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长城行记之六 ——小关村至红峪口

上次因为客观原因,在离红峪口仅剩下几公里的时候不得不选择了下撤到小关村,连日来一直是个遗憾。而所谓的无心插柳,大概就是此行的这般境况。原本计划的是早上出发去秦皇岛,完成三道关到滥石关的穿越,至此整个秦皇岛地区的长城就算告一段落了,而偏偏天公不作美,早晨起来便是漫天的大雾,所有高速全线封闭,我们一行九人,选择了走205国道,往秦皇岛方向出发,可是国道也是堵的厉害,车子刚刚驶出古冶,还没有完全进入滦县境内时,已经是寸步难行了。几个人经过商议,决定临时改变行程,去迁安完成红峪口那段的穿越,于是车子掉头,在榛子镇处,沿着公路往目的地驶去。可是因为大雾,又恰逢周末,我们是一路穿了好几个村庄,集市,走了不知是哪里的乡间小路,总算在快11点时驶进了三抚路,没过多久,就到了白羊峪景区门口。在白羊峪景区处左转,指示是前往红峪口景区的,我们没加思索就开了进去,可是我忘记了上次在小关村时当地的老乡说新修了一条旅游线路,就是这条极为惊险刺激的盘山公路,一路忽高忽低,蜿蜒盘旋,每个人的心都提到的嗓子眼,好在梦游的车技足够保障我们一车人的安全,这样有惊无险地走了大约十几公里的盘山路,在距离红峪口村还有2.5公里处我们停车,经过堵车再加上惊险的盘山路,而且时间已经接近了中午,大家都饿了,于是埋锅造饭,酒足饭饱,整理行囊,开始沿着一处山间的小路向红峪口方向挺进。这段的小路距离并不算短,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了长城脚下,此时正值深秋,山间美景早已缭乱了一群人的眼睛,先是走了一段乱石横生的长城,然后就是一大段不知道是什么年代修缮过的城墙。我们分析应该是这段长城距离红峪口景区很近,所以应该是政府出资修缮。过了3个城楼,来到一处低洼处,看城墙脚下孤零零的有一处房屋,好像有人居住,海哥好事,前去探望,不料竟然是红峪口景区派人在这专门查逃票的,这下算是撞在了枪口上了。同行的两位大姐因为来时的路上晕车,身体不适,选择在此处由老八照料下撤,我们七个人决定继续前行,海哥发挥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以出卖色相与大爷合影一张为代价,默许了我们几个继续前面的攀爬,本以为会很快就接近景区了,路会更好走些,而事实上是下面才是真正的野长城了,又和上次一样,身上被酸枣枝划破了无数的口子,有的地方都冒出血来了,可又贪恋眼前的美景,那些山间的叶子,红的耀眼,黄的炫目,绿的又是那么轻盈可滴,感觉大自然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了这山间,这高峰之巅,任是你怎样的笔墨,也难以描绘出她的绚烂,任是你怎样的镜头,也拍不出她浓郁的情怀。也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爱上大山,爱上站在山巅,即使无语,也内心满满的原因吧!

接下来的路程,每走一段就会感觉到了尽头,可是再转过去,又会发现一条小路,就这样兜兜转转,我们边走边拍照,在下午三点,终于抵达了红峪口村,站在城墙之上,下面就是红峪口景区了,电话里联系老八开车去景区那里等我们,我们沿着景区的柏油小路往出口方向走,偌大的景区没有一辆车,一个游人,虽然贪恋美景,我们也不敢大势声张,悄悄的接近着景区的大门,在离大门30米左右处,有一处铁篱笆围成的护栏,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个个如夜行者般的鱼贯而出,成功了躲过了查票的工作人员。当我们上车时,老八说:景区的那些人正做好准备等着逮你们呢!哈哈一笑,愉快地往家的方向逃窜!

此次行程,轨迹记录,全程4.7公里,用时3个小时。至此,由白羊峪至冷口,再由白羊峪至红峪口两个方向的长城完美了连接在了一起,整个穿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