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前言:

南太行最经典的徒步穿越线路,自山西晋城陵川县双底村始,大方向自西向东,途中折向北延伸,经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抱犊大峡谷、西莲、后静宫、周家铺隧道、锡崖沟、十字岭、王莽岭,止于河南新乡辉县市万仙山(郭亮)。

传统上,以锡崖沟为中间点,可以分为西线和东线。

制图:龙行南太行
说明:图中 ①东崖外扒沟、东崖里扒沟中的“扒”字,山西话中念“北”为ba;② 蚂蚁梯小梯应为“小梯山”。

西线以红豆杉大峡谷、抱犊大峡谷两大峡谷为主,在老龙口、西莲、锡崖沟分别可以下撤新乡八里沟、九莲山两景区;东线以十字岭、王莽岭双岭为主,在双岭一线,东西两侧常规线路分别有九峰山蚂蚁梯、鸡冠梯、掉头梯、赶羊磢胡垌(十八盘)、西寨门、羊梯、张沟梯、东崖外北沟、马发里沟等通道可以拔高啥上至双岭路。

其中,东线之:龙水梯—鸡冠梯—十字岭—锡崖沟—王莽岭—万仙山(郭亮)一线(三天),因鸡冠梯的惊险、十字岭的南太行最高峰、王莽岭上望断东南两方向逶迤群山奇峰秀石以及郭亮挂壁的举世闻名而被誉为“南太行第一经典线路”;而东线之:红豆杉大峡谷—抱犊大峡谷—西莲—锡崖沟—十字岭—九峰山—陈楼梯一线(三天),因红豆杉大峡谷两侧垂直山壁的刀削斧砍、抱犊大峡谷谷底岩石的古朴质润、抱犊村的与世隔绝、十字岭的南太行第一高峰而与“南太行第一经典线路”难分轩辕。
秋江 发表于 2015-10-21 11:43

支持分享南太行最经典的徒步穿越线路,赞!

在西线中,从双底到马武寨,传统上大多走① 红豆杉大峡谷-乱石三岔路口-大磨河-磨马古道-马武寨(用时约十小时),或者走② 红豆杉大峡谷-乱石三岔路口-下张官楼-寨南窑-马武寨(用时不足六小时)。一年之前,由于大磨河修建大坝,道路禁行,遂基本走线②。

事实上,由于外地队伍火车抵新后再包车前往徒步始点双底村,时间多在上午九点半左右,走线②到达马武寨多在下午三点半左右。若继续下抱犊大峡谷到抱犊村,在时间上有点紧张,是以,多选择当天马武寨住宿。

在大峡谷内下张官楼乱石三岔路口到大磨河之间,尚有花门沟(驴友叫法,当地人称之为“黄龛漏”。)一上行通道。走此通道上行到马武寨强度和难度都会有所增加,用时约在6到7小时。此沟坡度较陡,多为碎石路,且,部分路段有难度不大的小攀爬,存在有一定的风险性。特别是雨雪天气或者之后,不宜通行。

在西线中,两天路线可以选择第二天在抱犊大峡谷老龙口向右(大方向东偏南)平切崖上小路到八里沟董家寨(正常速度约两个半小时)进入八里沟景区;或者在老龙口向左(大方向为北)平切崖上小路(正常速度约三个小时)到九莲山景区西莲,然后下行九莲大峡谷。
从马武寨经抱犊大峡谷、老龙口、西莲、后静宫、周家铺隧道,抵达锡崖沟,用时约十小时,完成第二天徒步路程。第三天可以根据需要,下锡崖沟蚂蚁梯(西蚂蚁梯),下行关后大峡谷,出九连山景区;或者通过锡崖沟景区南门进入回龙天界山景区,经回龙挂壁,出大门。此两天线路中午左右即可完成行程;若时间和体力允许,还可以经回龙天界山景区,从张沟梯或者石板河羊梯拔高到十字岭,下行九峰山蚂蚁梯(东蚂蚁梯)到二辿九峰山村,向南缓慢拔高到老婆垴山岭,然后下行陈楼梯、小水沟,在马尾巴村附近上到大路。从锡崖沟出发,总用时约十小时,适合徒步能力强大的队伍。

此次所走三天线路:南太行经典徒步路线:双峡谷一岭(红豆杉大峡谷、抱犊大峡谷、十字岭)之二
【轨迹记录数据,仅供参考。】

D1:新乡火车站包车前往双底(两个小时的车程),徒步路线:
双底村—红豆杉大峡谷—下张官楼乱石三岔路口—花门沟—马武寨,队伍较强大,用时六小时。

D2: 马武寨
—抱犊大峡谷—抱犊村(休息半小时)—老龙口(游玩十五分)—崖上小路—西莲(午餐一个小时)—后静宫(西莲至此,三公里左右小水泥,坐景区电动,省力省时。)—周家铺隧道—锡崖沟瀑布(游玩二十分钟)—小河口住宿地。全程用时九个半。

D3: 锡崖沟小河口,早六点半出发—石板河村(小水泥包车至此)—石板河后沟—羊梯—十字岭小庙(拍照)—西风门(一天门)—东蚂蚁梯—九峰山村(休息游玩个把小时)—老婆垴岭—陈楼梯—小水沟—马尾巴村大路斗金砂场。下午四点二十,全队(28人)圆满完成此次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