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梅里内转经——徒步雨崩

湖水可以喝,但是不能洗,会下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会有活佛在神湖边搭帐篷做法事、布施仙丹,届时所有附近的信徒会上山朝拜并转湖。

久违的蓝天白云

原始森林里色彩斑斓

从上村到下村之间,有一座桥,桥不大但来头很大,以前是木头的,现在修成了水泥桥。这座桥的名字叫寒冰地狱桥。看上去似乎很普通:

寒冰地狱,来自佛经里述说地狱的各种“罪报恶报”,有一句讲:“或有地狱,一向寒冰。或有地狱,无限粪尿”。据说上下村间这个地方展现的就是寒冰地狱的惨状。那为什么桥要叫这个名字呢?一来因为过桥就能体验到寒冰地狱之感,二来因为这条河流发出的声音唱诵着莲花生大师的心咒“嗡啊哄,门咱古日班玛斯得哄”,朝圣者经过这座桥时,只要一心发愿,就能化解亡魂堕入寒冰地狱的种种痛苦。

桥下河流在很窄的峡谷里一个转身跌落到落差很大的低处,水声轰鸣,犹如巨兽咆哮,非常震耳;水流狂暴,溅起的水花冰冷彻骨。现在是牢固的水泥桥所以感觉不是很明显,想来过去人们在木桥上走过时一定是胆战心惊诚惶诚恐。

桥西有一段坡路上行,这段路叫西孙西米拉,意即生死界坡。人们认为到神瀑朝圣功德很大,所以朝圣者祖先亲人的亡灵也会跟随着来沾光,过了下面的寒冰地狱桥,亡灵一般都会得到解脱,找到光明的往生之路,不再跟着朝圣者上这道坡了,所以这里叫做生死界坡。

外转途中也有生死界坡,亦代表亡灵到此得到解脱。不知这是转神山卡瓦格博特有的呢,还是重要的藏区神山都有这样的“西孙西米拉”?

梅里内转经——徒步雨崩

生死界坡上长满了两种植物:接骨草和商陆,接骨草在路上很多见:

雨崩小学

跟藏区动物亲密接触

今天的行程是:大本营和冰湖。出上雨崩就要翻越一座超级原始的大山,大山垭口3800米,然后下山到雨崩河,雨崩河海拔约3500米,再向上攀登到大本营。

没有一寸修好的山路,全部是踩着前人的脚步走在烂泥巴路上,走起来湿滑异常。

无边无际的原始丛林,从3200到3800的垭口,我一路未停,一次也没有休息,喘息着努力着,向上向上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