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徒步穿越常见风险及规避

从本话题的题目来看,我们着重要谈的还是户外第一要素—安全,户外安全的重要性已众所周知,这堂课我们就着重从户外徒步风险及其如何规避风险来探讨。

引入

徒步穿越,顾名思义就是在徒步区域里,A点至B点的,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的一种轨迹活动。这期间可能要翻山越岭、通过丛林、越过沙漠、踏迹雪原、涉及溪流、穿行峡谷等地貌的一种户外活动。因此说,户外穿越活动是一项综合技能、体能的集中体现。穿越人员除了要具备良好的体能,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准,必要的装备,同时还要形成一个团队的力量。团队是成功的进行穿越活动的核心,那么这个核心的具体任务是什么呢?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风险评估与管理。

风险范畴

一个好的团队,会经常运用科学的、安全的、环保的户外理念,来指导自身队伍的建设,并不断地辅助于实践活动之中,行前一般我们都要根据不同的季节和地理环境,来对活动轨迹中涉及的气象、交通、生物、地貌、食宿、队员装备与能力等元素来评估可能遇到的风险,之后将这些风险分类,分成可控风险和不可控风险,最后制定出科学的、安全出行方案。

具体情况分析:

一个成功的活动,前期设计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

行前要精心定制份好穿越计划,领队对要徒步穿越区域的各项要素进行充分的了解,要了解天气,是否有雨雪、环境温度如何?要了解地貌情况,包括地质特征、海拔高度、坡度、有无沼泽、冰川、暗河;穿越的距离是多少?强度及难度有多大?是否会遇见野生动物及蚊虫的袭击?根据这些风险分析来制定方案,包括所需的装备配置、需要携带的食物、药品等等。。

身体训练与徒步要领:

徒步穿越因富于求知性、探索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所以要求穿越者必须掌握相关野外生存知识与技能,去应对千变万化的野外情况。

我们知道,徒步穿越含山地丛林、沙漠荒野、雪原冰川、峡谷、平原、山岭、长城、古道、草地、环湖、江河等很多分类徒步。健康的体魄与良好的体能储备是徒步穿越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这些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制定适合自己的一个体能训练计划,在耐力、力量、负重行走等方面渐渐增进,体能耐力训练可以通过游泳、爬山、长跑、骑自行车去培养,力量训练可以每天坚持做俯卧撑、举哑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去培养。

步行走的基本原理及要领:徒步行走不单是腿部运动,而是一种全身运动,通过呼吸、摆臂来平衡身体、调整步伐。要控制好节奏,最好的行走速度是走而不喘,脉搏尽量不要超过120/分钟,背部要肩沉背挺,用腹部深呼吸,全脚掌触地,从脚跟到脚尖位移,什么时候都要按自己的行走节奏去走,不要时快时慢,时跑时停,尽量保持匀速。刚开始徒步可以放缓一点,让身体每个部分都先预热,有个适应的过程,10分钟以后再加快步频,行走中从安全角度出发,队员之间应该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一般为2~3米,这样可以避免有人因各种原因暂停时,如系鞋带、脱衣服、喝水等等影响,尤其是山地穿越,保持一定距离,也可以避免前面队员蹬踏落石带来的危险。

决定风险的几点要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较为流行的户外项目,包括登山自驾游骑行、徒步、露营攀岩等。过去十年,我国传统旅游人数每年以17%的比例增加,户外以每年45%-50%的比例增加,这足以说明户外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尤其是户外徒步穿越的队伍在日益庞大。因此,必须要把握好这些活动所带来的风险。

1、
装备是必须要预备的,也是必须学会使用的,良好的装备是保护自己的助手;

2、
户外一般要借助活动地域的相关部门、当地有资质的俱乐部、熟悉当地情况的驴友或村民的帮助;

3、
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可靠的领队组,这个领队组要求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要有安全户外的思路:休闲、求知为主,不求极致(顶峰、极点);要回避认为风险及政治风险。

户外事故分析:
导致户外事故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类:

车祸:包括翻车、撞车、坠崖等
迷路: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去路线、体力不支被困等;
受伤:不小心摔倒、扭伤、踏空跌倒、被动物袭击致伤等;
突发疾病:队员身体各种疾病、饮食疾病、还包括高原反应等;
落水:通过河流在水上发生的装备受损、溺亡的事故等;
受困:包括因天气、地势等原因导致的被困等;
其他:以上之外的其他原因。

这些户外活动引起的事故历历在目,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常说,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就是出自于以上的各种事故。

这是户外资料网对2011年户外事故的统计:

大家可以根据各种案例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事故

从《2013中国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中得到,2013年户外山难的项目分布,依发生死亡数量排位:穿越(13人)、登山(13人)、漂流8人),徒步(2人),溯溪2人)、越野跑、帆板、游泳、攀岩、速降、溪降各一人。其案例结构分类与往年发生的事故相类似。这个统计一定还有很多案例没有入榜,从2014至今,简单户外活动,例如穿越、徒步、爬小山等一天的活动,事故也不断发生,还不乏有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所以我们要强调,没有不危险的户外,毫无风险防范意识是户外活动最大的危险。

结束语:

实践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预防或减少减轻山难的损害,首先要抓好安全理念,还要注重户外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传播。无论是登山还是徒步,户外运动的安全保证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广泛的、持续性的社会安全教育是这个系统工程的第一步和关键环节之一。这些都需要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去获得,先锋营就具备这种传播的使命,要让我们身边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切实了解到户外有风险,风险得不到控制时可能危及到生命。还要让他们认识到有什么样的风险,如何应对规避风险以保全自己和队友,在危险发生时,如何尽可能减少减轻损失和伤害。这也就是我们倡导的准备好了再出发的理念。而准备好,首先要在认知上,观念上做好准备。

冬季马上来临,户外的风险更加明显,无论是雪地穿越、登山、滑雪、自驾等活动,其交通、严寒等带来的交通事故、冻伤、迷路等风险都会更加严重,如何去规避这些风险,是摆在每一位领队面前的严峻课题。
作为领队来说,出发前的准备很重要,结合装备,环境,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熟悉线路的情况,做好备用方案,出发前多次与队员沟通,提醒注意点,以及检查装备,行程中未知的情况很多,多观察路况,天气以及队员的情况,对穿越的线路随时根据情况做调整。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0-27 11:50 户外徒步穿越常见风险及规避从本话题的题目来看,我们着重要谈的还是户外第一要素—安全,户外安全的重要性 ... ...

可以通过学习理论知识、锻炼、基础线路拉练提升户外爱好者的自身水平,来略微降低风险概率
文章不错

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