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

谢谢分享
hifihan 发表于 2015-10-26 09:43

谢谢!!!
qingyucr 发表于 2015-10-26 09:02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再走三天门
(2015,10,24)

秋天的大悟总是那么梦幻,山里的公路两边全是景,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视觉和感受。这是十月的礼物,能置身其中,是生活给予我们最大的收获。

秋天的景色是宁静的,每一次都是这么默默的走过,人生的光景又过了一个秋天,或许见多了才会淡定,慢慢的,不言不语,静静地欣赏风景。这样的季节,山里的灌木任意的生长,整个路都被封锁的只剩下穿越的缝隙,叶子黄染的季节映射着层染的颜色,似乎忘了曾经来过这里,突然间滋生起对三天门曾经的回忆和全新的感受,说不尽的美景,或许从照片里也无法直叙和表达什么,只有身临其境去过了才能感受。第一次实习单反,重重的家伙只是开始时拍了些,后半程几乎收进书包里再也不想拿出来。或许是这支镜头的局限,85mm的定焦,无法自如的收缩眼前的景域,缺乏视角的宽广度,当然,作为实习作品,我自己觉得还算可以。

人像镜头最好的效果是半幅人像,大光圈本来可以照得很明亮,可是山里的灌木丛生,各种光线都成为可能,不拍人像或许就是这么些效果,而正是这样,或许才体现了三天门的特色,光影交错,有种梦幻的颜色,却不那么明亮,正好是秋天的颜色,灰蒙蒙的。。。别说曾经来过,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或是感悟,都会有不同的颜色,而你有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每次离别的真正含义。

三天门位于大悟东北带的黄站镇,深凹的山谷水库旁边的刘河村,偏僻的小村落落满秋天的宁静,过水库进山,一个个充满攀岩和探险的瀑布河谷在灌木丛林和巨大的石岩里开始步入眼帘,沿大小瀑布向上攀岩,沿途的路不是在灌木丛中就是在岩壁上,有的地方还得用上绳索,每上一个瀑布都有一个相应的名字,那就是一天门,二天门和三天门,三天门名字的由来更令无数痴迷的户外迷们充满想象,未开发的纯原生态景区,不只是我喜欢,我相信更多的人也会喜欢。

放绳子的是住在山脚水库下面的向导老江,每次去三天门,大家都是联系他。大家亲切的称他老江。

所谓说一叶障目,滴水穿石,望穿秋水,见过此情景的人都不由得由衷的感叹自然的神奇,将这里险峻的山体勾勒出一出出清泉和林荫的石凳,或是陡峭的石壁,最为壮观的是三天门瀑布和继续向上攀岩向山顶处那个巨大的滴水崖瀑布岩层,如山体断裂巨大而陡峭,听人说不同的季节阳光返照上面,透着细细的水滴会有更奇幻的色彩。可惜,水量不大,瀑布已是裸露的石壁,那种场景也是需要机会和运气的。深色的岩层绘出它浸满水一样深暗的颜色,幕布一样展示眼前,举头眺望,至少30,40米呈垂直高度上到山顶。当然这还没有完,徒步三天门,我们还要从它侧翼的山路登顶上去。当站在高处再远远的俯视它的全貌,下面深坑般巨大的谷底,会不由得感叹自己行走的方式和力量。

冬天彩虹挂壁我是见不着,不过我可以想象它的颜色,一定是误入了梦幻。山顶是一条绵延的道路,沿途有荒废的一处小村落,下到另一条杂草丛生的密林,通往群山之间一处险峻的城墙要塞,有城门,有沿着山脊石块堆积的掩体,城墙上有瞭望孔或是射击孔,正对着对面一处更高的山体和山体之间的千丈深谷。荒废已久的古寨,几乎已经没有路可以通过,灌木杂草几乎要弓下腰才能从旁边踩着悬崖般的城墙遗迹上借过,迂回到另一条返程的山路。此景苍凉,却透射着沉沉的历史,仔细观看城寨的石墙,可以断定砌墙的灰体是糯米跟石灰搅拌而成。这山上是一处荒凉的世界,群山之间,行走的都是山顶的平坦地带。钻出密林,视线豁然明朗,除了野草,就是山坡上开着白色茶花的茶树,坡度非常陡,下山的困难程度可以想象,茶农们在这样的山坡上收获茶树该是多么的需要一番站稳的脚功。

图片跟不上文字的节奏,其实后面行程也根本没拍什么,从种满茶树的山坡上下来,已近下午的4点左右,还是回到水库,水库大坝,站在大坝上远望下面几处稀少房屋的村舍,这时才感受到习习凉风,才想起已是深秋。说心底话,我更喜欢这样的风景,好想在这僻静的水坝上多作停留,一边是清澈的水库,一边是山坡下的农田和村庄,更有秋风作伴的安静和祥和。行了那么多山路,最舒适的就是这样的时光,静静的田园,和大悟山水的灵秀。只可惜,这不是户外的目的,匆匆的行程,每次也只能这样轻轻的路过,成为记忆,落入心底。

要给自己一个理由,重叙三天门的故事,毕竟上次不是这么走的,而是沿瀑布谷底上面的山脊和林中穿的,而这次直接从谷底向上攀岩。回首时间,记得那还是去年的三月八号,没有像现在这个季节长满树枝杂草,视觉清脆淡然。或许我需要一只35mm,视觉更广的焦段的标头,据说接近人眼的两只眼睛的标头,镜头视觉从鼻梁线向外聚散,可以站在很近的距离把物象稍稍收远而更宽广一点。而很多人倾向的50mm焦段据说只接近人眼的一只眼睛,视线上也只是个半幅的人像头。视觉再广一点24mm的可能不适合在这里玩,风光大片不是我等菜鸟玩的级别,我是说三天门,它不是站在高处俯视更远的全景。时间就是一个年轮,代表我玩户外已经有几个年头了。而这时的心情,当重新面对三天门,该是一种何样的表达和不同,给我用这么多拼凑的文字和图片来重叙它的理由。没有理由,看过风景,人会变得淡然,如年轮给每个人年龄的增长,你要的玩法不再是当初那年轻浮躁或眼高手低的高不成低不见,见过名山大川,人往往更追求的是小桥流水清幽幽的田园小景,三天门的原生态或许正适合,只是相对而言有点险峻,适合一种既风景又挑战的激情选择。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时间值的轮回,再走三天门,心情已然大不一样,重要的意义是我对户外的选择已经三年了。今天的照片选取别人拍下的视觉,堆图或许并不是我性格上的意愿,或是因为某种浮躁这些年堆满了空间。但堆砌的都是生活重要的回味,重要的是,我能通过这些照片,给这次三天门的出行写下更多一点的文字,给自己多一份憧憬和对美好事物的初衷向往。风景带不走,对美的追随越多,其实是我们失望的越多,失于落魄,有点怜惜和淡淡的心情,如此反复,总盼着下个周末的出行,还能赶着去把它们都追回来,而其实,生命的长度对于每个人都是非常短暂和渺茫的。三天门,它还在那里,见证着现在的秋天,和匆匆过往的行人,你有没有如期归来,而当这又是一次离别后的深深含义呢?

上山顶后的路上遇到一种白色的花。
这就是山谷里茶花的颜色,并没有太多涂彩,却在山顶格外明丽,因为周围一片荒凉的景色下,这是你唯一能见到的花朵,秋风中,阳光下,尽情绽放。下到山脚回到村舍,一行人就在老江家定了两桌纯味的农家饭菜,不同于酒店的油腻,或许要的就是这种淡雅的风味,好几个农家腌制的特色菜我自己也叫不出名字,真正原味的山村味道,拉慢着某种时间的距离,可以永远的慢慢回味。返程汉川已近晚上8点,回家翻看相册,能跃入眼帘的就是这朵纯粹的茶花了,好像那山里的馨香,秋天的微风还在轻抚脸庞,依然弥散着她淡雅而芬芳的空气。收笔,终于拼凑完成了这一段段能让记忆犹新的文字,因为时常会想念,下一次会不会还去这个地方?下一次又会是什么时候?一年?两年?
关于大悟县黄站镇三天门风景区长期封闭的
通    知
三天门原生态自然风景区位于大悟县黄站镇刘河村,三天门风景区属于尚未开发的景点,道路交通、停车场、住宿旅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尽完善,加之7月1日至今,大悟县遭遇了多年来最强降雨,连续的强降雨袭击,使黄站镇刘河村大、小玛瑙冲水库水位及河水暴涨,超警戒水位,全村遭受了近年来最大的洪涝灾害,黄站镇刘河村通往三天门的道路因泥石流滑坡,导致200余米公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
为保障游客安全,从7月4日起,刘河村通往三天门道路全线封闭,时间在两年之内,景区道路要全面重修。三天门风景区将长期禁止游客进入。请各旅行社停止组团前往景区从事旅游活动,望广大游客勿往景区游玩,对此给游客们造成不便,表示歉意,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