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走近你,就是走进痛苦;离开你,就是离开幸福”——穿越黄山东、南、北三海无人区

薄海内外无如黄山,君临黄山后则天下无山。正当大家流连忘返之际,领队金顶开始催促大家抓紧下撤,因为今天还要攀爬难度更大的十八罗汉峰。大家继续列队前行。今天走的道和昨天的峡谷穿越有所不同,属于真正的野道穿越。我们或是在巨大的岩石上攀爬,或是硬从灌木丛中开出一条道来,或是沿着悬崖峭壁扒着石缝和草根贴身而过,或是从密集的枯树藤条中翻转腾挪,或是从山羊兽道俯下身来匍匐前行。。。。。。

对于以前没有走过野道的队友们来说,这种穿越既是一次磨难又是一次户外经验的积累,一路上,被青苔滑坠、摔倒、被树枝划伤、绊倒、被荆棘刺伤、被岩壁凸出的石头擦伤的情况屡见不鲜,尽管过程如此苦逼,尽管已是汗流浃背、满脸通红,尽管已经身心疲惫,但队友们依然有说有笑、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提醒,团队的凝聚力彰显无遗。上午11点半,我们顺利到达了观音峰东北的2号营地,海拔1020米。在如此丛林密布的峡谷中,有着一处近20平方米的平坦地带,能够扎下五顶帐篷,还有一处可以埋锅造饭的位置,旁边就是溪水穿过,真是个安营的绝佳之处。大家各司其职,开始扎帐、烧水、就餐。可惜在这原始森林里不能生火,否则点堆篝火,烤干被露水汗水浸湿的衣服鞋袜,该是何等的惬意。正当大家休息之际,不知不觉中,远处原本清晰可见的十八罗汉峰已被迷雾笼罩,峰巅时隐时现。我和金顶一合计,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轻装上十八罗汉峰。
       十八罗汉峰是黄山唯一没被列入景区的主峰,海拔1485米,地势极为险要。峰顶有一排石人。有的矗立峰头,有的静坐松下,有的手持雨伞,有的携杖缓行,形态各异。他们腾云劈雾,个个都面向南方进发,又称“十八罗汉朝南海”。它的背面就是翡翠谷,正面正对莲花峰。考虑到两个女队友上午已经历过五老峰的攀爬和野道穿越,体力已现不支,从安全出发,决定让伊妹儿和苹果留守营地休整,我们6个男队友继续攀爬十八罗汉峰。

真正的考验就此来临。从营地攀爬到峰顶,海拔拔升460米,需要几经折返直上的垭口,穿越近80度的密林,方能攀岩登顶。预计向上攀爬时间2小时。轻装前行的我们倍感轻松,队伍就此开始急行军。这段全是上坡路,路面几乎全被植被说覆盖。我们沿着山羊走过的兽道半趴着匍匐、穿梭蛇行。春水大哥和古月马体格两人相对魁梧,要穿越这片兽道相对吃亏,没多久春水大哥就被枯枝、藤条、灌木丛绊倒几次,好在并无大碍。遇到折返直上的垭口,大家手、脚、臀、膝并用,用尽吃奶的力气,有些地方没有树木可以攀附,就抓着石缝中的草根往上蹿,只恨自己手腿不够长。还好没人能腾出手来拍照,否则我们一个个猿猴般苦逼屌丝狼狈不堪的形象就得被公开啦。
       走近你,就是走进痛苦;离开你,就是离开幸福。只有走出自己的世界,才发现天高地阔,每一座山都有无限的奥妙,每一汪水都有无穷的精彩,只有经历磨难、跨越心理障碍挑战极限、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潜能,才能寻觅到真正的幸福。多么希望这次的三海穿越活动,能让自己能拥有一个与登山的生命相似的生命,一个阳光照耀充满巅峰的生命,我将以自己的力量和勇气,在艰难的登顶过程中找到了前所未有的酣畅淋漓,在攀向峰顶的道路上寻找到传说中的理想生活之门。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艰辛攀爬,我们一行6人终于顺利到达十八罗汉峰下方。眼前的十八罗汉峰笔直向上耸立,直接攀爬到顶是绝无可能的。我们绕着山峰、螺旋形往上不断横切,此时已是三面悬崖,一面陡坡。离峰顶几米处有道岩缝,只有穿越过岩缝才能登顶,胸大背厚、体格魁梧的队友根本无法通过,要是那两个大胸妹上来,也会被卡在岩缝中无法过去。春水大哥和古月马两人就此被阻挡在岩缝外围,金顶、雨季、飞扬和我则攀岩挂树、鱼贯而过,在没有使用绳索的情况下,成功登顶。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此时此刻的我,仿佛已是天地人合一。云从袖底生,雾由足下起。四处白如绵絮、飘若轻烟的云雾,使人如履天街,飘飘欲仙。远近诸峰,云雾缭绕。一株株婀娜多姿的黄山松,或挺立于悬崖峭壁,枝干横斜;或贴壁玉立,袅袅婷婷;或虬干苍劲,拔地参天。身处峰巅,内心不禁澎湃激扬起舍我其谁的万丈胸怀,一切世间烦恼、功名利禄,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面前,都显得那麽苍白、不堪一击。
       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都与登山运动极为神似——没来由地往悬崖上爬。——王小波

不久身边又开始风云涌动、大雾弥漫,我们就此下撤。下山的路垂直向下90度,更考验着我们的胆量,上来时没有拉绳的地方,下山时必须做绳索保护,我也不知道下去时脚该踩在哪个点上,一向胆大的我心里也没底、发虚、恐惧。没时间害怕了,我好不容易找到落脚点,把身体稳定在了暂时安全的位置,再一步步往下挪动。等再次通过那道岩缝后,身上新买的400大洋的红色速干外套,早已被岩壁缝磨蹭的不像样了。虽然自己是戴着半截攀岩手套攀爬的,裸露着的手指已被岩壁擦挂的伤痕累累。返回营地途中,春水大哥体能出现不支,数次被绊倒,甚至于在某个下陡坡处不慎重重的摔倒在岩壁上,其他队友们也不同程度的被树枝划伤、被青苔滑倒、被藤条缠绕住摔下、扶着树枝却随着枯枝断裂而一头载倒下去。站直着下容易受伤,屁降已成自然,好歹屁股上肉多不怕摔,即使受伤别人也看不见。。。。。。下午5点40分,我们顺利返回营地,和伊妹儿、苹果会合。今天负重徒步至营地约8公里,轻装徒步攀爬五老峰和十八罗汉峰约15公里,耗时9小时。

大家到溪水边擦拭完身体后,拿出昨晚剩下的酒菜一顿胡吃海喝。伊妹儿拿出麦片就这大米煮稀饭,雨季掏出他储备的一斤花露烧,古月马和我各自拿出半斤牛肉,飞扬又是变着戏法般做出一道美味的油伴黄瓜来,只可惜我包里储备的真空包装处理的半斤鸡肫和几颗大青菜,却已不新鲜了。天色已暗,吃完后大家各自归帐休息。尽管今天的行程是三天中最辛苦的,我连吃了两颗美国脑白金,依然却是转辗反侧、一夜未眠。营地四周打呼声音此起彼伏,迷迷糊糊间熬到了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