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201343 | 回复:95
从那边的山走来,到山那边里去。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人多,地少,我要去占位,这句话占据了我一下午。狂奔至D1营地上日乌且,发现营地已经被驮队占好,一场空。在马工的帮助下,起基地帐,架桌子,做饭,一菜:火锅乱炖;一汤:清炖鸡汤。被哄抢。

嘉子峰下的营地(不是我的)
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日乌且落日。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拍完这张,引发了大家拍银河热潮,随后云雾四起,将营地笼罩。在这里,拍银河要尽快,黑夜易起云雾,拍摄事不宜迟。

在日乌且山口下回望营地,已被浓雾笼罩。
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排队的不止有珠峰,还有日乌且垭口。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从山口望莫西沟,坦途。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回望垭口,赶集ing。
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下午开始雾气开始弥漫开来,小雨淅沥,如是晴天,整个山谷将是何等景象!LZ是个懒人,风景不好就懒得掏相机。所以无照。

DAY3-DAY4 核心

贡嘎寺曾是登山大本营,这里毗邻贡嘎冰川,是一处观主峰的极佳位置。从沟尾营地到贡嘎寺要行进20公里左右,虽然总体下降,但要爬许多小坡。
所有队伍的大部队几乎都先于我出发,在帮马工收拾完公共装备后再次开始了孤独的行走,我很享受那种感觉,在山林里的静谧,我可以集中精力于景色,或使心绪与其交融,让视角独立于生活之外,这种感觉很好。有时会有灵光乍现,比如这张照片:
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今天的路是冗长加无聊的,所有的雪山都被一个山坡隔在另一个世界之外,由于低海拔,雾气降低了山谷的对比度,气氛很低沉。前队通过电台报告说贡嘎寺满员,这是不出乎我所料的,好在贡嘎寺前面的平地有不少营地位,离水源还很近,令人欣慰。

这几年贡嘎寺在我印象中没有一丝变化,700年来它一直都是一块隐匿于山中的安静之地,直到一股户外运动热风将它变成了人来人往的景点,虽然朝拜的人多了,但找不到有些地方浓重的商业味,一切都很简朴,这不愧对它的久远的历史。在别的队员纷纷扎帐篷的时候,我来到寺院殿内聆听了许久喇嘛的诵经,差点错过饭点。

回到基地帐内,由于今天体力充沛,我和飞扬做了火锅,加量鲜肉,和清炖鸡汤,此处海拔较低,饭菜更加鲜美,不到一小时就被抢光,鸡汤甚至加了两次清水还不够。

山里喝鸡汤,吃鲜肉,有人这么干嘛?(队员 小鱼 摄)
寻找光与色彩:秋天,不一样的贡嘎美景

次日行程很短,所以在看完日出后,可以晒完帐篷再出发,有体力也能去看贡嘎冰川。天公作美,这是一个晴天,贡嘎主峰庄严的屹立于贡嘎寺前方,引发了上百人集体围观,连饭都没人做了。

出发时已经10点了,烈日当口,树影斑驳,随着海拔的继续下降,森林的色彩多了起来,也更加热闹了,有徒步的有骑行的,甚至有穿着破洞牛仔裤来的游客,近些年了路修的越来越好,这里已经广为人知了。车辆可以直接从上下子梅村开上子梅垭口,后者是绝佳的观景平台,可惜无饮用水,如果有净水器倒是可以尝试以下从附近的小海子取水。

晚上我们没有留宿垭口,回到子梅村享福去了,客栈老板因为人多不想炒菜,一大锅炖菜把我们打发了,为了给队员加个菜,我和飞扬在客栈国道里架起了厨房,炖了一大锅红烧肉,把别的队伍的朋友馋的不轻。据说后来有一位台湾大哥因为吃太多肉喝太多酒吐的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