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查看:393549 | 回复:1969

D41:款庄镇高桥村轿子山旅游专线--柯渡镇--丹桂红军村--柯渡镇
时间:6:50--17:30
里程:31.43公里
6月2日,一早起来,开拔去柯渡镇,继续走轿子山旅游专线,海拔一路的爬升。走约15公里,转走小路,海拔最高爬升到2200多米。即将走到目的地柯渡镇,是一条大约4公里的下坡路,海拔又降到1800多米,这一路海拔一升一降,身背50多斤重装的我,可被折腾惨了,脚后跟的伤有些酸疼。坚持到午时约2点,才抵达柯渡镇。吃完午饭后,找了家旅馆,订了房间,把重装放下,轻装去了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寻甸县柯渡镇丹桂红军村的中部,距柯渡镇驻地有约2公里。

当年中央红军,贺龙的红二,六军团都曾路过此地。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二占遵义、四渡赤水、南渡乌江、佯攻贵阳、调出滇军,趁云南空虚之际,于1935年4月22日进入云南,4月28日进入寻甸。4月29日中央军委根据政治局决定在鲁口哨发布了《关于我军速渡金沙江在川西建立苏区的指示》的渡江令。4月30日,军委纵队进驻柯渡坝子。是日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均在柯渡丹桂村住宿,并对抢渡金沙江、抢占皎平渡口的方案作了具体部署,此次会议,上承遵义会议盛举,下启金沙奇兵,为中央红军彻底摆脱蒋介石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后,1936年4月4日,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等同志率领下进入寻甸县。4月6日,二军团六师十八团攻克寻甸县城,活捉并处决了国民党县长汤更新。4月7日,二军团四师驻罗朗,军团直和五师驻柯渡坝,六师驻甸尾,六军团驻磨腮、可郎。4月9日晚,因部队北上受阻,全军转移到柯渡坝宿营。同日拂晓,驻在柯渡的二军团五、六师奉命从可郎、磨腮及柯渡、甸尾返回六甲阻击滇军,在贾白山与敌激战一整天,成功地进行了著名的阻击战——六甲之战,粉碎了敌人将红二、六军“消灭在功山以南,普渡河以西”的企图,扭转了战机。4月10日红二、六军离开柯渡,横扫滇西,连克11座县城,从丽江石鼓渡口顺利地渡过金沙江,继续北上。

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里主要包括中央红军总部长征驻地旧址、总参谋部作战室、毛泽东、周恩来、刘伯承、朱德等同志长征路居丹桂村的休息室等遗址。
不远还有处清真寺。丹桂红军村,是回汉杂居村,当年红军尊重回族的风俗,还拿出一些银元,送给阿訇维修清真寺,并在清真寺外墙上写下标语“红軍绝對保護回家工農群眾利益!”标语中的“回家”即回民同胞。可惜清真寺正在维修中,我又是汉人,怕犯忌,没能看到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进去只是拍了几张照片后,便遗憾的离开啦。
离开丹桂红军村,返回柯渡镇,因明日有朋友来此探望我,决定休整一天,顺便养养脚伤,后天6月4日继续我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