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怀恋中的天山

第一节)群山的启示

天山,是众山的永远理想。

然而人类本质是希望的。当我一次又一次贴近它的伟岸身旁那就是一次次亲眼目睹一场伟大生命孕育无比激动的过程。屹立山端静观从东方日出再到辉煌的西方落日,你见过中亚腹地群山间的落日吗?那几乎就是血浴大地,天和地都成了一丝温眸,从苍穹倾泻而下雄浑无比的热血把你的心都漂了起来,是天山能让我有机缘目击这样生命轮回的过程。

新疆近十年间走遍天山南北,最多是北疆重镇伊犁,整个新疆好地方全在伊犁。伊犁州包括整个西天山的伊犁河谷,南北走向塔尔巴哈台山脉,中亚和北亚大草原分界线的阿尔泰山脉,几乎全是草原森林河流湖泊的聚集地,伊犁河谷也被成为“塞外江南”。从我居住的首府乌鲁木齐去伊犁有两条路:一条即乌伊高速,沿北疆一直向西至赛里木果子沟,另一条从独山子经独库公路翻越乔尔玛达坂向西进入伊犁河谷上游喀什河谷,巩乃斯河谷途经唐布拉草原(唐布拉译为:印章)那拉提草原这里囊括天山最为茂盛的原始森林。新疆,你不管这个名称最初的意义是什么,对我而言新疆就是生命新的彼岸世界,就是一个新的青春生命大陆,代表了一种极其人性充满诗意梦想的生活方式。新疆更多的是戈壁沙漠群山,一上路动辄就是几百公里,一坐车就是七八个小时十几个小时。山个树木很容易成为一种梦想的寄托,成为一种生命象征性的东西,现在更不难理解古波斯人把他们的经典命名为《蔷薇园》《果园》《真境花园》。“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称王之前就在三河之地的不儿罕山下遇到一棵树,当时就告诉部下,死后以此树安葬自己。新疆当地的少数民族根本不像汉族人那样大兴土木安葬自己,哈萨克人就是利用一堆石头或者几根木头,简简单单和山浑为一体,你不近距离看会把这样看做是山的一部分。

2012年冬天,这一年我在伊犁因为工作原因一直从大雪纷纷待到了伊犁河水的奔腾。工作之余就是穿梭在这个城市大街小巷。清晨闲暇之余都会站在楼顶观望群山环抱遥远的天山山脉,这座城市清晨是那么的清新,从斯大林街一直到解放西路。伊宁市这座城市充分体现了新疆地理文化的底蕴。遥想《穆天子传》《山海经》这些汉语古老的传说经典,很容易就和新疆天山联系起来。湖泊和高山戈壁,薰衣草和戈壁,家园和沙漠,生命近在咫尺,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不需要任何过渡,一并直接和这里生活的人性格一样奔放,新疆,是一个让人异想天开的地方。

静谧的秋天,整个世界都寂静了下来,大地一片金黄,我的内心沉甸甸地,因为内心的收获,收获一份特殊的情感礼物,那就是——新疆天山。

(第二节)台普希马河。

天山狼塔台普希马河发源于中天山“处女峰”海拔5290米的河源峰。在漫长的狼塔穿越中她几乎扮演一个凶狠无情的重要角色,几乎与此同时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危险都来自这条奔勇的河流。新疆天山中的河流水势湍急,清澈见底,汹涌无比,急如闪电,台普希马河也不例外。人在她的面前凸显得很脆弱,她却则显得一屑不顾的样子,对人!大自然的神奇首先是体现在动物身上的,把台普希马河和群居之狼联系在一起不是没有道理的。河水是从大峡谷里奔流出来的,就像群山吐出的舌头,在舔准噶尔盆地,天山北麓从准噶尔盆地飞往天山峡谷的老鹰发出一声声啸鸣,最悠扬的那一声已经接近蒙古长调了。天山深处到准噶尔盆地,台普希马河在远处几经蜿蜒回旋和呼图壁河昂首相聚,而她的源头河源峰依然保持着终年洁白的雄姿态。沿途而下的山脚冲刷着数不清的溪流和泉眼,哈萨克人把美好的泉水叫长命泉,能让万物死而复苏。准噶尔的蒙古人唱出了他们的史诗《江格尔》那些民间江格尔齐无论演义多少英雄故事,音调总是那么粗犷耐人寻味。柯尔克孜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更接近天山河流碰击之声,滚滚奔流。

从河源峰血线门口开始积雪渗水出来,雪的颜色也逐年开始发生变化,土地和岩石裸露了出来,露出一个小缝,整个河谷地带原野全都露了出来,森林碎石和周围的山峰,山脊上的岩石已经全部裸露在天空中,积雪和阳坡开始大撤退,河源峰像一只鹰,鹰出来了,翅膀遮住整个地平线。大地好像被揭了一层皮,卷起的草屑和残雪在空中盘旋了很久很久。天山地带大多河流过河都是选择在清晨十分,那时候源头的冰川还没有消融,临近中午时任何河流都瞬间变了脸,这张脸随时都会吃人的。

九月中旬这是台普希马河水流量最小的季节,但依旧在山谷能听见她的怒吼,整整几乎一天都将和她亲密接触,像牵拉她的双手一直将牵着她的白头。我是很喜欢过河,觉得一时间找了童年的踪影。河水的冰冷程度可以让你随时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也就是因此以至于后面期间几公里的风雪羊肠空中栈道我丝毫没有觉得恐惧,说起这个空中栈道当然也是台普希马河天然杰作,没有她的无数次冲刷和变道,自然就不会这么危险的道,每一个穿越狼塔的人多少都会对她心生畏惧。台普希马河不是一条简单的河流,每一步都让人心惊肉跳。人就是寻找刺激欲望最强烈的动物,因此给这个星球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灾难垃圾。

一望无际的峡谷林海上,狼是个攀山高手,它的身体矫健威武,脑袋丰硕,眼光十分锐利,狼掌和爪子细肥锋利宛如双桨,即便再坚硬的岩石也能划出痕迹。天空中只有一直孤零的苍鹰,鹰的叫声丝毫没有引起狼的注意,狼在台普希马河两旁来回自如,狼沿山背爬上陡峭的冰山,从一座山峰快速的靠拢河源峰,站在河源峰无奈的向着天空吐出了一个白色的圆圈,一群途径的汉族人看到了此景就向当地哈萨克牧民请教台普希马河源头山峰一带的名称,哈萨克给出了答案:LanTa。

我想未来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想去走这条纯粹的山路。想走台普希马河,思念那些被她吞噬的生命,会重新认真的对待生命存在意义。天山总让人热血沸腾,愤不顾身地,这并不是对于生命鲜活的一种漠视,恰反是每一个对于生活方式的态度。有幸能看到这条河流:台普希马河,也就是她的出现教会了人如何去做人。更幸运的是能深入一条河流的源头,虽然可能我只是领略到了她长度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但不妨碍我对于她的向往。

(第三节:达坂)

在中亚细亚,语言是一个十分重要严谨文化关隘。

达坂:大译为山口,可以说是一个在新疆地理特征中有着举足轻重的特征寓意,也可以认为这是一种高度,是不可超越的。达坂,在探险家A-斯坦因的地图上写为Danban或者DanWan.几乎中亚和蒙古一切语言都有这词语,已经很难判断它究竟古老汉语措辞,还是词语的谐音。达坂是翻越一道山脉的山口,是道路的顶点。

天山狼塔一共有九座达坂:白杨沟达坂,库勒阿斯腾,蒙特开增,哈喇尕依特,乌兰,夏热,乌拉布图,天格尔,乔楞格尔,这九座达坂代表了天山狼塔九重天,每突破一重总是给予你无穷动力和欣喜。从高山湖泊河流,草甸,森林,冰蓝的融雪,上下起伏巨大落差的道路,始终总是吸引你的内心好奇。达坂上的那条冰川蓝的醉人,千万年积成的冰层平底叠砌着,一层微白,一层浅蓝。太阳慢慢升了起来,前后的队伍已经形成了长龙,有序行走。我凝望着达坂,那鞍形的冰达坂上白雪皑皑,我嘴里独语着:蒙特开增。哈萨克牧民叶尔提江-别克和他老婆牵引着四匹马一直从白杨沟跟到这里,一直完成后面的路程。他吸着广东人赠送欧洲进口万宝路,马匹喘着粗气,来回之字形,缓慢的向达坂顶端蠕动,其实从远处看,那小黑点般的影子已经让人看的眼睛酸疼。我在开始翻越达坂起点的路上遇到一匹枣红马的尸体,皮毛颜色还鲜艳,贴地的那一面躯体已经开始腐化,“哎!真的是望山跑死马”。叶尔提江-别克马匹到了跟前还互相对视一下,他表现的很平静的样子,他老婆坐在马背上了摘下黑色雪镜,瞟了一样低下了头。再没有人他们夫妇熟悉这片群山了。

群山并起的天山山脉远远看上去就像无数条优美精致的弧线,这也许组成了地球最优美的几何图,世界成了斑斓的地图

除了蒙特开增达坂之外我较为印象深刻就是:天格达坂,寓意为“天王峰”,从这个字眼你都能充满期待和坚信的程度,后来在那个充满极具汗液味过程中深深体会了,天格尔达坂其海拔并不高3700米左右,但衡量一座山峰不能单一片面用数字高度去衡量。天格尔达坂多一碎石路为主,连续起起伏伏的不间断爬升,以至于最后冲刺阶段和坡度给任何人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我很感叹这一路走来的达坂,就像一个个心结要等自己亲自打开探究其中的由来,这个过程是是十分享受,并不是言语能表达的。

凭借着轻狂年少的心,我一步步闯入了新疆天山内心世界,在这里一次次站立在达坂顶端我完成了向美与崇敬地皈依。倘若你没有真正意义上深入过天山,没有能亲自站在某座达坂之上,那么你就无法了解真正久远新疆和天山。我说不清楚自己对于天山和新疆怀着是怎样一种感情,不知道为什么内心中久久荡漾着一种此情难表的感觉。

致敬!天山达坂

致敬!新疆

(第四节)阿勒坦-努特格

世界在悲伤中无限扩大,就只有天空和大地了。

天山中段从蒙特开增达坂横切至哈喇尕依特达坂一直延续至乌兰和夏热两大达坂,连绵起伏几十公里,我坦言这是天山中段最为充满理想,诗意,黄金般牧场。天山中段纵横浑厚的山脉连着山脉,山峰越来越高,山脉奔跑起来,一身金黄,直追太阳。天山牧场有数不清高大茂密的芨芨草,从远处观望就像一栋房子,芨芨草总是从绿变黄,到秋天就开始发白,就是古诗中的白草,太阳正浓烈的时候这里变现除了死亡般的寂静,叶尔提江-别克的马队已经急速从河谷方向赶来。一匹马在河床上的小支流旁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死活不走。叶尔提江-别克这次真急了,舞动手中的鞭子毫不留情,狠狠抽打马驹,就像教训自己家顽皮的孩子一样,丝毫没有手软。吗是一种很通人性而又倔强的动物,然而在牧民手中的皮鞭改变着一切。枣红马一飞而越,跳过了小支流,迅猛地冲上小坡。抖动的马鬃和风中的芨芨草一样飘逸,直接奔向缓坡下面木屋。这里有较明显坡度,由东向西低了下去,牧场中间有一条水势缓和的小河。叶尔提江-别克和老婆也紧随其后,快马驰骋到了牧场腹地,把马背上驮包快速卸了下来,马驹短暂获得了歇息。他老婆搭起了帐篷,开始煮奶茶,伴着黄昏的落日悠然投入了吟唱------------------

我的黑黑的羊眼睛

是让一切厌世的人们

做你忠实的情人。

这是首新疆维吾尔特别有名的歌曲叫《黑眼睛》在新疆多民族地区,尤其依游牧为生哈萨克,蒙古人,柯尔克孜,塔塔尔,维吾尔人几乎都精通五种以上不同的语言。天已经快黑了,大群的鸟儿从北亚草原飞来由天山以南,或者沿着天山向东南飞去,跟天河一样流过秋天的高空,辽阔的天空继续深了下去,天空显示出了自己的容量。叶尔提江-别克夫妇已经安详坐在沉甸的牧场上,一边啃馕,一边喝着热腾腾的奶茶,一边都囊什么。天是彻底黑了,一轮大明月映照了大地,河水的浪花好比天空中星星一样耀眼夺目,夫妇俩身影一下子消失在夜幕中,就像一块黑布轻轻一裹就把夫妇俩带走了---------但还是能听到他们脚步声,那么清晰。天山的黑夜我一直都很眷恋和惧怕,那是一个巨大的黑洞。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让其充满阳光

“我曾架鹰出猎,我也曾跨马疾驰如流星,我乌黑的头发布满霜雪,如同满月的脸庞今在何方?我虚度了年华,如今泪流满面的悔恨”。

唉,青春呀青春我未能抓住你,让你逃去。

这是那时一个人想起的维吾尔经典《福乐智慧》这时整个人的大脑和意识都是清醒敏感的,

维吾尔人曾经生活在蒙古高原鄂尔浑河畔,与后来的卫拉特蒙古人情同手足,成吉思汗后来邀请天山南部的畏兀尔人回到故乡不儿罕山下鄂尔浑河畔,“幸福之主”巴尔术给成吉思汗敬献了西域珍宝,婉谢了成吉思汗的美意,成吉思汗不明白这个世界上异乡是如何怎么成为故乡的?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不儿罕山下斡难河土拉沙鄂尔浑河这三河相交更美丽的地方了?巴尔术告诉大汗,畏兀尔人已经把天山和塔里木当做自己的故乡了。成吉思汗的眼光就像草原雄鹰一样透析力极强,洞察了天地无穷的奥妙,眼前的这位仪表威武的“幸福之主”激发了成吉思汗走出草原走向世界的雄心之志。

公元1219年至1224年间成吉思汗大举进攻花剌子模战将者别,速别额台率军横扫高加索山南北各国,远征钦察,难斡罗思,进至黑海北岸,克里木半岛等地,翻越喜马拉雅在地球上绕了大圈子,最后又回到了西域天山,也就是“幸福之主”巴尔术给他描述过的畏兀尔最后的故乡。成吉思汗把女儿阿勒屯公主嫁给了“幸福之主”亦都护巴尔术,阿勒屯公主就是成为后来畏兀尔母亲。好多年以后阿勒屯公主嫁自己的女儿时候,亲手缝制了裙子,裙子绣了九条斜纹,象征着塔里木盆地九条河流,还有一个精美的“塔里贴克”,象征光芒四射的太阳,这也就是经过千百年演变过了成了今天新疆人头顶的“恰帕”。

太阳每一天都一样,每天从东面山坡那个叫夏热达坂地方背后升起来,太阳升起夏热以后我们就浴秋天的阳光里了,茫茫的天山秘境不觉间已经金黄,金黄的草浪在秋天长风中轻盈的摇曳,一浪接着一浪朝向远方荡漾,一直消融在金色黄昏中。斡突然发现我的脸颊干裂了一层皮,我想这是一个美好的印记,印证了我能有机缘一览天山腹地如瀚金色海洋般的草场。

阿勒坦-努特格

这个是很久看的一本书我靠感情记住一个词语,大意译为:金色的草原。当然了这也是后来才想到的,觉得这个词语很响亮也最能表达我内心想表达的东西,我感受了崇敬的笼罩,自己的内心也已经无比的坚定,已经得到了战胜困境的力量和信仰,我独自快乐地行走天山风雪路上,并没有想过这是一段没有归途的流浪,在这里我看到了另一个新疆的磅礴和美好,于是我一次又一次地启程。青春已经长大了。我不会去想这个两个字,理想化本身就是一种美。字结束之前我仍感受到了那份辉煌。

我已经倾诉了一切。

(尾生)“对话,天山狼塔”。

-----------专访新疆老巴郎户外探险领队豆浆。

人和山对话总是默默无言,如果说是两个热爱山的人那么总是有那么多千言万语。我为什么找领队豆浆,不仅仅是因为他熟悉认知狼塔,更看重是他对于山的那份感情。他的背后绝对有故事。

骑手:首先谈谈你多年依来对于天山狼塔这条线路你自己的感受。
豆浆:没啥感受,这就是一条纯粹的路。
骑手:你是那年开始接触户外,首次接触到狼塔是什么时候,期中有什么机缘?常年带队狼塔你印象最深是那次?
豆浆:我是2007年开始接触户外,第一次走狼塔是2012年,那次是和新疆领队刚刚好,新疆背包带队狼塔。印象最深应该是2013年和树领队一起的狼塔cv第一期,那次我背了三十多公斤,河水暴涨,就是累。
骑手:常年带队狼塔你如何看待这条新疆在全国久负盛名的线路。有没有审美疲劳?
豆浆:值得反复走的一条路,没觉疲劳。
骑手:对了,听说你又一次在蒙特开增达坂遇到几位迷路的上海驴友,并且无偿带领他们成功走出了狼塔cv。
豆浆:嗯,那是去年恰巧在那里遇到他们,我觉得这是一个领队应该做的事,所以就带他们一起走了。
骑手:多年的户外生活让你阅山无数,收获最为宝贵是什么?
豆浆:事业和爱情。
骑手:对于未来你的户在生活有没有一个理想化构想,会不会向更高层次去过度?
豆浆:肯定有,往更高更大玩。
骑手:最后我想问的是你如何理解:天山?
豆浆:天山挺好,户外的天堂吧!但就是是没有好好的开发利用。
骑手:非常感谢,你能让我完成这段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