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人生

恭敬念佛 绕塔祈福————游庐山西琳寺东林寺

西琳寺与东林寺均依庐山而立,相距不过百丈,景观各有千秋。东林寺规模宏大,气势雄伟;西林寺则小巧紧凑,秀丽严谨。东林寺是佛教净土宗发源地,因处于西琳寺以东故名,两寺均依庐山而立,距离九江市16公里!

恭敬念佛      绕塔祈福————游庐山西琳寺东林寺

庐山西林寺,坐落于庐山北麓,建于东晋太和二年(公元366年)由太府卿陶范创建,为庐山北山第一寺。初是沙门竺昙结庵草舍,死后慧永继承师业。到晋太元二年江州刺史陶范为之立庙,命名为西林寺。自晋至唐一直鼎盛,元为兵焚,明修又毁,此后长期不复。现寺,近年重修,庙宇宏敞,佛像高大,规模不亚当初,别致庄严。庙中,原有一幅墙壁,苏轼来游,看到壁前前人题诗甚多,顿时兴起,索笔《题西林壁》,传为千古佳诗。其中的“不识庐山真面目”一句,极具哲理!
西琳寺,1989年前名西林寺。1989年觉海法师更名西琳寺。昔为僧众,今为比丘尼众,以示区别。琳字为美玉之意!

恭敬念佛      绕塔祈福————游庐山西琳寺东林寺

西林寺后的西林塔,亦称千佛塔,砖浮屠。唐玄宗敕建。明王鸣玉重修。清道光年间(公元1821--1850年)塔顶曾裂开,至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又自行愈合。塔高七层,呈六角形,各面均有佛龛!恭敬念佛      绕塔祈福————游庐山西琳寺东林寺

底层南北开门,正门向南。塔身向南每层门顶上皆有题额,底层至七层分别为千佛塔、羽室才、金刚、灵就来、无上法、聪雨花、无明藏。塔为空心塔,外状崔巍,高耸峭立,为西林寺的标志!
恭敬念佛      绕塔祈福————游庐山西琳寺东林寺

绕佛、转经轮的起源早在一万八千多年前,幸饶弥沃如来佛祖传教“四门五库”法时,就早已经给弟子们讲明了“四门五库”供佛、礼拜、绕佛塔,转经筒等的功德,从此形成了弟子拜见前辈时礼拜三次、绕三圈的习惯,绕佛、绕塔、转经轮的风俗也因此而传入世界各地。绕塔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均可,也就是“左转”和“右转”都可以。“左转”和“右转”就是成就佛的两大路线,就像天鹅的两只翅膀一样,缺一不可!如果只是单一方向转的话,则会失衡。有些人不懂装懂地说:“左绕佛塔有毁塔的过失。”这种说法在佛经里也是根本找不到的,都是他自己瞎编的!佛说《右绕佛塔经》里只讲了右绕的功德,但却并没有说“左绕佛塔就有毁塔的过失”这句话。因为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还没有佛像,印度佛教传入到西藏之后才有佛像,自然也就吸收了雍仲本教绕塔的传统了。后代人解释《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里的转法:“从左至右的方向转法叫做右转”。而实际上佛号的转法才是真正的“右转”!其实,“左转”和“右转”只是方便法门,是俗谛法门,真正的佛法不在于“左转”和“右转”之上,而在于证悟佛性之上!

恭敬念佛      绕塔祈福————游庐山西琳寺东林寺
卐即顺时针方向。

绕佛舍利塔的功德,从事上说:绕塔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从理上,达摩祖师在<破相论>中说:“绕塔行道者,塔者,是身也,当修觉行,巡绕身心,念念不停,名为绕塔。过去诸圣,皆行此道,至涅盘时。今时世人,不会此理,曾不内行,唯执外求;将质碍身,绕世间塔,日夜走骤,徒自疲劳,而于真性,一无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