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天山南北好风光---记九死一生的夏特与乌孙古道穿越

从新疆回来了一个月,迟迟不能动笔,不时总会想起夏特古道汹涌刺骨的木扎尔特冰河,这次穿越是我6年户外史上经历最为惊险的一次,久久不能忘怀。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也感受到了真挚的友谊,领略了别样的美景天山南北好风光---记九死一生的夏特与乌孙古道穿越

• 静心海
  • 风雅
  • 花褂子
  • 婷婷幽幽

这次夏特、乌孙连穿历时半个月,我们从南疆反穿夏特古道到北疆,再从北疆穿越乌孙古道回到南疆,领略了天山南北绝美风光。
天山南北好风光---记九死一生的夏特与乌孙古道穿越

走之前,我其实想去走博格达大环线,由于种种原因最后走成了乌夏连穿,这是在飞机上拍的博格达,遥望着他,期待来年再来。天山南北好风光---记九死一生的夏特与乌孙古道穿越

这次连穿的队员有七个人,由新疆走8户外组织,队员后边我会慢慢介绍。出发前69岁环博格达的新疆传奇人物老班长夫妇来给我们送行,大家一见如故。

• 6090

说起来夏特古道,以前只知道是新疆三大线之一,并不十分了解,出发前在论坛上查了查,才知道不是想象的那样。
    走之后才发现夏特古道在三大线里强度不是最大的,危险程度却是最高。夏特古道徒步穿越北起北起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特峡谷中的夏特温泉,终止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徒步全程约120公里。在古代交通不便的时候,夏特古道曾经是一条重要的沟通南北疆的通道,在沟通南北疆和中原与西域文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直到现在古道上还留有当年驻守于此关隘的将士遗留下来的营垒,见证着那段远古的岁月。
     夏特古道是一条危险性很大的线路,整个穿越过程中最大的风险来自翻越地形复杂多变的木扎尔特冰川和跨越汹涌刺骨的冰河。20018月,时任乌鲁木齐登山协会会长的董务新就是在穿越夏特古道时落水造成失温而遇难。20106月,北京一支驴友队伍在穿越夏特古道时同样在过河的时候发生意外,造成两人死亡。
     我们这次穿越完夏特之后7名队员一名骨折,两人退出,多人冰河湿身,可谓九死一生。给想走夏特的朋友们一些建议,走夏特一定要5月初,十月初去,其他季节木札尔特河河水太大都不适合穿越。

天山南北好风光---记九死一生的夏特与乌孙古道穿越

9月6日,我们一行9人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阿克苏,第二天早上我们从阿克苏出发到破城子徒步出发点,沿路三道关卡,公安,保护区,边防。必须的有登山许可证,才能进入,各种不容易才进到木札尔特河谷里。

进去之后才发现到达徒步起点玉石矿的路被冲毁了,只能走河的右岸,车子在一条被水毁的桥边不能前行,这就意味着我们起步就要过河,而且要比计划多走8公里才能到达预定的营地。
天山南北好风光---记九死一生的夏特与乌孙古道穿越

第一次过河就感觉到了水的刺骨,那知这与后边过的河不知温暖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