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图文/驰茵

在山南,大大小小的山涧数不胜数,这些或秀美或险峻,或宽敞或逼仄,或平稳或陡急,或舒缓或跌宕的山涧,是驴子们的最爱,是驴子们的乐园。

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只要兴致来了,约上若干同伴,或上溯或反穿,或溪降或玩瀑,夏季溯溪嬉水,冬季溯涧寻源。在变幻莫测、移步换景的山涧里逐欢撒野,在层层叠叠、光滑圆润的涧石上攀援跳跃,享受与山同在,与水同行的快意,感悟纵情山水,亲近自然的闲适。对驴子来说,这是一种理想的出行方式,简单,自在,故而孜孜以求,乐此不疲。

尽管山涧众多,但这其中真正一年四季都适合出行的其实只有两条,那就是声名显赫的卧龙涧,以及与它毗邻而居的长垅涧。相比誉满天下,妇孺皆知的卧龙涧,长垅涧的知名度要低得多,长垅涧既不像卧龙涧那样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没有卧龙涧那么深厚、丰富的人文底蕴,它只是安详地侧卧在瘦马岭旁边,静默如谜,一如有着高深修行的隐士。即便时光飞逝,岁月变迁,长垅涧仍保留着它最初的质朴和原始,并略夹带着一丝神秘。千百年过去了,始终不喜不悲,不嗔不怒,唯有涧水经年流淌不息,似在向世人诉说着什么……

老驴道童曾感慨长垅涧是一条被历代庐山志书遗忘的大山涧,一处没有被文人骚客挥毫泼墨的地方,话语之中颇有几分为长垅涧打抱不平之意。也是,长垅涧虽名气不大,但此涧路程之远、海拔落差之高、穿越强度之大,在山南众溪涧中不遑多让,尤其是它的下游涧,宽敞、大气,秀美、恬静不说,山谷一路平缓向上,涧内巨石错落有致,水潭接踵而至,穿行其间,心旷神怡,偶有小的陡崖,可攀可绕,更增添了几分意趣和情调。可就是这样一条气势雄伟、风景绝佳的山涧,庐山志书、星子县志的撰写者们却没能为它留下只言片语,这不免让人感到有些费解。不过也好,少了文人墨客的渲染和推崇,长垅涧才得以保持眼下这般清净,和闲逸。

五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曾约伴一同溯源长垅涧,登顶汉阳峰后,从秀峰景区返程。彼次驴行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带队探路,一行八人中谁也没有全穿长垅涧的经历,论坛上也找不到更多前人溯源长垅涧的图文资料可供借鉴,但那时自己正处于进入户外后的狂热期,最不缺的就是激情和勇气,确定驴行目标后,仅凭一把刀、一根绳、一块海拔表,便带领队友一路向上,克服重重障碍,终于撩开长垅涧那神秘的面纱,一睹它的真容。值得欣慰的是,五年时间过去了,彼次同行的小伙伴们时至今日仍都留在户外,坚持锻炼,执着出行,其中五人走过鳌太,四人穿越狼塔CV线。

这以后,我还数次溯过长垅涧,不过多是抵达“689”高度后即折回。在斜川,除了大汉阳峰的海拔高度1474米这个数字外,驴子们最熟悉不过的便是长垅涧里的“689”了。因为时间久远,“689”的真实来由现在已经难以考证,据说是某次驴行,溯至长垅涧中段准备返程,大家在涧中一块狭长、平整的巨石上歇脚时有驴子实测的海拔高度。由于“689”这个数字很是吉利,又朗朗上口,因此很快就在驴友圈里流传开来。前些年,驴友中央红军还特意带上红油漆在那块巨石上写下了“长龙涧”几个大字,从此这块涧石便成了长垅涧里最为重要的一处地标。

“689”高度以下是长垅涧的精华所在,下游段峡谷宽阔壮丽,盘回曲折,涧石繁密,涧水充沛,是夏季溯溪的理想去处,且老少皆宜——嗜好自虐的可以一路闯关溯至“689”处,完成对自我的挑战和超越,喜欢休闲的只需随意溯上一段,然后择一处合适的水潭,尽情嬉戏玩耍。长垅涧的上游段则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过了“689”高度,愈往上行,山涧愈发逼仄、陡峻,涧水水量也消减得厉害,且时有分支涧,风景与下游段相去甚远。或许是溯源长垅涧的强度太大,或许是“689”高度之上风景全无,近年来鲜有耳闻有队伍穿越长垅涧,这似乎与时下户外群体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发展趋势有些不合时宜。

想当年,庐山周边的驴子在宏其、云峰碧涛等老驴的带领下,每到周末,雷打不动地结伴出行,探路、溯涧,攀岩探洞露营、穿越,各种户外运动方式齐头并进,山南山北驴子遥相呼应、携手同行。一条条经典线路就此脱颖而出,一拨拨户外强驴横空出世,一篇篇驴行游记精彩纷呈,真可谓走得风生水起,酣畅淋漓。作为驴子们交流、互动主阵地的户外论坛也是日益月滋、人气爆棚,发帖络绎不绝,回帖应者如云。反观时下的户外圈,因为少了传承和积淀,表面看上去也热闹非凡,喧嚣无比,其实却是快餐文化盛行,作秀之风肆虐,难掩骨子里的肤浅与浮躁。

十一长假结束,生活回归常态。每一次远足,驴行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庐山确乃一块风水宝地,生在庐山脚下的驴子有福。毫不夸张地说,把庐山走好了,可以适应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雪线以下的经典徒步穿越线路。在庐山行走,陡坡、峭壁,滑坡、塌方,丛林、乱石,灌木、荆刺……各种路况;攀爬、速降,横切、侧滑,涉水、溯涧,探路、暴走……各种穿越,都会遇到。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持出行,无论是心理素质还是身体状态,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段时间天气持续晴好,为了给下半年黄金登山季开个好头,我决定在论坛发起约伴溯源长垅涧的召集帖,很快便有十多人报名响应。

• 南神

周六早晨,我和驴友清川行云、一刀、过火、马踏飞燕、风雨雷电、小天、叶子、乐天、芳芸、cxl林、婷在集合地点准时集结,然后分乘两辆小车自驾至古董林场。停好车,拍过合影,一行十二人带着轻松的心情,迈着轻盈的步伐,向长垅涧进发。从古董林场的西南角有小路通往桃林涧下游,上坡,右拐,只数分钟的光景便行至涧旁的茶园,我们循着茶地里的小径插下山涧,山涧正上方不远处是峰峦险峻、怪石嵯峨的太乙峰。近段时间一直干旱无雨,不过涧里的水量还是充沛异常,清澈的涧水顺着涧石之间的隙缝一路欢快地向下奔流而去,一缕朝霞透过灌木枝桠铺洒在水面和涧石上,将早晨清冷、寂寥的山涧浸染得温情了许多。

山涧里的石头密密匝匝,一些个头较大的石块横亘当中,将溪涧野蛮地阻隔成一段段浓缩版的堰塞湖,望着眼前这一只只“拦路虎”,多数队友的表情看上去有点犯懵。也难怪,有些时日没有溯涧了,出发伊始,猛地来这么个下马威,加之被流水打湿的石块表面滑溜无比,稍不留神就会跌跤滑倒,大家显然还没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为了给队友们打气,我反复强调长垅涧比桃林涧涧面要宽,水量要小,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又不断地叮嘱大家注意相互协作,小心各自脚下,千万不要失足落水,今天的路程太远,若是鞋子进水,后面有苦头吃了。所幸这段涧路并不太长,下溯了几十米后便行至桃林涧与长垅涧交汇处,再往下是汇聚长垅涧、桃林涧、白鹤涧等溪涧之水的三峡涧了,我们遂选择右拐往上。

转入长垅涧后,今天的溯源之旅才算正式开始。长垅涧里的路况比桃林涧明显要好上很多,经过前面一段路程的适应,大家身体逐渐活动开了,做起动作也舒展、松弛得多。只是行不多时,隐约感觉涧里的水量比想象中要大,不免有些担心起来。果真,未走多远,马踏飞燕一不小心踩翻脚下的石头,整只脚面浸入水中,而第一次同行的风雨雷电和婷两位队友走得多少也有些狼狈,这更加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感到担忧。二十多分钟后,队伍在一处较深的水潭前停了下来,走在前头的清川行云和芳芸见绕行无望,垒石垫脚又太耗费时间,索性脱掉鞋子,撸起裤脚涉水而过,余下队友也纷纷如法炮制。印象中,上溯长垅涧从未脱鞋过水,甚至有一年夏天我们溯到“689”处鞋子都未打湿,当时把前来长垅涧里溯溪的湖北驴友看得瞠目结舌,今天这么早就意外频出,风波不断,可不是好兆头。

此后,大家愈发走得小心、谨慎起来,时而强攀,时而绕行,相互之间时不时地搭把手,拉一把,前后通行时注意协助,上下攀援时结组保护,尽量将风险和意外降到最低。清川行云一直走在队伍前头,探路、开路,保护后方队友安全通过险隘处,忙得不亦乐乎,我倒做起甩手掌柜,优哉游哉地拖在后面,这里拍拍,那里照照。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海拔高度却攀升得极为缓慢,我渐渐感到有些焦灼不安,要知道这时节日短夜长,五点多钟天就暗了,照这速度下去,天黑之前能否安全下山还是个未知数。我一向就不主张太晚下山,倒不是顾虑走夜路不安全,主要是怕家里人放心不下,同时也不想让旁人说我们驴子的闲话。为了赶进度,顾不上让队友们从容地阅览山涧里的秋景,我开始狠起心肠催促大家提速。一路未歇,紧赶慢赶,经过无数次攀爬、绕行后,11:19时我们终于抵达“689”高地。

从桃林涧起步,大家连续行军已经接近四个小时,望着队友们略显乏累、疲惫的神态,我有些心疼,赶忙示意小伙伴们在地标石上抓紧时间歇憩。五年前那次溯长垅涧我们行至此处才花了两个小时多一点,今天差不多翻上一倍,估算一下后面的路程和用时情况,三、四点钟能登顶汉阳峰就很不错了,再加上返程的时间,显而易见,摸黑出山已经不可避免。我尽量用平静的口吻将这一严峻的现实向同行队友做了告知,并提醒大家可以提前打个电话回去,让家里人不用担心。好在队友们多少也有心理准备,没太把走夜路当回事,多数驴友没有溯过“689”以上高度,对接下来的行程很是跃跃欲试,只个别驴子按照我的要求跟家里简单打了声招呼。

过了“689”,水量渐小,路势渐窄,陡崖接连不断,需要绕行之处也越来越密集,不过少了涧水的困扰,借助植株和突兀的岩壁一路向上攀行,反倒更加安全迅捷,有两处我特地叫清川行云放绳保护,让几位新驴感受一下攀绳带来的乐趣和刺激。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上升,视野逐渐开阔起来,远处的团山毛笔尖,近处的瘦马岭都清晰可见。秋天里的荒野呈现出一种绚丽多姿、成熟沧桑又略带凄冷的美,山涧上游段虽不及下方那么俊美、丰盈,但黄白相间的碱菀和纯黄纯黄的野菊花随处都是,将寂静的山谷点缀得唯美而生动。不经意间抬起头,上方一株挂满红叶的小树毫无征兆地映入眼帘,那满目的红艳都是秋天的热情;偶尔俯下身,几根攀附在枝桠上的藤蔓结满了果实,红的、青的果子垂吊在半空中,随风摆动,像极了风铃,那满眼的果子都是秋天的韵味。

溯至1240余米高后,涧水彻底枯竭,这也意味着我们今天溯源长垅涧的使命已宣告完成,由于源头离今天目的地大汉阳峰顶还有不短的距离和高度,这不禁让我们有点陷入两难的境地。要知道此时已是下午14:30时,而我和队友们还没有用过路餐,是就地开吃还是登顶汉阳峰后再用餐,这个棘手的问题让我一时之间难以做出定夺。以往带队出行我习惯选择攀至海拔最高点后才开始路餐,主要是考虑到填饱肚子后,斗志下降,再继续上升海拔将会异常的艰难。今天如果仍然延续这个传统,午餐势必要等到四点钟以后,我感觉有些于心不忍。反复征求大家意见后,遵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我们还是决定上到汉阳峰顶后再把酒言欢,开怀畅饮。

统一了思想,大家打起精神继续往前赶路,我们选择从山涧尽头左侧山脊突围,借助岩壁上的长草很快攀上一处稍稍平整的坡地。趁着大家就地休整的间隙,我让队友们赶紧吃点零食充饥,我则拿出柴刀继续往上开路。15:31时队伍顺利登上长垅涧源头所在山峰峰顶,峰顶海拔高度实测为1438米,穿过一片茂密的细竹林,对面的大汉阳峰和右方的小汉阳峰一览无余。朝着大汉阳峰的方向一路速降,十余分钟后插至卧龙涧上游涧,上溯一百余米后,抵达庐顶泉,旋即我和队友们又一鼓作气冲上汉阳峰顶。上到汉阳峰石屋上的房顶,大家紧绷多时的神经立即松弛了下来,兴高采烈者有之,欢呼雀跃有之,气喘吁吁者有之,疲态尽显者也有之。经历八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和队友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服种种困难和阻力,终于登上了庐山之巅,登上了大汉阳峰顶——这处庐山驴子心目中永远的圣地,此时此刻,巨大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一齐涌上各自心头。

有多虐就有多腐败,看看大家带来的各种菜肴和美食就知道先前我为什么要坚持登顶后才能开吃,花生米、豆腐干、干鱼块、小煎鱼、牛肉、烤鸭、鱿鱼丝、各种时令蔬菜,蛋炒饭、肉炒粉、稀饭各种主食,应有尽有,花样繁多,当然还少不了劲酒和啤酒来助兴。大家蹲坐在水泥地上,围成一团,惬意地享用自己和队友准备的可口饭菜,一会儿功夫,就吃了个狼餐虎咽,沟满壕平。16:37时,用过路餐、收拾垃圾、合影留念后,我们踏上了返程之旅。回家的心情总是迫切的,大家一路连走带跑,仅用时四十余分钟就下到了大筲箕洼茶场。一抹落日余晖正倾洒在松树的枝桠上,将空旷的茶场映照得通透、暖熙了许多。顾不得留恋身旁的美景,为了能在天黑之前多赶点路,我示意队友们可以根据各人的实力前速行进,前提是不能落单,并保证光源搭配合理。大家伙儿正一个个归心似箭,得此号令,纷纷脚下发力,飞速狂奔。不多一会儿,队伍阵型就拉得很开了,新驴婷有点赶不上趟儿,渐渐地落在队伍最后面,作为此行的领队,我自然得担负起收队的苦差,耐心地陪着她了。

从茶场下到百药塘的路极陡,部分路段土石松动,泥泞湿滑,很是难走。眼见着天一点一点地黑下来,队友们已经渐行渐远,可身旁的婷还是不紧不慢地往前挪行,我难免有些着急上火,时不时地催促她脚下走快点。婷的耐力还是不错的,只是缺乏户外的历练,身上或多或少有些骄娇二气,多数时候对我的“威逼利诱”充耳不闻,实在逼急了,她就会幽幽地来上一句“别催我了,再催我也只能走这么快”,让人既好气又好笑,拿她奈何不得。一番开动脑筋后,我决定使出最后的杀手锏,明知道婷没有带头灯,我装作不知情“哎呀,糟糕,今天忘了带头灯出来,你带了没有啊”,婷倒也老实“我也没带哎”,我一拍脑袋“这下惨了,我俩都没带头灯,一会儿天黑了就看不见路,如果赶不上前面队友的话,看来今晚我俩就只能在山上过夜了”。闻听此言,此前一直萎靡疲沓的婷立马打了鸡血一般,三步并作两步走,飞也似地往前发足狂飙,看得我心里一个劲地偷着乐。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苦行,傍晚六点左右我和婷终于在百药塘追上了后队的一刀和风雨雷电。从百药塘往下,山路要平坦舒缓许多,一径的土路,铺满了松针和落叶,踩在上面,很是蓬松绵软。此时天已全黑,我和一刀拿出光源,护着风雨雷电和婷,一路小心向下。入夜,身前身后漆黑一片,偶尔大家的脚步声会惊扰到路边竹林或是树丛里的野鸡、山鸟,它们振动着翅膀,噗嗤噗嗤飞走了,然后偌大的山林又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反正回家已经晚了,又不用担心脚下的路,我们一行四人倒也不着急,一路说说笑笑,插科打诨,逗趣取乐,山路也不觉得漫长了。19:42时,一行四人顺利下至古董林场,经过十二小时的跋涉,终点又回到起点。与在此等候多时的清川行云、马踏飞燕、乐天汇合后,坐上车,带着几分倦怠几分满足,婷喃喃自语道“今晚可得好好睡上一觉”。

我想,这次艰苦的虐行,对于初涉驴途的婷来说,一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如我五年前经历的一样。

行程回放:

7:30时自驾至古董林场(海拔328M)——7:37时桃林涧下游段——7:45时桃林涧与长垅涧汇合处(海拔299M)——11:19时689标志石(海拔694M,休整十分钟)——14:30时长垅涧源头(海拔1240M)——15:31时长垅涧源头山峰峰顶(海拔高度1438M)——15:38时卧龙涧上游段——15:45时庐顶泉(海拔1421M,休整五分钟)——15:55时大汉阳峰顶(路餐、休整42分钟)——17:13时大筲箕洼茶场(海拔1173M,休整十分钟)——17:58时百药塘(海拔853M)——18:32时西茶园——19:42时古董林场。

全程行走15.66公里,移动时间7:06时,海拔高度数据为行进中实时拍摄所得,可能存在数米至数十米误差,属正常偏差范围。

山南户外经典线路之五——溯源长垅涧

按照惯例,在出发地合影留念

前排自左至右:cxl林、婷、乐天、芳芸、叶子、小天

后排自左至右:驰茵、清川行云、过火、风雨雷电、一刀、马踏飞燕

实时记录

支持精彩活动
驰茵 发表于 2015-10-27 21:16 山南户外经典线路之五——溯源长垅涧                                             ...

我是新人,先赚驴币

好文

加币 高亮 精华
从古董林场屋前的一角有小径通往桃林涧,也可走此顺红旗路去汉阳峰
山南户外经典线路之五——溯源长垅涧

小路很近,上个坡,下个坎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