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黄岩口北山长城穿越

这一段线路是大黄岩口村东山长城与大杨树村一颗台楼(大五眼楼)之间的一段,位于高山险壑之上,孤零零的分布着3座敌台,因山高路远,植被茂密,线路崎岖险峻,一般少有人问津。第一次去大黄岩口东山长城时谷歌地图上重点观察的正是这一段,现场在黄岩口东山长城上一看,顿感稍有难度,绝对需要单独走一次,所以那次吃过午饭带领大家走了一颗台楼至断崖间的一段。

这次原本拟定了三条进山线路,一是从鲇鱼池背后上山,二是进入大杨树村后岔路口左拐,三是从一颗台楼左拐上山。停车后望着茫茫大山还是感到了探路的不确定性,于是临时决定从一颗台楼上山,尽管始终是倾向于前两条线路,但毕竟这样进山轻车熟路,到了一颗台楼即便探路也是一本道,不会太复杂。

车过大黄岩口关的时候注意到大型运输车在水库工地来来往往,当时就疑虑此地莫非要开发景区?不然一个僻静的小山村何以会如此热闹。谷歌上观察到大杨树村有一个停车场,径直开到地方才发现是一栋颇具规模的崭新三层小楼,这时楼内出来一个年轻的工作人员,问我们是干什么的,答曰爬长城的。随便聊了几句,年轻人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这里正在开发景区。果然是也,景区名曰“清水湾风景区”,属于兴隆县辖地。唉,眼见得又要诞生一个新景区,没来过的要抓紧了。那么这栋小楼无疑就是景区管委会了。

大黄岩口北山长城穿越

再往回走个一百米左右,沿村口进山,大杨树村进山的峡谷叫太阳峪,峡谷尽头座落着一座敌楼,学名一颗台楼,因南面有五眼箭窗也叫大五眼楼。

太阳峪进山一路缓坡,加之太阳高照,不一会就浑身上下暖洋洋的直冒汗,数位驴友已经脱到半袖和两根筋了,系在腰间,这也导致后来坦荡在途中发现衣服丢失又返回去找寻,比大伙多走了将近半个小时。
大黄岩口北山长城穿越

苹果熟了的季节,满山都是红彤彤的苹果,真是养眼啊,看着就是一种享受。下山后大伙疯狂扫荡,整箱3.6元一公斤,真不贵。

峡谷正中的大五眼楼隐藏的好深,到了半途依然看不见。
大黄岩口北山长城穿越

站上一个制高点,才看见白皙的大五眼楼端坐垭口。

拉近再仔细瞧瞧,这一年没啥变化,就好像白了。
大黄岩口北山长城穿越

整条上山的小路明显是被修整过,如果提前不知道这里要开发景区那我们一定会纳闷是谁修整了这条小路,而现在无疑和景区开发有关。接着大伙开始讨论景区成立后门票价格的问题,最后达成共识:“你看这条路,清晰明确,要您老80一点都不贵,过来看一看,仔细瞧一瞧,这里风景特别的美……”,估计时不时的还会有个“景区内严禁用火”一类的标牌矗立道边,最后的大五眼楼北侧也许会有个“游客止步”的警示牌。嗯,上边那个断崖,一般人还真不敢上。

蓝蓝的天,呼之欲出的秋景,正襟危坐的大五眼楼,看上去很是安详。

体量颇大的大五眼楼,东南侧还有一根排水嘴。话说长城的防御格局,一般都是防御北方,但这一段却是防御南侧的格局,为嘛?因为这一段长城至黑关基本是由西向东走向,到了黑关猛的掉头一百八十度向西奔古北口而去,所以从大方向上看基本是和古北口白岭关一带的长城平行走向,所以很多小伙伴对于此段长城是南侧防御的格局表示不太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