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和老寿星合影

秋色染枫林,红叶美如画

菌类生长天堂
梅里内转经——徒步雨崩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5-10-22 11:53 号称活了5000年的冷杉树

支持梅里内转!
河滩上满是石头,并且有很多的玛尼堆。藏民的习俗,我建议大家每人堆一个,并且许一个愿,只要心诚,神灵会帮助大家实现愿望的。大家都开始在找石头开始堆玛尼堆。我堆了一个小小玛尼堆
梅里内转经——徒步雨崩

1987年的夏季,一支陌生的队伍来到梅里雪山脚下,这群外来者除了科学考察外,还要征服藏民心中的神山——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在精心准备了两年多之后,1990年的冬天,这支17人的登山队在登顶过程中,遭遇了罕见的雪崩,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大惨案。从此,卡瓦格博为世人所知,登山队活动的笑农大本营,成了登山者的伤心之地。

从海拔3300米的雨崩上村出发,爬行四个小时泥泞的原始森林后,冲高至3900米的高山垭口,就能隐约看见几头牦牛在雪山脚下一点一点挪动着,这就是笑农。看到了笑农,虚脱的感觉顿消,下坡对驴行者来说是件幸福的事情,耳边不时传来牦牛骡马的铃铛声,呼吸也变得顺畅了,笑农也越来越近了。

笑农大本营坐落在一个平缓的山谷里,左边的河流水声轰鸣,不远处的雪山融化的冰雪水,经过笑农后源源不断地汇入其中向东奔流,最终流入澜沧江。六七栋简易的木屋子不规则地建在草地上,牦牛成了这里最重要的驻守者。

说是大本营,其实就是几组用木头搭建的小房子,经历过那次雪崩的摧毁,很多房子的顶棚和墙壁都被冲垮了,孤零零地矗立在黄绿相间的原野上。曾经的17人,就生活在这里长达两三年。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这里已经找不到点点当年活动的蛛丝马迹,只有空留残屋!

20元一碗的炒饭,作为干粮外的午餐,吃的很香
梅里内转经——徒步雨崩

冰湖海拔高度约为3800米,也是我们在雨崩村到达的最高点,它距离大本营约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沿着营地边得小溪逆流而上,翻过一座有瀑布的大岩石后,一个不大的高山冰湖出现在我们面前。它碧绿得象翡翠,圣洁而宁静,不容不惊呼感叹!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的,冰湖的一面是我们所在的山梁,另一面则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在空中的冰川,幽蓝的冰川和翠绿的湖水交辉相应。从岩壁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卡瓦博格的主峰,当年登山队就是从冰湖一侧的岩壁向上攀登的。

冰湖旁边大小玛尼堆,满满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