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

国庆甘南行-10.6

第六天:卓尼县-岷县-漳县-武山县-天水。住宿:甘肃天水

回程中接下来卓尼到岷县势必错失参观迭部到岷县的腊子口,高同学耿耿于怀,我微笑置之:未知旅程保持探索的姿态与安步当车的洒脱心态足矣!想那腊子口当时最窄处仅宽8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红军趁天黑爬上峭壁后奇袭攻克,北上形势为之大变,会宁会师、挺进延安再无地形阻隔,真个叫中流击落水,带活一盘棋,最终打开三十年河东的崭新局面。卓尼是行程外的惊喜,一定要寻找不一样的心灵体验,洗净身体和灵魂,换一种新的眼光,给生命增加多一种可能性的枝杈,在路上发现与认识自己吧,弟兄们淡定哦..

早餐人人一碗牛肉面贴补肚皮,出卓尼时在一家洮砚厂参观,在我看来只是些有造型的青石板板,欣赏就足矣,只拍照不购买,洮河孕育的洮石是绝佳原料,老板言称存世原料少之又少,鼓动大家购买,巴掌大的砚台讨价还价后同学们一百七八买入,院子里制砚师傅正对着磨盘大的料石精心勾画,询问这一方大砚得月余打磨才能制成,着实辛苦。

一小时后驱车来到距县城30公里的大峪沟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卓尼木耳乡大峪沟,自西向东依次为“旗布沟、八十里沟、尼嘎尼玛沟、阿角小沟、桑布沟五大景区。流域内泉流淙淙汇成水量丰沛的大峪河,鱼翔浅底,牛羊啜饮,野趣十足。与山峦青绿的林带组成令人流连忘返的佳境。迭山主峰扎伊克嘎海拔4920米,沟口海拔2500米,高差2400米,从扎尕那灰白险峻的山峰徒步穿行十几个哑口后可到大峪沟,这是洛克笔下最美妙的徒步路线,三天三夜三更半夜,让你根本停不下前行脚步,绝美景象岂是自驾旅者所能体会。景区内生物垂直分布差异大,迭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旬、灌木、农作物等。支沟分布东南,呈扇面铺排开。

门票65元一位,导游车载着我们一路疾行穿梭,流水与群山在两侧飘过,导游兼司机将景观传说娓娓道来,提醒我们折返徒步时好好感受。中间过几石桥,贴岩壁前行,观音桥祥和安宁、紧凑处左右石门“石猿对吻”的造型惟妙惟肖,导游讲因腊子口建公路拓宽,影片“攻克腊子口”的战斗场景曾在这里取景,可见山势奇峻。众人贪婪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我也希望吐浊纳新好好洗一下肺,这景色与庞泉沟有极大的不同,水流既大,山势愈险峻,流水将山石冲击成河底的颗粒,植被将泥沙紧固,碧绿回旋的河水能带给人无限的激情。

阿角沟属大峪沟一支流,十八道交河奇险无比,形成阿角沟大峡谷。三道石门,一道比一道奇险,阿角河蜿蜒曲折的跌宕中尽显雄浑气势与柔肠万般的柔情,流水日夜回旋将河壁掏旋出深深的圆沟。河流以万马奔腾之势冲出峡谷汇入洮河、黄河,最终奔流入海,心中默念:“百川归海,吐故纳新,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大峪沟最壮美景观数以迭山为首的群山峻岭,山体由东向西倾斜,由北向南逐级增高呈阶梯状。最低缓处为低平丘陵,两边冲积形成发散草甸,左右交错排列;沿沟逆流而上山势渐次耸起,左右对峙的山体分分合合,体现万年流水冲刷的最终结果,苍山石壁附着层层叠叠的植被,呈现盆景般精致。阳光映照下的白壁灰岩、奇磷怪石在缭绕云雾的包衬下带着灵动与仙气,触动旅人心扉。

沟水交汇峡谷口,石崖如两只巨猿对嘴相望,是为“石猿对吻”,是激荡流水冲刷山谷后的痕迹。公路尽头车停人徒步。忽而石屏风挡住你去路,过后豁然开朗;过石桥,左侧视野开阔蓝天白云,路边拐角分明是个石碉堡,并排单立、舞棍弄石留下景象;下河趟水湿鞋嬉戏,撅腚摸石不亦乐呼;过河再拐弯处一大排矗立松林突现眼前,曲径通幽自有木地阶蜿蜒其中,微风吹过耳边松涛阵阵战旗猎猎;木阶尽头石路在眼前,翻过石峰一线天靠边照相,峰底突兀,峭壁林立如刀剑兵戈指青天。景色形态随视角转换而变幻,带来多维度的观瞻;置身三角石下近望其石,似雄鸡长鸣,这是“雄鸡报晓”;逆水前行,水中巨石当道如丰碑伟岸矗立;一线天与三叠瀑激流跌宕、白练飞坠、撞石溅玉,峰林鳞次栉比,各具千秋:飞来石、牛郎织女峰、太白峰、三佛峰、传说中的格萨尔头像、格萨尔马蹄等奇峰、孔雀开屏、群龙探首、象鼻吸水、金鸡报晓等奇峰异石让我们伫立良久、大呼过瘾。

裂隙泉、喷泉、间歇泉发端露峭壁上峡谷中,形成涓涓细流飞流奔泻,一路收纳诸沟系水流于旗布林卡山门处汇成大峪河。鱼蛙众多繁衍生息。大小水流水晶莹清澈,这有赖于苔藓灌丛、林木草甸层层拦蓄。溪水奔流于石滩,深见其绿,浅见其清。间或飞瀑倾泻,形成一幅幅银河落九天的画面,溪水的神韵与秀奇险峻的山峰珠联璧合、相得益璋。

云深不知处,前面雾缭绕,跋山涉水不觉累,神清气爽安安静静。靠石头边憩息片刻,兴致回返,泥泞处一个趔趄我摔个大马猴,下河淘洗有灵性的石头,陶醉于或形状或纹路或意识流,双手负重有限,只能如狗熊掰棒子般边捡边扔;山壁层岩呈现接近90度的弯曲,地质运动形成的断层趋势展示了板块挤压抬升的结果,量变到质变一直在进行;转进山边高处的“观音桥”,桥下激流一池收,闸门处飞流直下声震天,恐高不敢看,闸门前拍照留下白练雾缭绕的景象。

徜徉中出景区已四点,驱车直奔岷县,空间变换带来风土人情的迥异,岷县地势较为平坦,藏回汉面孔混杂,时有半塌房茕茕孓立,经历地震劫难的痕迹触目皆是,废墟上新建房屋已然伫立,灾害对人思想观念的改变会有帮助,建筑物防震等级方面考虑肯定会加强。农牧业到农副业的过渡是应对与最大限度利用周遭环境的选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持续发展的崭新面貌。过漳县经武山终于上了连霍高速,一路驰奔,归心似箭,夜晚时分下高速,城里转悠吃了臊子面,红油热面吃得耳根发热,人又如充了电的手机一般缓过劲来。天水客房爆满,国庆到西部自驾旅行的人们归程中尽夜宿于此,夜色中无瑕观览城市夜景,呼呼跌倒梦周公,半夜醒来睡不着,数着绵羊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