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措再措 错到天堂 - 阿里行记

想了四年的阿里大北线终于完成,虽然稍有遗憾,至少收获满满并且安全归来,同时也认识一帮可爱的新朋友们。沿途无数的措,叫得上名字的,更多的是叫不出名字的;湖也是丰富多彩的,绿色的,蓝色的,红色的等,时时让人惊叹这神奇的藏北高原。湖泊之水来自神山,湖泊也因神山而更显神圣。神山为男性神,湖泊为女性神,这样山水相伴,站成永恒的姿势,成了完美的神侣组合神仙眷侣。举目四望,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相伴;羊卓雍错与神山乃钦康桑峰;当惹雍错与达果雪山;与玛旁雍错相伴的是神山冈仁波齐
      曾经在马丽华的走过西藏的书里看到,把藏传佛教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诗意的诠释为,“好哇,莲花湖的珍宝!”哦,一路上的措措错,就是对莲花湖最好的注脚。而珍宝,是高寒之地的野生动物,也是摧心肝的藏北牧民,更是流连忘返的景色。待从头,再回忆一遍珍宝。

D1 (09-26)拉萨-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D2 (09-27)日喀则-萨迦-新定日-老定日-佩枯错-萨嘎
D3 (09-28)萨嘎-仲巴县-帕羊-霍尔-巴噶-塔钦
D4 (09-29)转山第一天
D5 (09-30)转山第二天,出山后 塔钦-门士-扎不日温泉-门士
D6 (10-01)门士-札达-古格-塔钦
D7 (10-02)塔钦-亚热-仁多
D8 (10-03)仁多-扎布耶措-多玛乡-措勤
D9 (10-04)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北村
D10(10-05)文布北村-尼玛-双湖
D11(10-06)双湖-普若冈日冰川-双湖
D12(10-07)双湖-多玛乡-色林措-班戈县-纳木错
D13(10-08)纳木错-拉萨

组队经过琐碎麻烦波折,不提也罢,好在收到的小伙伴们都很给力。
巫师,队长。一起走过蛮多地方的老相识了,朋友遍天下。在拉萨的医生朋友给我们赞助了四个氧气瓶和许多药品。体力超人,精力无极限。
刺猬,山东大妞,白富美。
S,刚认识是高帅富,熟了就是傻大个,最后变成 急性间歇性高反患者,拍照时总是“站成永恒的姿势 不悲不喜”。专注削苹果十五天。
雷声,呃,浮现在眼前的总是劝酒喝酒的那场景。
Raul,由于总是带着灰色的小皮帽为自己赢到“地主”的称呼。转神山时候被晒伤,余下的日子里发红继而变黑的脸和手时时提醒我们是苦过的。
Momo,阿里好室友,GoPro偷拍专家,记录很多不同角度的趣照。
Brian,摄影师。破裤子行家,一而再的破。 DSC_3139.jpg

• tonnyx
  • 雷声
  • 花褂子
9.25 中午,我们在青旅中做好午饭,吃着羊肉,喝着肉汤。随着最后一名队友雷声的到来,队伍集合完毕。大家相见甚欢,聊的不亦乐乎,不曾留意微信群里说了什么。谁知道就这样没有及时回应司机师傅的语音信息,惹的他冒火,“再不回复我就回去了”。后来当然没有出现这样惨况,我们及时拨了电话。但是,这种“我要给你们换车自己回去了”,出现一二三次。对,三次。
我们聊了聊行程计划问题。师傅一而再的提醒我们11号从纳木错回城时肯定会下雪,路况肯定很差,我们肯定会赶不及那天下午四点的飞机。基乌寺到塔钦很近,文布两天的行程可以缩成一天,他一再强调从来没见过大北线要走我们这么久的。我们说可以商量,路途中见机行事。接着讨论钱的问题,两辆车费先付三万,回到拉萨再付两万。最后,他给我们好好show了一下以前的大北线照片。他知道哪里好、哪里拍起来好看、怎么拍好看,勾引的摄影达人们蠢蠢欲动。

D1 (09-26)拉萨-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早晨7点起床,巫师和我顺着小巷寻摸很久,找到传说中的早餐馆。河南人开的,还有胡辣汤。我们吃完之后打包了许多包子和鸡蛋。7点半,装包,四箱水果、四罐氧气,还有每人的行李,准时出发。

不一会儿,车就出城了。今天我们四人,brian,S,刺猬和我一车。拉萨河静静流淌,河水清澈无比。水边的一切物体,近的树,稍远的荒山,更远的天空,都完全倒影在水面上。河水自然就蓝的和天空一样。

翻过岗巴拉山口,羊湖一览无遗的在眼前展开。我换上红裙嘚瑟一回,但是风巨大,绿色的抓绒衣不敢脱,所以上绿下红的搭配是犯了多大的忌。天气很好,比四年前在此的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好了太多,一解数年来的怨念。一大朵白云投在湖面,风吹云动,光影变换。

公路在湖边延伸,我们得以在车中继续欣赏湖景。湖边的牧场的草还绿着了,牦牛一个个黑煤球似的点缀其中。

慢慢驶离湖边,和羊湖默默说再见。不一会儿,路边出现了卡若拉冰川。遥望一眼,没有多做停留。

中午吃了最贵的一顿饭,没有之一。因为我们点了羊湖的鱼,味道好像没什么特殊的。既然明天是中秋节,今天就是提前庆祝中秋快乐啦。

午后没过多久,我们到达斯米拉神山的石碑处。旁边有个水库,水简直如绿松石般的颜色,绿的纯净绿的彻底。湖边沿山势修了一些木栈道,有数不清的经幡缠绕其上,随风摇曳,似不停的在吟诵真经。我们一下车就聚集过来数个本地人,一再兜售的卖经幡,为家人祈求祝福,同时提供代挂服务。

下午到了江孜,看到了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到达白马寺,外围看上去好像在维修,票价又不匪,我们取消了寺内参观。随后到达札什伦布寺,请了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几大殿。呃,印象最深的是嵌在殿前地上的天珠,圆润透亮,甚为喜欢。

准备去徒步珠峰东坡的amy竟然也在日喀则。我们相聊片刻,互祝旅途一切顺利。晚上的旅馆条件还挺好的,前台的姑娘也很热情,还帮忙扛行李到二楼。房间里还有洗澡间,热水也很充足。我竟然没抓住机会洗澡,以后十来天再没有这样待遇。

多数照片由brian提供

冰川

某水库
纪念碑

扎寺

早晨,趁着漆黑的天色,我们就出发了。据说今天路途很是遥远。今天,S,刺猬,地主和我一车。我们充分发掘了S的用途,专注削水果,削的很好,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果肉。先削了两根黄瓜,再削了三个苹果。
不知不觉,天已然大亮,我们也到了318公路的5000km处。brian表示不愿意为此烂片浪费快门次数,竟然拒绝拍照。好在东方不亮西方亮,拿着S的相机去浪费了一下快门次数,留得到此一游纪念照一张。
我们赶往萨迦寺。萨迦寺的历史和元代的帝师八思巴密切相关,就如萨迦的八思巴街一样昭示着他们的密切相连。参观完之后,队友们跃跃欲试去尝试一口气登完48级台阶的解脱梯。据说,只有巫师和司机罗布完成。当然,我能力有限,转山前不会做这样费力气的事。

下午,买票进入西夏邦马保护区。票价未知,根本没有票据。 驶入喜马拉雅山脉的可视范围内,一个个的山峰们排列在左侧,一直伴着我们下午的路途。他们的名字如雷贯耳,珠穆朗玛、西夏帮马、洛子峰等。但是由于相距太远,感受不到那样的海拔带来的压力,就连氤氲在西夏邦马峰边的白云看上去都很美丽。

到达佩枯措的时候,发现离路边太远,而且有好大的坡度。我们没有时间没有体力去下去再上来,但是我想在湖边拍到西夏邦马的日落倒也应该超美的。
随后的路程很快驶入搓板路,扬起一路的尘土,就像飞机的拉烟云一样很长很长。不过那个是白色的,咱们这个是灰色的。过了门扎拉山口,风呜呜在吼,我们车停下,S在这里挂经幡。后车一个个绝尘而过,后来我们车就一直在后面吸尘了。

晚上进入萨嘎城的时候,眼前映着一个超级大的圆月亮。只可意会,拍不出说不出那种摄人的魅力。不知是否堪比关山月中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明月?
巫师竟然在大众点评网觅得已经极其好评的餐馆,晚上在此大开宴席庆祝中秋。生意也是极其的好,老板娘说忙到现在还没吃早饭。
今夜的客栈条件就开始不行了。提供了三桶水给洗的和喝的,好歹还有电。洗漱的时候再看看天上的月亮,此时变的很亮,散发出无尽的寒意,完全和初升时的不一样的感觉了。
路途中

某遗迹

D3 (09-28)萨嘎-仲巴县-帕羊-霍尔-巴噶-塔钦
早餐在街上寻摸很久,终于找到一家有卖稀饭包子的早餐铺。生意也照例好的很,老板忙的不知所措。
今天同车的有,刺猬,地主,雷声和我。我荣升副驾,负责陪司机逗贫聊天。
美好的一天从一片围起来的湿地开始,黄绿相见的草中,蜿蜒的流淌着蓝蓝的河水,牦牛们在其间闲庭信步,简直一幅画似的。

随后又来到一处,小小的无名措,水不很深,清澈见底,水草茂盛。水面平静,把远处的山、天上的云,全部倒映下来,简直就是”天空之镜“。

仲巴过后又看到一大片的沙丘,神奇的是它们竟然就高低起伏的在马泉河的旁边。”传说位于西部阿里的神山冈仁波钦雪山有四个子女分别是雅鲁藏布江(马泉河)、狮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四兄妹相约分头出发在印度洋相会,雅鲁藏布江在绕过历经艰险后来到了工布地区,受一只小鹞子的欺骗,一位三个兄妹早已比他先到了印度洋,于是匆忙中从南迦巴瓦峰脚下掉头南奔,一路的高山陡崖都不能挡住他的脚步,为早日与兄妹们相会,哪里地势陡峭险峻他就从那里跳下,最终形成了这条深嵌在千山万谷中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下午途经公珠错,离路边太远。遥望之,好像也是看不到它的好来。巫师体力甚好,一溜烟的就朝湖边去了,完全不顾brian在后面声嘶力竭的呼唤她归来吧。
我们车就先行了,朝着圣湖奔去。车在疾驰,车外的景色一个个在闪换,不变的主题就是蓝的天、白的云和黄的地。今天的云汹涌澎湃,以各种姿态展示其丰彩。

基乌寺没去,据说进去要买票,看到的也就是湖。司机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不用买票也可以离湖很近的地儿。在这里,终于看到后车。钻过铁丝网,顶着狂风,溜到湖边近一点再近一点的地方去吹吹湖风、闻闻湖的气息,浸染一下神湖的灵气。走了一段,遇到一断崖挡路,湖还在下面,停留片刻之后立即回去。正好看到brian也过来了,继续顶风开始拍照。
后来 又到了鬼湖拉昂错。波涛汹涌的,好像大海啊。天擦黑时驶入塔钦,鉴于有关人员已经下班,我们没有买票就进村了。
吃饭的时候联系到了2个背夫,转山的时候陪着最慢的一起走。一切就绪。
哦。忘记说了,今天司机发了第一次脾气,扬言要走。起因是准备开车的时候发现巫师不在,视线所及范围内也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