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背着生活行走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人

尼泊尔,这个小小的山国被两大文明古国夹挂在喜马拉雅南坡之上,历经岁月冲刷,层叠幻化出似是而非又别具一格的面目。她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

撰文/JUNT

Photo - Namche.jpg

Photo: From Namche

对尼泊尔来说,喜马拉雅是一把双刃剑,这既是她陷于穷困的先天诱因,又是她得以长久倚靠的“金山“,还有什么比世界最高峰的无敌景观、多样得令人咋舌的生态资源、印度教和佛教混杂而成的情调更吸引目光?或许还有很多原因,比如,向全世界敞开的博大胸怀,为远方贵客诚意奉上的谦卑,对神明的虔诚,对俗世的泰然,甚至原始和混乱中蕴含的惊喜之美。

Photo From Chukhung.jpg

photo: From Chukhung

这段旅程开始之前,也看过很多关于尼泊尔,关于EBC,关于雪山的帖子,偶尔也会有很短的篇幅关于背夫的介绍,也只是好像是关于费用或是遇到流氓背夫之类。当整个旅程的结束的时候,回想起来,如果没有向导,我们也许仍然可以走下来;如果没有背夫,我们却万万没有可能能够走下来!一共13天,跨越了5000米的海拔,吃的,喝的,住的,用的……除了我们自己的东西,绝大部分都是靠他们背上来的,当然,还有牦牛和马队,还记得尼泊尔有一个NGO, 他们的标语就是“Respect Porter and Yak!”

因为此行和背夫、向导待的时间相对较多,因此对背夫这个行业有了一些浅显的了解。也希望通过寥寥文字,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个行业的现状和艰辛,让更多的人将他们视作伙伴而不再是歧视,让更多的人可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就足够了。

【关于与登山客一起的背夫】

尼泊尔的背夫,很多都是塔芒族,这个民族喜欢生活和居住在高山地区。塔芒族虔诚信仰佛教,寺庙中的绘画夏尔巴族相同,宗教仪式等也与夏尔巴基本一样。但是,夏尔巴人以登山闻名全球,而塔芒族却以背夫闻名。

这些背夫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都会挤在卢卡拉的小机场外面,等候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当你走出机场的时候,那种期待的目光,一定和他们背负的生活有关。这些背夫中,运气好的,有可能很快找到一份新的工作,运气不好的,可能会一直等上很多天,不仅仅是因为登山客的选择,有时候,因为卢卡拉的天气,可能连续多日,都没有一架航班的降落。这些背夫,每个人,都盼望着可以接到更多的工作,因为喜马拉雅山脉一年只有从10月到次年的4月是适合登山的季节,因此这些背夫每年都会抓住这几个月挣钱,否则雨季来了,登山客也没了身影,他们的生活,全部将只是支出。

Photo: 卢卡拉机场外等待工作的背夫们

运气好的这些背夫,每天可以挣到10-20美金,但是原本以为如果我们在沿途的旅馆里住宿和用餐,他们也可以得到免费的住宿和食物,后来在和他们聊天中才知道,除了住宿是免费的,只有40%背夫的食物和热水是免费的,只是他们可以以大概我们一半的价格得到食物和热水,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食物的花费也将占掉他们很大的一部分。还记得,路上他们看着我们的炉头和套锅时,那种喜欢的眼神,煮东西的时候,他们就那样凑在我们身边,看着水沸了,悄悄的问我,旅程结束的时候,这个可以当成小费送给我吗?

说到食物,当我们想着办法换着花样去满足胃的需求时,背夫仿佛每天都在吃豆汤饭(在尼泊尔,豆汤饭被称为Dal-bhat-tarkari:“dal”指豆汤,“bhat”指米饭,“tarkari”则指咖喱蔬菜),他们往往拿着一大碟米饭,就着黄色的豆汤,手一搅,呼噜呼噜下肚,很多时候没有一点油水,这大抵是可以理解的,熬得软烂的小扁豆,是他们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将我们自己带的食物分一些给他们,牛肉干,榨菜,酸豆角等等,而他们最喜欢的是我们国内带的那种速食的紫菜汤,看着他们端着一碗,慢慢的一口一口的喝着的时候,心酸。

再说说和我们一起的背夫,好像我们每天都与他们同行,又好像每天他们又离我们很远。

我们一行6人,一共3个背夫,有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也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初看他们,每张脸都是相似的,黑黝黝,带着尼泊尔阳光的印迹。向导向我介绍背夫的名字,这些拗口的名字我都记不住,好不容易记住一个,走了一阵子,又把名字给忘了。他们每个人需要背负约40-50KG的东西。他们没有登山鞋,登山杖,甚至没有任何一件户外的衣服。他们都不善表达,有点要躲离我们的样子。行走时,他们总是很快,一转眼,身影不见了,远远地把我们抛下。但到了前面某个村子或岔路口,身影又忽地出现了,坐着,或蹲着,他们在无声地等着我们。他们很朴实,大多数人都不会说英语,见到,就笑笑,露出憨厚的笑容。更多的时候是安静,即使一起休息,他们也是安静的。他们两、三个人会悄悄地说上一会儿话,声音很轻。

他们都非常热情积极,总会尽力的去协助我们去安排他们所能做到的一切。会毫无怨言的跟着调整路线,我愿意称之为职业素养,他们通常力所能及的不影响我们的安排,只希望在结束的时候可以得到一份合理的小费,当然,这部分的钱也是他们收入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记得我还问过他们一个问题,我说,背夫这么苦的工作,你们为什么不选择做一个牧民,我总觉得那样很cool,可以骑着马,赶着成群的牦牛,好像牦牛非常值钱,那样的生活不是比背夫要轻松自在了许多,而且还可以挣更多的钱。他们说,一只小牛要500-600美金,养大了,可以卖1200美金左右,但是需要好多年,到头来,算着赚的钱,和背夫比起来要差很多,所以,他们宁愿做背夫,这样才能养活家庭。

Photo: Porters

【关于背负着生活的另一群人】

除了这些与登山客一起的背夫以外,整个路途上,还会遇到另外的一群背夫,他们头勒一条带子,手中一根木制拐杖,背驮一个装满货物的竹篮,他们翻越雪山,穿过河流,攀附山崖,却如履平地。他们从建筑材料,到食品饮料,无所不背。很多次,当我经过他们,回头望去,那些稚嫩的脸庞,却被背上的重物压弯了腰。而我们这些无论外来的还是山里的人,一切的衣食住都可谓源自他们每一次的来来回回,而每公里的路程,他们,可以挣到100尼币的收入,大概1美金。

Photo: Porters

“Want to Help Nepal?Go there on Holiday!”这是我在路上看到的一条当地标语,是啊,对于这些背负着全家生活的背夫来说,没有登山客就没有了生活的来源;没有他们,我们也不可能实现登山的梦想。希望,每一个背夫,就像这个小男孩一样,当卸下了重担,还一直会有如此,如格桑花般美丽的笑容。

Photo: 盛开的格桑花

他们行走在喜马拉雅山脉之上,背负着自己生活的希望,也背负着我们的希望,脚步轻盈,轻得听不到步子的声音!我宁愿相信这不是一种宿命,而是一种只属于雪山佛国,纯净天堂的生活。

Respect and Do What You Can Do, for Porters!

地震后去的?
喜马拉雅山脉不错,应该爬到山顶  那才叫牛掰
小寒户外用品
发帖:3397 帖 在线:22 小时 注册:201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