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湖北

金秋自驾鄂东行

走出户外,远离城市,与天地对话,和自然谈心。1016日,我们一行25驴友,自驾远行到湖北蕲春、淆水、黄梅,走进雾气氤氲的湖泊,陡步原生态的山村乡野。披星戴月,湖畔旷野露宿;披荆斩棘,不到山巅非好汉。一路走来,让清晨露水拂抹世俗的尘埃,让山涧的空气洗涤久浊的肺腑,当你登上山顶,那流淌的汗水,挥之的是体内的污浊与毒素,而净化的是自己一颗纯洁的心灵。

早就听说湖北有个蕲春,蕲春有座小城叫蕲州,蕲州有个赤龙湖,如今她的美还没有被世人所发现……蕲州城三面环水,临江靠湖,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就位于蕲州西南的凤凰山下,凤凰山山势轩昂,如一只凤凰展翅欲飞,雄伟壮观。赤龙湖湖水浩瀚色彩丰富,姿态万千,当我们晚上来到这里露营,还未见到周围真面目,第二天一起来,才发现这里确实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

第二天,我们开车进入著名大别山脉南麓三角山。三角山,又名笔架山,距蕲春县城西北30公里,横跨蕲春、浠水两县,方圆60平方公里,大小山峰30座,主峰海拔1200米,是鄂东地区名山之一。三角山,又名笔架山,以其古、奇、特、丽名闻遐迩。仰视三柱奇峰,状如兽角,直刺云天,三角山由此而得名。三角山,三峰耸翠,中尤突出,形若笔架,故名笔架山沿着一条崎岖小道来到株林镇的一个小山村,我们把车停在老乡门口,并找了一个向导,带领我们向三角山屏风寨山顶进发。屏风寨始建于北宋末年,是农民起义军在三角山建立的据点。清朝末年,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率部在此建城垒寨,对原有的寨墙进行了大规模的加固整修,此后率部重创清军湘淮劲旅。屏风寨全长21.5公里,有东、南、西、北四座寨门,现城寨保存完好。沿着一条小溪,我们艰难地攀行,途中松清竹翠,金秋枫叶点缀,峭壁间古树盘根虬枝,巍峨参天;溪流旁藤萝遍地,花草含香,林木森森;更有瀑布坠落处,云蒸雾腾,烟云弥漫,令人心动神摇,叹为观止。在屏风寨顺着陡峭的台阶攀上山顶,这里凉风习习,纵览群山,身临其境,似有"山塞疑无路,峰回别有天"之感。

从三角山下山,我们赶到蕲春县桐梓镇的温泉村,这里泡温泉单间20元一个人,也可以泡免费的池子。在镇上吃过晚饭,我们在桐梓中学操场露营。入夜坐在球场上喝茶聊天,看月亮,数星星,在寂静的旷野里,吹着凉爽的秋风,尽情舒畅呼吸着那湿润的空气,不禁觉得月夜就是这么的甜蜜和清凉。

有驴友说过,当你的灵魂想站在云端的时候,那就去湖北梅县的紫云山,那里有怪石嶙峋的紫云峰,那里有壁立千仞火焰洞,有谷壑纵横、连绵起伏的山峦,在那里会有千般云海在身边变换。可能望着万丈深渊的山谷,也许你会头晕目眩,而当你鼓起勇气,大胆攀登而下,什么恐惧都会被踩在脚下,精神上也似乎踏上云端,随浩瀚的云海而起伏跌宕,难道还有比这更让人遐想的吗?

第三天,我们赶往太平森林公园,太平森林公园座落于蕲春县青石镇东部的云丹山,最高峰海拔1244.1米,为蕲春之最。从这里一直可以开车到黄梅县的紫云山,经过2个水库,一路风景如画,到达一个避暑山庄,我们把车停在那里,沿着一条山路,陡步进入黄梅县的紫云峰火焰洞。火焰洞又名虎引洞,位于挪步园避暑山庄西南25公里处,所在山峰海拔1144米。传说明代安徽舒城人卞图果,法号香林祖师,云游黄梅至火焰山悬岩绝境处,无路可攀,突见一白额猛虎从林中出来摇尾前导,香林随其后,附葛攀登至岩顶,见悬岩上有一石洞,后命名为虎引洞。石洞广如半间小屋,内有石雕神龛、石桌,洞前有殿堂一间。石洞右上侧有两尊石刻佛像并立石上;石像前有清人邓文滨行书石刻白云深处,丹嶂飞来的字迹。从挪步园避暑山庄至火焰洞,途中必须经过小挪步园、迎客古松、白云洞、赤阳洞,穿越隐帘洞,再下天梯。这里地势险峻,几乎是要贴着悬崖峭壁小心翼翼走才能到达火焰洞。乱云飞渡紫云峰,隐现石佛云雾中,造化为师无定法,神游物外了于胸。禅房一面墙上,题有一首生活禅曲:“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秋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禅宗是以心性论为基点,通过心性修持获得心性升华的学说,是一种摆脱烦恼、追求生命自觉和精神境界的文化理念。这首旧诗不仅与周围景象甚为契合,而且诠释出生活禅宗的真谛。

从火焰洞回来,乘车经过六朝古刹老祖寺。老祖寺是一座独特的寺庙,庙内环境幽雅、整洁干净,正门雄伟壮观,融合了南方寺庙的细腻与北方寺庙的恢弘风格。在寺庙参拜后,在一休闲山庄用餐,餐后一直下山到梅县,上福银高速,晚上620分安全返回南昌。回家的感觉真好,一路有大家的陪伴,感觉格外愉悦和快乐。走出户外,感受生活,出行并不在乎去哪里,而在乎是与谁同行以及在路上的感觉。

在蕲春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露营,早晨起来游览蕲州古城影视基地,这里有古城门、古街、荆王府、古殿堂、古戏台、古院落,走在静静的古城里,愰忽时光倒转,不觉回到了那悠远的古代。在赤龙湖边,看湖畔日出,朝霞尽染,薄雾缭绕,山水相映,好一幅美丽山水画卷。

金秋自驾鄂东行

浩明海 发表于 2015-10-21 10:03 走出户外,远离城市,与天地对话,和自然谈心。10月16日,我们一行25名驴友,自驾远行到湖北蕲春、淆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