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向川西行(子梅垭口、格聂雪山、措普沟、葫芦海等)

川西,2011年曾蜻蜓点水般的自驾走了一趟,但川西的秀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那个游记帖的最后我说:

I WILL BE BACK!

所以今年又踏上了川西这片摄影乐土!

阿戈 发表于 2015-10-28 00:21 先贴一张各处美景汇集图,以吸引眼球!各位的关注、回帖是鼓励我更新下去的动力! ...

再向川西行(子梅垭口、格聂雪山、措普沟、葫芦海等)

无兄弟,不摄影!特别上高原!

与一帮情投意合,摄影理念相同的摄友出门自是人生一大快事!相识相知同摄影近十年的小梅沙、亚克西、伊尔山和我在半年前的一次聚会中,初步定下今年秋天一同行摄川西,接下里的日子小梅沙做了详细的路线攻略,我知道小梅沙只要去,我们就不用操心路线、机位等问题了,他堪称谷歌地图摄影大师,一张照片他看过,没有在谷歌上找不到线路和机位的!并且做的路线随着唐姐、木易、楚哥、壹舟、老谢的加入,考虑了各位的实际身体状况,线路按海拔慢慢提升来规划。这次出行首先感谢小梅沙为这次出行的路线、机位攻略所做的努力,其次感谢壹舟“大厨”一路风餐所烹饪的佳肴,也要感谢木易一路所做的手记,我这人怕打字,帖子中各地的游记文字部分主要摘自木易手记。

路线和机位都确定了,还必须有熟悉当地的摄友带路才行,于是蜂鸟自建论坛“藏地行摄”版块的版主成都老徐和我们走到一起来了,这是一位对川西极为熟悉和对风光摄影有着狂热爱好的强驴!由于我们9人队伍,老徐又邀上小徐师傅、小曹师傅各驾一辆车一同前往,一行12人开启风餐露宿模式。在此也特别感谢小徐师傅、小曹师傅的一路保驾护航,让我们圆满、顺利完成行摄之旅。

D1(2015年9月25日):深圳-成都-磨西 晴(住磨西客栈)
D2(2015年9月26日):磨西—康定—九龙伍须海 晴(住藏民家)
D3(2015年9月27日,中秋节):九龙伍须海—贡嘎乡子梅垭口-上木居 晴(住藏民家)
D4(2015年9月28日):贡嘎上木居—理塘(住理塘酒店) 晴
D5(2015年9月29日):理塘—格聂北坡 晴 (露营)
D6(2015年9月30日):格聂北坡-格聂南坡 晴 (露营)
D7(2015年10月01日):格聂南坡—巴塘措普沟 晴 (住措普寺佛堂通铺)
D8(2015年10月02日):巴塘措普沟—理塘 晴(住理塘酒店)
D9(2015年10月03日):理塘—塔公 晴 (住塔公客栈)
D10(2015年10月04日):塔公—丹巴—葫芦海(住葫芦海窝棚) 雨雪—阴—晴
D11(2015年10月05日):葫芦海—日隆镇 (住客栈)晴
D12(2015年10月06日):日隆镇-成都(住酒店)阴
以下手记版权归木易所有!

D1(2015年9月25日):成都-磨西 晴—阴

10:00,准时下楼,车子未到,武汉的三位朋友昨晚也是住这里,但是人影未见。过了一会,有两辆车子到来,见到了QQ上聊过的川藏老徐,长得好精悍,离我想像中敦厚的形象有点距离!结果到了10:42,武汉的朋友才拖拖拉拉地到齐了,才可出发。穿过拥挤的成都市区,驶上成雅高速,在最近的服务区汇合深圳朋友。唐姐大我近20岁,资深驴友。还有其他3位朋友,相互做了认识。
MS亲和力不够强,初次见面之故吧!司机兼向导徐老师,干练精瘦,能说会道,并且精力无限地开车。这车是奇瑞车,让我大跌眼镜,但他说如果嫌他车差的,说明不懂车,性能绝对NB。坐着还宽敞。我、唐姐、小梅沙搭乘老徐车,驶上走过一次的成雅高速。接近中午,在雅安下高速,口子上的四川饭店,12人,252元/桌,吃得落胃,又便宜。唐姐是财务,菜点得不错。
饭店旁边的金丝楠木店,手镯50—60元/串,长得百来元,好便宜。买个两样先。好多人买了,不过后来小梅沙说,也许大家买的都是老板批发来的。随后出发磨西,还在修路,单向分流过,还是有不少素质差的车主,死死地顶住对向车道。终于在18:30到达海螺沟口磨西,入住金都宾馆,70元/间。晚餐在边上一家饭馆用,450元。消费还是很便宜啊!今天车上休息不好,略显疲惫,海拔1500米,冷!期待好天气!
路过大岗山水电站,比2012年经过时,有了不少完善,说5万人干了好多年了!
D2(2015年9月26日):磨西—康定—九龙伍须海(行程约360公里) 晴
今天几乎一天在路上,停停拍拍,风光无限!
6点看窗外,厚云笼罩着山头。本来老徐说5点起来,他看天,有日出希望的话,叫大伙起床去拍摄,看来无望。7点起来集合,市场边上用早餐。这里有热闹的农贸市场,卖牦牛肉的、野生猕猴桃的。层雾重重,甚至如雨一样打在车上。典型的藏族特色民居呈现,家家户户门口挂满金黄色的玉米。院落里有成垄的蔬菜。在往新都桥走的方向,需翻越一座山,许是大坪山,行进到半山腰时,雾散开了太阳。在泸定县雅家埂片区,一片很美的水系前拍了不少。这里是著名的红石滩,石头是红色的,因为上面长满了红色的菌类。从红石公园门口的山路经过。然后是田海子雪山,壮观,因雾气未彻底散开,太阳照射之下现彩虹与佛光。开着雷克萨斯越野车的喇嘛也下车来,与雪山留影。我对他举起了相机,居然很配合地来了个造型!这里的照片好清新!路过康定县城,几位影友去办了点事,选择了一家苗家酸菜鸡特色餐厅吃鸡锅,尝了粑粑、竹筒肉。这个停留倒是费了不少时间,约13:00,才启程,开始翻越折多山。记得12年,是大雾天,行进到海拔3500米时,突然拨开云雾,并在康定机场见识完美日落,今生难忘!高原气候太多变!在半山腰,又遇到漂亮的雪山(什么名,查),再次举起相机拍摄。到顶是4200多米,未感不适。小梅沙说照顾我们女士,海拔才一点点高上来,第一天并未在高原住宿。一路看来,叶子慢慢变黄。鸡丑山新修了隧道,不用再翻越垭口,节省至少30分钟。到达伍须海已是下午6点多,晚到了一个小时,日落之余辉美景错过了。在海子边,做了下踩点,天空闪烁星芒,十四的月亮,已经如银盘似挂在当空,时不时被厚厚的云层遮掩!在海子边露营的念头闪过,海边拍星空。2号车动作快,回到伍须村时,他们已找好了一家客栈,“达瓦降泽”客栈,提供食宿,80元/人,一早一晚餐一住宿。只有男主人和女主人,马上弄菜招呼!我们一群人等找好了房间后,便在厨房兼餐厅的房子里休息!厨房里很整齐地码着炊具,藏族特色的火炉,还有一些银罐!墙上挂着营业执照,男主人自豪地说,在这个寨子里,持证经营的只有两家。大伙对火炉灶头比较感兴趣,拍照留念。武汉的A BOAT,亲自协助男主人操刀炒菜,只是土豆丝盐未拌匀,好咸!在傍晚的沟口检票处,还碰到了深圳影友的三位朋友,这一晚用餐人就多了四位,好不热闹!男主人还拿出了虫草,终于近距离地见到了,50元一根吧!这也是他们的一项收入!
月亮已完全被云层挡住,也灭了去湖边扎营拍星空的念头,有点累了,明天早起拍日出吧!希望不要过早醒来,休息好一些!

雅家梗公路边的小溪,这也是此行行摄之旅为数不多的几张慢门流水

• 四海游虾
  • 苦哥
早上从磨西镇出来就一直大雾,快到垭口了,雾才渐渐散去,蓝天才露出来,但这样光照条件拍这样的场景反而不如图一有味道

原来公路两边的红石滩现在被无耻的围起来,连公路一起都封到公园内收门票,我们只能沿着公园的一段临时便道往垭口走,只到快要到垭口了,大雾差不多散去,可以看到远处群山。

一翻过垭口,田海子山闯入视野,两年没上高原了,又看到雪山,内心小激动了一下

田海子山海拔6070米,经度102.050670, 纬度29.949431,位于康定的东南10公里处,在四川登山协会手册上也叫五色山,混海子山,其东南山脊300M处有卫峰高约5900米。 属于贡嘎山脉,它所在的五色山小山系位于贡嘎大山系的东北角上,在康定的东南10公里处,相对独立.海拔3948米的雪门坎垭口是磨西到老榆林公路中的唯一垭口,公路隔开了五色海子山小山系和贡嘎主山系。五色山系一带有4个独立的雪峰,6070M的田海子山,白海子山5924M,笔架山5880M,蛇海子山587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