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国庆假期,对于海南核电工程来说没有假期,本来计划中的海南东线游和三亚游只有搁下。10月3日正好我负责管理的系统和设备无事,我与好友来了一次从海核4号门到海边海尾湿地公园,从海核1号门回来的环线徒步,路线长约23多公里,加上中午湿地公园休息吃饭用时8个多小时。

说走就走,背起摄影包,出发。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经过海南核电办公大楼(偷拍),核电院内不给摄影。

海南核电4号门外留个影,这是海核通向南海边唯一的路径。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海南核电码头,用于大型核电设施的装卸运输。

海边徒步,我是因心一牛。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徒步海边海防林中。

徒步路边的海南特有的狗仔花,此花不但花种名贵稀少,而且花也开得奇妙。在开花季节,绽开的花瓣内有5支花蕊,形似5只小犬顶头蹲坐一团,头、身、尾俱全,形象逼真故名。相传北宋宰相王安石就狗仔花写了两句诗:“明月当空叫,五犬卧花心。"苏东坡认为诗句不合事理,遂改为:“明月当空照,五犬卧花阴。"王安石看后,笑坡公见闻不广。后来苏东坡谪居儋州;看见狗仔花和明月鸟,始恍然大悟,知道当年错改王安石的诗。狗仔花也因此段铁事而名扬天下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仙人掌及花,不多介绍。

野菠萝学名叫露兜树(Pandanus tectorius),露兜科,热带小乔木。称其“野菠萝”,是因果有点似菠萝,是一个圆球似的果,球果由一粒一粒的坚果组成。这些坚果中有几粒白色的果仁,可以吃。

徒步2小时,我们来到海尾湿地公园。公园面积为4448亩,其地貌类型为平厚和海岸沙滩地貌。区域范围内没有较大河流,地面水主要有鸡沟田水沟,雨季可汇集周边数十平方公里的雨水,由于近海边,地下水极为丰富。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我们行走在湿地公园林荫路中,鲜花树木茂盛。
         湿地公园中的宾馆等旅游设施。

海尾湿地公园有沼泽湿地和滨海湿地等,湿地植被盖度≥30%,是海南少有的保护较好的湿地,是海南比较稀缺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是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科普教育的理想去处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我的“色友”知足,我们在湿地公园拍了不少相片。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密林深处,依次建起了几栋别墅和海边小木屋,具有浓郁的江南庭院风格,假山环绕,长廊相连,朴实中尽显端庄、大气。

湿地公园的美食也不错,坐在这样的环境里品尝当地自种的天然蔬菜,池塘中的野鱼,院内养的鸡鸭,很是暇意。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我们两个人选了左下角的二三人套餐,四菜一汤200元,你说怎样?

区域内有维管束的255种79科。植被类型为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组成,其中有水生荷花、桉树林、木麻黄、沙立灌木林和水生植被。动物类型有泽蛙、沼蛙、饰纹姬蛙、花姬蛙。爬行类有游蛇、淡水龟等;鸟类14目36科69种,有环颈(héng)、鹗、矶鹬、红腹滨鹬(yù)。主要包括:褐翅鸦鹃、珠颈斑鸠、小白腰雨燕、小白鹭、牛背鹭、池鹭、棕背伯劳、暗绿绣眼鸟等。鸭类、秧鸡科鸟类、和鹭类是该地区最具特色的鸟类。
国庆假日徒步海尾湿地公园环线23.3公里

海南西海岸海尾湿地公园进一步发展,已经具备接待能力,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想一睹热带原生态大自然的风采,令不少人都流连忘返。但我们还是要保护这里的自然环境。

我走到那里都交了不少喜欢户外的朋友。小符,海尾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不少湿地公园的环境和热带湿地状况,邀请我们天凉时来拍天鹅等鸟类。海尾湿地公园,我就是第四次来,我相信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