王陵寝,都是覆斗方上的格局,靠人力推积而成的一个巨大封土,就是陵寝的主体。这习惯,在唐朝被更改了,唐朝的皇帝选择了以山为陵的格局。我们首先抵达的乾陵,主人是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一个陵寝里安葬两位帝王,实属罕见。陵墓前的外番臣属雕像以及巨大的无字碑,更使这座陵墓名扬四海。站在神道往上看,乾陵很有气势,旷达的神道倾斜着,给人以直冲云霄之感,用做陵寝的山峰,形态极为安稳,令人不由得赞叹堪舆师们寻找吉壤的功夫。
从礼泉向北,踏上寻找昭陵的旅途。与乾陵大不一样的是,前往昭陵的路段上,标识极不完整,我只得根据地图上所标明的大概方向去探寻。按照比例尺计算的公里数早已驶过,但周围映入眼帘的,还是一些平淡的村庄,疑惑之中,停车去问,一位老乡回答:你们是去拨物罐吗?一直走,前面有个大坝左转,就是拨物罐,直走是昭陵公社。生产大队,人民公社,这些岁数小点儿的人根本不知道为何物的名词,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了,猛一听还真觉得挺新鲜。想必那个拨物罐就是博物馆的意思吧。
继续走下去,终于看到了路标,距离昭陵还有15公里,万万没有想到,到了15公里之后,又一个路标指示着,前行300米是昭陵博物馆,左转15公里是昭陵。
太阳快要落山了,加大油门,向左走去。不久看到山了,心情为之一振。公路开始往山上延伸,左转右转,始终向上。17公里之后,终于到了,此时,我才意识到,这位不可一世的太宗皇帝,确实不简单,他的陵,居然是在群山之巅,高高在上颇有一揽众山小之味。

走在山巅,宫殿遗迹随处可见,管理当局在昔日摆放昭陵六骏的地方,放了几个仿制品,颇为蹩脚。
后来一直走夜路,两个小时后抵达铜川,女儿累了,于是进城住宿。我的心思,则一直萦绕在昭陵那座巍峨入云的山峰。

消费:加油100元,门票:80+26+52元,公共汽车:4元,国道:35元,高速:20元,早餐:40元,午餐:24元,晚餐:22元,住宿:130元,购买书籍:20元,停车:10元。

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铜川-吉县

司马迁的书里,明确记载着轩辕黄帝死后葬于桥山。这位华夏族的人文始祖安息之地,距离铜川不远,一大早我们就去凭吊。抵达后,令我惊讶的是,桥山南麓轩辕庙一带,已经被大面积装饰一新,显示出了极为壮观的气势,远非02年那次来凭吊时所能比拟。
自然,门票也大幅度上涨,每位50元,要说真够贵的,不过,现在出门去玩,昂贵的门票早已经司空见惯,有些麻木了。
由于对这一带比较熟悉,我走了一条僻静的路,把车开到了距离轩辕墓不远的半山腰,省却了几乎一公里的步行里程。此时游人稀少,事实上,从我们进大门直到离开,没见过一个其他的游客。整个桥山,浓郁葱葱,古柏森森,环境显然保护得很好。

从小就接受了“巍巍宝塔山,潺潺延河水”的革命教育,对延安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尽管我来过数次延安,知道现在延安的高楼比宝塔还高,但为了让女儿也受一些革命史的教育,凭吊轩辕陵之后,我们继续向北,再一次去了延安。不过,这次我们并没有在延安下榻,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故居之后,就掉转车头,向东,经南泥湾向壶口瀑布方向去了。

南泥湾在我02年去西藏那次,还是个寂静无声的小村庄,现在,热闹的已经是个现代建筑鳞次栉比的中等小镇了,只是窑洞少了很多。我特意仔细找了找5年前停车拍照的那个窑洞,很遗憾,已经被拆掉了。

晚上落榻吉县,不大的县城,居然有个两星级的黄河大酒店,环境看上去还不错,进门去问,门市价240,折扣价160,我表示太贵了,前台服务员说最便宜可以到150。其实这个价格我已经能接受了。这次出门大都住的是免费酒店,已经省了不少钱,而且我女儿们一向对住宿要求甚高,大都市里的四星级饭店都不见得能让她们满意,何况这小县城里的两颗星?但当我边掏钱包边顺口说了一句:才便宜10块呀,100元就差不多了吧?
服务员居然马上同意了。令我大吃一惊,深感意外。

消费:加油200元,高速:30+40元,午餐34元,门票32+50元,停车5元,国道:5+10元,晚餐28元,住宿100元。

2007年2月10日星期六
吉县-北京
本来打算在山西在玩上一两天,但因为周日木头的女儿要过百天,同时老房子那边拆迁明天是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停止旅行,今天返回北京去。

一上午,汽车在吕梁山区穿行,这一带是典型的黄土高原,经常看到的是整个村庄由一个个窑洞组成,那味道比南泥湾强多了。今年是暖冬,只有山坡的背阴处才有大面积积雪,村庄的人们都出来在路边晒太阳。摩托车们在公路上忽左忽右地穿行。这次出门,最大的感觉是农村摩托车增加了不少,村里的人们出门方便了,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却没有相应地得到重视。昔日漫步田间的农人们,面对公路,面对自己身下的行走机器,显示出来的,依旧是田间漫步式的随意。经过村庄时,路边有小路口时,你一定要谨慎,因为摩托车随时可能什么地方窜出来。
午后,来到文水,这个嘈杂的小县城里,居然诞生过两位知名女性,一位是武则天,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一位是刘胡兰,年纪轻轻就敢于面对死亡的共产党员。我们先去的是县城北边3.5公里处的武则天庙,面积并不大,有武则天的塑像和供堂。想想这可是非常英明的一代帝王呀,创立了科举考试制度,连今天的英国,都在文官考试中效仿中国的科举,可身后的庙宇却并非宏伟,甚至比不上刘胡兰。因为,随后我们去的云周西村,现在已经更名为胡兰村,村子不大,村子正中,却有个庞大的院子,是刘胡兰纪念馆,门前是毛泽东为她的题词。
最后,沿石太高速和京石高速返回北京。
石太高速上车流如织,众多的大货车,如同47年支前的独轮车车队一样,前后不见头尾,浩浩荡荡,小汽车若想维持90-110公里的时速,就得左右开弓,甚至是从应急车道超越,很显然,这样做并不安全,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一直克制自己,结果是车速大大减慢,用了比平时多了近乎一倍的时间,才跑到北京。
期间,一辆大客车追随在我车后,紧紧尾随着,一直到石家庄服务区.看着车上座无虚席,很是有点担心,十多吨的自重,50位乘客,在全线下坡的山间公路上,用如此高速行驶,简直是在玩命.我认识一位这样的司机,他说春运期间只有这样跑,才能把淡季这几个月的损失补回来,个人才有更多的收入.司机的辛劳我能体会,但乘客们呢,他们的生命安全被置于何处

午夜时分,回到北京.

消费:加油350元, 高速235元,午餐20元, 晚餐30元, 门票17元, 停车10元.

总里程:3500公里
汽油:1250元(31.11%)
国道:103元(2.56%)
高速:765元(19.07%)
餐费:644元(16.05%)
住宿:548元(13.66%)多数住宿是免费的
门票:449元(11.19%)仅是女儿学生票的费用
停车:55元(1.37%)
购物:118元(2.94%)
乘车:78元(1.94%))
平均油耗:7.44升/百公里
车型:2.0途安
总消费4010元,每人1002.5元(平均每天125.3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