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其他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复制链接] 查看:395298 | 回复:1969

我的长征第三季44
D44:鸡街镇鲁洒村--鸡街镇(鸡街红军纪念亭)--九龙镇--九龙镇红军烈士洞
时间:8:00--17:00
里程:28.91公里
6月5日,一早告别三位老哥。虽然与三位老哥只相识几次,但我们是因长征相识,向交,离别时有些依依不舍,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离绪千种,期待着再一次重逢。
我继续我的长征,走肖九线,约8公里到鸡街镇,距镇驻地不远的水库旁,有处红军长征纪念亭。
碑文内容:
1936年4月八日,红六军团根据命令拟渡普渡河,至款庄小松园遇滇军部队阻击,转移到鸡街宿营,九月经大古城后又遇滇军尾追,并遭敌机轰炸,在新村露宿的两位红军被敌机夺去了宝贵的生命,为了慰藉烈士的英烈,特在红军牺牲的地方敬立纪念碑,永作纪念。
红军在渡普渡河受阻,从鸡街向柯渡转移时,一受伤的小号兵被极乐村的诸仕光收留养伤,红军走后,滇军前来搜查,诸家将小号兵藏在房后的竹园里,并用一口大锅将洞口盖住,滇军走后,小号兵将号留给诸家就出发了,解放后,诸家将军号献出,现收藏在革命军事博物馆。
离开这处长征红色遗址,继续前行,又走了十几公里抵达九龙镇,此镇鲁块村的金钟山,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溶洞。1935年5月初,12名在当地养伤的红军战士,被国民党乡匪残忍地扔进这个溶洞,现在人们把它叫做红军烈士洞。
我转小路,走约4公里,按着路牌的提示,来到红军烈士洞,
1935年4月中央红军长征过九龙时,因伤病留下了王其英、王正邦等17位伤病员。红军走后,那些逃走的地主武装又回到九龙,他们发现了红军伤病员,除了强迫5位年纪小的红军当帮工外,对其余12人严刑拷打。但红军伤病员没有一个人屈服。一天黄昏,以李瑞庭(国民党九龙区区长、恶霸地主)为首的地主武装把红军伤病员的外衣都剥光了,押着他们和200多个老百姓来到落水洞前。几个匪兵把一个红军推下了洞,后面的红军大声说;“不用推,我们自己来!”红军伤兵员齐声高喊:“打倒土豪劣绅!”“红军万岁!”,一个个跳了下去。最后,匪兵们害怕红军不死,用枪逼着在场的200多老百姓一人捡3块石头扔到洞里。几天后,几个胆子大的孩子跑到洞旁,还能听到从洞里传出红军伤病员的呻吟声……
各族人民为纪念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就把此溶洞称为“红军洞”了。
解放后,人民政府在构街(今云南省禄劝县九龙乡)镇压了杀害12位红军战士的凶手李瑞庭,为死难的红军烈士报仇雪恨。1973年在此建立了“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纪念亭”。

晚上搭帐于红军洞旁的一处亭子里,不远处还有处清澈的水源供我饮用和洗漱。露宿在这青山绿水中,感悟着当年红军伟大的长征精神,为继续我的长征,添加更强大的动力。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D45:九龙镇红军烈士洞--九龙镇--翠华镇头哨村普渡河铁索桥
时间:8:00--18:00
里程:36公里
6月6日,从红军烈士洞出发,去普渡河铁锁桥。这一路,大多道路平缓,没有大的坡路,但在海拔2000米左右徒步。背负重装的我,每走一步,都要气喘吁吁,与低海拔重装爬山差不多的感觉。
傍晚时分抵达禄劝县翠华乡头哨村,普渡河“铁索桥”。
”铁索桥”,又名 “普渡河桥”。两岸悬崖笔立,河水奔腾咆哮,地势十分险要。该桥始建于1928年初。桥身由8根铁索并列,再铺上木板构成,长36米,宽2米,西端又再接长10米的木结构引桥,全长46米,是沟通东西交通的唯一通道,自然也是红军长征的必经之地。

1936年4月初,红二、六军团进入云南,沿着中央红军长征过云南的路线前进,准备经曲靖、寻甸、禄劝,从元谋龙街渡口过金沙江。普渡河上仅有一座铁索桥,因此,铁索桥便成为敌我争夺的战略要地。
红二、六军团突然进入云南,蒋介石大为震惊,督令李觉、樊嵩甫、郭汝栋3个纵队加紧追击,任命龙云为“滇黔绥靖公署主任”,统一指挥入滇的中央军和滇军。龙云看到二、六军团要经禄劝县的普渡河铁索桥再过金沙江,自认为前有普渡河天险,后有追兵,在普渡河以东、功山以南地区围歼二、六军团,可谓“天赐良机”。他一面急调在一平浪的第九旅4000余兵力,连夜从昆明赶到普渡河铁索桥一线布防;一面令在杨林镇的孙渡纵队加快追击速度,配合九旅东西夹击红军于普渡河的峡谷地带;同时,加派飞机对红军进行轮番轰炸。滇军第九旅部到达普渡河后,占领桥西音翁山的制高点,构筑工事,令工兵营拆毁桥上的木板,并在桥头布上层层铁丝网,严密控制和封锁了铁索桥。
4月8日凌晨,红二军团前卫四师抵达普渡河铁索桥东岸。面对敌人严密的布防,为了夺取胜利,尽量减少部队伤亡,师部决定在天亮前从铁索桥下游涉水过河。红四师师长卢冬生一面布置炮兵和师警卫营在桥东吸引和牵制敌人,一面率红十二团和十团绕过铁索桥,来到普渡河下游的小河塘渡口,在夜幕的掩护下,十二团尖兵排的红军战士,徒涉对岸,将几根粗绳拉到对岸固定好,后续部队便依托绳索迅速涉水过河。拂晓前,十二团全部渡过普渡河,正当十团准备渡河时,音翁山守敌发现红军的动向,随即居高临下,用轻重机枪射向小河塘渡口,企图封锁渡口。为策应十团渡河,河东岸的红四师炮兵和警卫营用猛烈的炮火压制和吸引对岸敌人,并佯作要抢夺铁索桥的姿态。与此同时,已过河的十二团抢占了半山腰制高点,截住了准备抄红军后路的敌军,并从西北面向音翁山守敌侧背发起攻击,敌军难以招架,待滇军1个团赶来增援后,才稳住了阵脚。红十团过河后,即配合十二团占领了北面的白马山高地,与音翁山守敌形成对峙局面。红军打退了敌人的几次进攻后,以一部向敌人侧后迂回,准备将敌军赶下河谷围歼时,突然接到停止渡河,已渡河的部队立即东返的命令。
原来是战局发生了变化。8日早晨,红六军团进至款庄一带时,前卫十七师在小松园与滇军直属近卫第一团遭遇,随着敌军的增援,战斗十分激烈。红十七师向军团报告后,向后面的汉牌山转移。而龙云在得知普渡河的战况后,急令孙渡率主力第一、第二、第五旅迅速由嵩明马街向寻甸款庄坝推进,同时派出飞机助战,妄图实现其围歼红军的计划。红六军团指战员顽强战斗,边打边转移,直到晚上,部队转移到寻甸以西的鸡街、胡家村一带时才摆脱了敌人。因此,当天红六军团没能按计划赶到普渡河,这样,红军有被敌人分割在普渡河两岸的危险。针对战局的变化,二、六军团总指挥部认为滇军在普渡河的防线已经巩固,从普渡河到金沙江的计划已难以实现,于是当机立断,撤回已经渡过普渡河的四师,放弃西渡普渡河计划,决定转向滇西,寻机抢渡金沙江。
准备东返的红四师在白马山收集松树枝,堆成数堆,里面放了不少鞭炮和子弹,在树枝上挂了很多灯笼。晚上,红军点亮灯笼,点燃松树堆,使白马山灯火通亮,鞭炮、子弹炸起来像枪声大作一般,在东岸牵制敌人的红四师警卫营和炮兵也向音翁山守敌射击,敌人不解红军意图,不敢轻易放松对铁索桥的防范,红军两团顺利返回河东,与师部警卫营、炮兵一起连夜急行军,追赶大部队。此战,虽歼敌一部,但红军牺牲了包括红四师政治部主任肖令彬在内的79人。

现今这座铁锁桥已经不再使用,桥的两头都砌起了墙、安装了门,并且还上了锁,无法上桥。桥面8根孤零零的铁索,阳光下泛着寒光,横跨普渡河两岸。在铁索桥的上游不远处建起了钢筋混凝土的大桥,使得古老的桥丧失了它原本的价值,只能作为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文物得以保持,静静的承载着那段战火硝烟的历史。
离开这处长征遗址,在铁锁桥附近找了家旅馆住下,明日继续我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