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一次说走就走的单人七尖之旅

此次七尖之行,缘起突然。一周前,偶然看到了老狼的七尖攻略清晰全图,由于最近痴迷等高线图,不由得激动起来,一心想着去实地体会一下。立马查了天气发现双休日的临安是晴天,再后则有阴雨。于是就决定这个周末去走七尖。经查阅资料,判断此行难度不小。周三确定了时间表(周五抵达山下,周末2日完成)、路线(逆时针环线)、住宿(梅村、千亩田)、行程(自驾往返)。作了电筒电池、微创药品、水米刀具、盐包糖包等一应准备,检查了车胎背包,彩打地图一式两份并标注位置,留一份给宿地老板以备求救。最重要的,把几乎所有的七尖路书找出对比甄别,结合照片、描述和其他游记攻略,选择了3-4条可靠的作为导航。虽然只有三天准备时间,但浏览了众多前人的足迹,加之曾上过龙王山,对七尖的地标节点及可能的困难意外,基本了然于胸。万事俱备!
    周五12:45从上海出发,16:45抵达东天目山脚下的梅家村,兜兜转转来到了昭明寺下院。巧得很,住宿地芳芳农家就在边上。如今已届淡季,老板娘说,下半年爬山的也少许多了,十一后游客也少了。果然,整个小旅店只我另一老头两人。又说,这些山我们自己都不走的,只你们城市来的喜欢爬。
趁天色尚明,放下包裹去附近查看。虽是昭明寺下院,也颇气派。禅院后一条土路便是明日上山的起点。探得路明,也就放心。晚上一只活杀大鸡做汤,一盘青菜,一盘青椒笋干,菜足饭饱,早早睡下。毕竟后两日里是吃无好吃,睡无好睡咯。
    周六4:30 出发。
    6:00 到达昭明寺本院。
    9:30 到达大仙顶。高山芦苇,云雾缭绕,仿佛仙境。
    10:30 过仙人台。膝盖伤痛复发,此后两日,下坡一步一疼,走路带瘸。
    11:30 过大洋山。
    13:30 过仰天坪。
    几乎所有的七尖游记均提到此处。它路径明晰,下高岭头时已可辨认。走到近前,果需仰视。图表显示这里的水平和垂直长度都是600米,45%的斜坡有多恐怖无需多言。左腿已不能发全力,这一段攀爬路可费了老大的力气,中途歇脚也有风险,如果不慎把手机相机跌落,势必直接滚落到山凹。如果它不肯自己爬上来,就只有你爬下去拾了。
    14:30 过檀树岗。带的三条黄瓜三瓶水,这会儿只剩下半瓶了。
    15:00 到达一处梯田。远远瞧见有座房子,赶紧拖着瘸腿乐颠颠跑过去,四下无人。轰走一只长耳朵大狗,喝下一大瓶自来水,这才算活了过来。拿出之前留的空瓶尽皆补满!返身再上路时遇到这里的主人,得知我是一个人,且此刻才行至此地,他也呵呵了。。。连声地催我快快赶路,好人呐!
    16:00 茅草山
    不知怎地,在梯田前后耽搁了太多的时间。匆匆再上路,便投入了茅草山的怀抱。端得是座好山!山如其名,你放眼望去,能见度必在三米之内。却道为何?皆因四周遍布错节枯根,藤蔓蒿草,荆棘怪竹,倒钩锐刺,果然是片毁容林!你站着走不成,有无数的枝节横亘路中。弓身前进又有一苦,原来我走的七尖路乃是反穿,而此间竹林坚草早被正穿的前人顺势捋倒,这一来好比万把枪头对着自己,每一步都需留神,即便如此脸上身上还是被戳地没有脾气。万般无奈,从包中找出一条本打算当晚换穿的内裤套于头上,护住两耳脸颊,只露眼鼻。毁节操之于毁面容,这才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啊。
    17:00 依然在茅草山中周旋,摆脱了毁容林的纠缠,终于又走上林间小路了。欢欣之间,眼前现出一片矮灌木丛的开阔地。奇怪的是,所备三条路书在此地突然都凌乱起来,各自偏差极大。找寻树上的指引丝带,走一小段便又没入一片灌木中。返回去按照导航方向箭头再走,这下直接被灌木丛围住了。怪呀!再走百米,周围干脆就是密密的竹林,脚下的小路嘎然而止!眼看天色渐晚,虽然早做好走夜路的准备,可没打算过摸黑找路啊。摸索了会儿,透过密林发现了一条隐藏于枯叶下的小涧!走了大半天的山脊山腰,哪来的山涧!事后发现当时的确身处一个鞍部。可彼时身陷迷阵,我首先想到的是山中野物昼伏夜出,开门第一件事便是喝水,自个儿身处腹地水源,岂不是买一送一,白白送肉上门?这下细思极恐,一激灵赶紧开手机指南针,结果弹出个“此地有磁场干扰”的警告!千算万算毕竟失算,难怪刚才导航箭头十分诡异地沿着前进方向倒退,原来如此!此地GPS精度大约5米,而这片区域根本不允许有几米的偏差。
    周遭静得可怕,只有自己的呼吸声。这回真的来到天目山保护区的“核心区”了。怎么办?第一件事是冷静,然后,确认道路一定在附近不远处。决定认定大方向强行推进。于是跨过小涧,沿着认准的位置拨开树丛走去。树林密得难以想象,好在小刀锋锐,被藤蔓绕住就用刀切断,同时登山杖探路防止踩到捕兽夹。就这么走几步,辨一下,再前进。推进50米左右,横七竖八放倒了几根树枝,眼前豁然现出一条道来。成功脱险!这才想起来梯田的主人说过,这里果然是迷路多发路段。算上自己四个人走出四条路,真是常在山中走,总有受困时啊。
    事后总结,在户外行走时刻要留意脚下道路,首先顺着路势,其次辅以路标,再次根据路书纠偏。迷路时首先确认位置和来路方向,其次是辨认地势,比如这回在指南针失灵的情况下,看看前后山头,再沿垂直山涧的方向找路,所幸偏离不大,又地处平缓,这才得以脱险。如果在危险的峭壁陡坡更要谨慎,所谓未思进,先思退,探路也得考虑失败后的撤离路线。其实我们今天行走的七尖成熟路线,都是前人经历了无数次的迷路和无功折返最终形成的,事实也证明了此行我的初衷,即纯粹通过20米等高线去判断路线,是根本行不通的。另外,这次如再晚二十分钟,到天黑就真的危险了,手电光圈很难显示整体区域,自然无法判别。户外活动总有风险,多少驴友都莫名其妙地成了搜救对象。作为一个爬山爱好者,走错路就是一次失误,在错误中得到的体会,也是最大的收获。
    逃出生天后,一路下行便走到了公路,按计划下一站是桐杭岗,照往常脾气还真就摸黑上去了。可考虑到第一,上下可能需要2小时,影响住宿。第二,桐杭岗下坡极陡,一手持手电的情况下没有十分把握,于是果断决定放弃登顶。沿着深王公路走到了东关护林岗。因为我孤身一人,护林员破例给我安排了床位,当然房钱照付。没处洗澡,胡乱洗漱后躺倒。窗外寒风呼啸肆虐,此刻能躺在这方小床上,感觉真不是一般的幸福。波澜壮阔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一夜好睡。3:30被闹钟叫醒。瘸鸟先飞,今天的行程是由桐杭岗停车场出发,经千亩峰、天龙古道,到达仙人顶。
    3:45出发,正值三更,漫天星光,北斗熠熠近在眼前;前路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半小时后已经过千亩田农家乐,电筒光照处,赫然现出一片无边无沿的石岭。
    此处插叙一段。话说今年初小年夜,和同伴俩人走龙王山环线。那是一次终生难忘的山旅。在泥泞中15小时的摸爬滚打,第一次山中夜行,及至下山后精疲力尽地在浓雾中一路开回上海。那次旅程的最大意义,在于相当程度地改变了自己对爬山的态度。从狂妄随性变得心生敬畏。每个爬山爱好者,早晚都会经历这样一次洗礼。收起电筒和登山杖,打开便携小灯开始攻克石林。相比上次雨天湿滑的石头,这次走来流畅得多,一步步看清脚下的路,不大会儿就翻越完了。
    5点,来到了千亩峰。说来惭愧,痴长三十余岁竟不得见过日出,此次七尖之行决意完成这个夙愿。地形图上显示千亩峰海拔既高,山势又陡,面朝东方,俯瞰中天目,遥对东天目群山,实有一览众山之势,真是完美的观察地点。之前查了临安的日出时间为6点左右,翻上一块突兀矗立的巨石,清晨的大山无比宁静。凛冽呼啸的山风似可把人吹落。眼看晨光微露,继而天际发白,历经一个小时的守候,待到地平线上红日喷薄而出,不由感叹其壮美。似今日这份虔诚,在如今的生活中实在太少了。
    下了巨石继续前进,意外发现有个老哥独自一人一帐,原来是专程到此的摄影兼无线电发烧友。哥们儿好情趣啊!眼前的龙王山脉尽皆被旭日映红,遂找出爬山小队的横幅,带着一脸的倦容请这老哥给按了张。
     再前行,曾记否?夕阳下几近崩溃的三道岗,金蛇狂舞一路泥泞的绝望坡,景随心动,如今在晨光中都已没了彼时的狰狞,而变得美好起来。边走变赏玩周遭的山巅云海,攀石越沟也变得有趣起来。脚下加紧,一鼓作气爬上了绝望坡。此处五岔路口,右手边是上龙王山的防火道,我从左侧小道折入,由天龙古道开始向仙人顶进发。再见,龙王山!
    天龙古道,是连接西天目山和龙王山的一条漫长的古道。碎石阶都有些年头了,比起新砌的石板路更富有古韵和山野趣味。在这样的晴日,或于光影斑驳的树丛间,或在开阔的大弯道上,低头是不知名的花草,远眺是脉络清晰的山系,尽可信马由缰,闲庭信步。若以强度论,次日西天目之旅比首日东天目行程,大约是四六开。不过第一天消耗颇多加之睡眠不足,使得行至古道中段时脚步已经沉重,且水米几乎用尽,只能忍饥耐渴走一段泯一口水。终于在一处山凹里补了些山涧水,由于带泥沙又不敢多喝。干脆坐下歇息,嚼了几口榨菜,再往水里放些砂糖。这也是最后的存货了。
    14:15,终于到达仙人顶。七尖的常规线路,至此走完。一路下到开山老殿,搭乘景区小车到禅源寺,此行即告段落。除去龙王山和桐杭岗,东西天目穿越的“五尖”之旅终于告成。行走距离超过45公里,相当于绕上海内环或淀山湖走一圈。由于有思想准备,无论在陡坡进退维谷,还是夕阳将落的迷途中,都不曾有丝毫的动摇。七尖这条线路,可能是前辈高人在游历天目山一侧时,突发异想而辟出的东西贯通之旅。在江浙范围,它可称波澜壮阔;从地理上说,它包罗丰富内涵。灵秀的人文气息更不必言。这次有幸遇上晴好天,一路并未遇太多艰险。当然,我更佩服那些风雨无阻的驴友,须知同样的道路在恶劣天气中的难度岂止翻番!至于景色,所谓淡妆浓抹总相宜,比如冬季道路虽然更为艰险,而浩瀚的云海和天地一色的冰雪世界非彼时所不得见。当然,二分景,八分虐。眼中美景,其实是历尽艰辛得到的回馈。
东天目 仙人顶

Rivaldo_10 发表于 2015-10-29 19:46 此次七尖之行,缘起突然。一周前,偶然看到了老狼的七尖攻略清晰全图,由于最近痴迷等高线图,不由得激动起 .. ...

支持好友户外好活动
仙人台--仰天坪路段

高岭头上看仰天坪&仰天坪上回望高岭头

继续啊,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太帅了!很期待你的更新

支持户外精彩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