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淮南

误入国内第三条死亡线 到了西藏赶紧回头——滇西北自驾札记之二

到了西藏的察瓦龙界 大家都很兴奋

(一)

去滇西北自驾之前,我和队友们就商量好了,这次旅行,只探秘,不探险。对于有些朋友建议的,走丙察察线(丙中洛——察瓦龙——察隅)去西藏,然后从德钦、香格里拉回大理,或者玩了丙中洛后从贡山走贡德公路到德钦,再回大理,我们都没有理会。

丙察察线,被称为国内自驾的第三条死亡之线,是进藏的第八条线,也是最原始、最危险、最艰难也最具挑战性的癫狂之线。每年这条线上翻入怒江峡谷,或被落石击中、被泥石流掩埋的车子都在两位数;而贡山直插德钦的简易公路,要翻过碧罗雪山,水毁、塌方、落石,各种危险像雨点一样密集,断路退回是很常见的情况。我们无意去冒险。

怒江第一弯
  • 梁溪听涛

丙中洛 那个山口是心形的 莫非是男神在向女神求爱?

险峻的石门关

丙中洛 我和队友

从怒江对岸看过去 雾里村就像世外桃源

(二)

丙中洛,滇藏边界的一个小乡,隶属云南省贡山县。再往北,就是西藏察隅县的察瓦龙乡。从丙中洛溯江而上,分别是石门关、重丁村、四季桶、雾里村、秋那桶和那恰洛大峡谷。这一片神秘的所在,被旅友称为“人神共居的地方”。我们的目标,就是去这几个“桶”里,看看人和神是怎么个同居的。

从丙中洛的阿洛国际青年旅舍出发之前,我又检查了一遍刹车、油箱。丙中洛到秋那桶,一路没有地方加油,油量必须足够往返还带富余。车里带着4ladys,必须把她们安全带回家。

虽然这里是旅游的冷线,可是hold不住路太窄啊——和对面来车一抵头,如果各自后边再跟几辆车,那好,基本就死定了。我们快到石门关的时候,就遇上了这一幕。幸运的是,有交警巡逻到这里,(警察蜀黍,你们辛苦了!),指挥我这边的车辆后退,再后退,大家才算都过去了。

在这边开车,都不能充脾气暴,相互间礼让,对大伙都有好处。路上我们遇到过一个躁爷们儿,我们让他后退一点,他居然说:“你放屁!”尼玛,你以为你是14K大佬啊!你以为你是当地土司啊!我愿意放屁让你过去,可我无路可退啊。我只好不动,等着他飞过去。最后他还是乖乖退到会车道上。

到了雾里村,我们把车停在山根下,跨过一座吊桥,徒步去村里寻访。

雾里村,名字起得好有意境,可是今天没有雾。说是村子,其实就是靠怒江边,山坡平缓的地方,生活十几、二十户人家,有怒族、傈僳族,也有藏族。从怒江对岸看这个村,就像世外桃源一样。

村子很安静,除了我们,并没有其他游客。房子很原始,木屋子顶上铺着薄薄的石板。

我们兜兜转转,趸进了一户人家。皆因瞄见这家有个年轻姑娘眼波里流动着现代的光。

姑娘叫李金芳,21岁了,上过初中。家里有一个老父亲,看起来病怏怏的。小李的母亲,47岁时病逝了。

征得主人同意,我们进入她家里参观。

进门有一个窄窄的过道,过道里堆了一堆南瓜和老黄瓜,是用来喂猪的。正厅中间是一口火塘,墙上胡乱挂着农具、渔具等物件。没有家具。唯一值钱而又带一点现代气息的,是一只电饭锅。

火塘上方,挂着一嘟噜老鼠夹子。小李的父亲说,包谷成熟的时节,老鼠特别活跃,糟蹋包谷。这里的野老鼠是能吃的。

在这样的屋子里,细皮白肉、眼波流转的李金芳显得光彩熠熠。她应该是不属于这里的,但是命运安排她在这里,在这里招一个女婿入赘,照顾父亲终老。很可能一生就窝在这里,寂寂如怒江边的一朵野花,很短的花期,无人识得其香。她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图样图森破啊。

我一时萌发了把她拯救出来的冲动。不过,冲动只能是冲动,我知道,我无力改变什么。我没那么大能量。况且这样的人太多了,我也拯救不过来。

从雾里村到秋那桶,有6公里茶马古道,人和驴子皆能通过。不过我们带着车(读驹),没能体验徒步的乐趣。

中午入住秋那桶的七三客栈。饭后,小憩了一会儿,然后在村子里转悠。往上坡走,还有几个居民点,路还不错,遇到几个自驾客,也遇到几个骑行的牛人。远山含黛,近畴秋浓,村古朴,人平和,连狗狗都是友好的。尽管没有特别壮美别致的风光,可也给人一种海清河晏的宁静。有游客过来,那些村民自顾自劈柴、喂猪,旁若无人。不像内地的景点,到处是兜售物品的小贩,遍溢着商业化的气息。你看你的风景,我过我的日子,安贫乐道,倒也值得尊敬。

我们上到山顶,又下到河谷,把《咱们工人有力量》改编成自驾队队歌,唱着玩儿。(歌词是这样的:咱们的队伍会得瑟,嗨,咱们队伍会得瑟;白天黑夜拍照忙,嗨,白天黑夜拍照忙;拍完了照片,又上微信,哎咳咳咿呀嘿,又上微信……)。又跳起了锅庄舞,拍成照片和视频。玩得开心尽兴,眼角都笑出了纹路。不知谁,把这纹叫“那马纹”,意指像我脸上一样的快乐而深刻的皱纹。后来,“那马纹”成为了我们一路打趣的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