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东

做一个荒寒的伶人,赴一场风雪的寂寞——记鳌太

合影之后,开始爬升,此处海拔1862m。今日行程,异常艰苦,要直线爬升1100多米,还得负重,苦逼的行程,算是拉开了帷幕。登山口有3条路,左手和右手的路迹不是很明显,中间的路迹清晰些,按照攻略,选择中间小路,一路向上。行走在乱石、枯叶、杂藤与沟壑之间,路比想象中艰难,不一会儿,伙伴们都已大汗淋漓。践于前辈们的奉献,硬生生的用血肉之躯踏出了明显的路迹,还有沿路的彩色丝带,成全了我们这些后来人,也大大减轻了鳌太穿越的难度。
     山路湿滑,加上一路爬升,队友体力情况马上有了明显的分晓。队伍马上分成了几个小分队。呆呆,香香,冷风,探险走在前队,缘如水以及他哥们紧跟其后,我独自一人在中间,既跟不上前队,停下来等后队又冷得不行,于是就一个人默默走着,想起师傅临出发前的嘱咐——无氧攀登:按节奏走,少说话,别叫喊,少思考,遇恶劣情况就扎营驻守,实在不行就沿成熟路线下撤……后队的a和清扬体重庞大,所以行进速度也不快,村夫和大脚又背了太多的腐败物资,就一路陪同他俩前进,后来的老农和小鱼,告别偶遇的队伍,赶上他们4人,结伴同行。
    放眼望去,只有向上和向下的乱石和繁枝,其它都看不见,偶尔听到前面和后面队友的声音,就是看不见身影,不由想起那句古诗‘’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声‘’。大约爬了2.5个小时,来到了一处禁示牌下,大致看了下,无非是禁止进入太白保护区,未经批准擅自闯入者,剧某条某例处罚100至5000元不等,云云。但是对于驴友来说,这些告示都司空见惯了,那关他禁不禁的,哈哈。
    从这块告示牌继续向上走,没多久之后,又一块告示牌,上面已经败落得无一字,只有各地驴友的涂鸦,某某户外某某人几点出发几点到此等等信息。从攻略上看,此处应叫花沟梁。此处2条路交汇,一条向上,一条向右,按着轨迹和攻略,选择向上的路继续爬升,树木开始高大挺拔,透过树枝,也能看见远处薄雾轻绕,把远山和近景都轻揽怀中。
     湿气很重。偶伴鸟鸣,更显空寂。“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继续前行半小时,是一处险陡的岩石。我由于矮小,对于徒步,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不得手脚并用的努力,才能攀上这处并不是太高的岩石。上去之后,发现是一处悬梁,树木有火烧过的痕迹,光秃秃的。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水晶梁了。粱上无遮挡,风迎面扑来,瑟瑟作响,顿时一阵凛冽。瘦小的我赶紧拎拎衣领,快速离开,生怕风把我拖下梁下。要知道我可是有家有娃要养的老娘客啊,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嘿嘿。继续前行半小时,树木消失,变成金黄色的草甸,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火烧坡了。火烧坡继续向上爬升一段距离之后,切入右边的路,继续在草甸上行走,我一直也没弄清楚到底那里是药棚架。然后路边出现潺潺水响,接着是一大片垃圾,有帐篷搭过的痕迹,这里应该就是2900营地了。看了下时间,已经下午5点,雾也不知何时开始笼罩,今天的营地目标是盆景园,我不敢休息,只用对讲机呼了下后队,天要黑了,注意行走速度,就继续往前赶了。
    过了2900营地,继续向上爬,又折入一片灌木丛林里,刚开始还是匆匆绿绿,后来转变成金灿灿的黄。顿时让人心旷神怡,疲惫感消失了不少,不仅脚下的步子都快了起来。后看攻略,知道此片金灿灿的丛树为太白红杉,国家三级渐危物种。天色渐渐暗下来,这片金黄树林真心长,感觉上走了很久很久。树林里不时传来鸟归巢的声响,树枝偶尔断裂的声响,每每寻声望去,出了高耸的树木,就是渐渐袭来的夜色,然后就是无尽的寂静。年姐虽然平时咋呼,但其实胆小得如豆眼,弄得我后背凉凉,愣是硬着头皮往前赶,只想尽快追上队友,那怕追上一个什么鬼也好呐。继续树丛里穿行,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对讲机里传来呆呆的声音:“年二,我看这里有一片营地,也有水源,我们就在这里扎营吧,后队赶到这里估计得天黑……”我连忙说好好好,心底却骂了他无数遍:“死呆呆,也不等等年姐我,姐再怎么汉子,也不过是个母呐……”
    赶到营地的时候,前队已经搭好了帐篷,几人已在取水做饭,水源也还方便,在路边,距离营地50米的地方。我匆忙搭帐扎营,同时冷风烧水煮面,等我搭好帐篷,冷风已经煮熟了热藤藤的面条等我吃。有人照顾的感觉真他妈好呐,我默默感动一会,然后海吐,填饱了饥肠辘辘的肚子。天色全黑下来的时候,后队也举灯全部到达了。我帮忙大脚搭着帐,让他去取水烧饭,然后a就烧好了热水,我就噌水不停喝茶。队里2女人,香香早早就躺进了帐篷,于是我就享受了超常待遇,嘿嘿。a,大脚,小叶,清扬都不停的把他们的食物给我吃,真想年姐下次还跟你们走,然后姐不带一物,就一路噌过去,哈哈,姐得意的笑。
    中秋节,咱们各自抛家弃子,相聚同过,也是一种缘分。吃了清扬和a带的月饼,又喝了大脚的姜丝红糖水和咖啡,我和a坐在帐篷边一边喝着柠檬茶,一边谈论着约伴以来的种种。a和我年纪相仿,山西临汾人,典型的憨憨的北方汉子,缄默,却也不失幽默,有着温暖的笑,和细腻的情怀。是我8264上约伴最早响应的人,所以关于鳌太,聊得比其他人多一些,也是这次鳌太,唯一一个陪我全程穿越成功的人。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其他人相继睡了,只有大脚他们3人还在烧水。白花花的月光穿过树林,照射下来,伴着我们逐渐从热闹转为冷清的营地。旁边冷风的鼾声响起来,也苦了这没怎么虐过的无锡小伙。路上他不停自嘲,说自己犯贱,好好麻将不打,非要嚷嚷什么鳌太的。我怕他哭(哈哈……),都不忍心打击他。
     看了看手表,晚上10点半,一点睡意也没,但怕影响a休息,我告别a,钻进自己的帐篷里。临出发之前,大家为了减轻负重,也为能彼此照顾,怕夜里失温啊什么的,都在商量着俩俩混帐。我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我怕我如果跟丢队伍之类的,就把自己置于无帐无火的边缘,所以坚持所有物资都自己带。后来的独立穿越,也证明了我的坚持是明智的。缘如水跟他哥们混帐,清扬跟村夫混帐,香香跟探险混帐,其他人都自带帐篷,其中冷风跟我共用我的炉头。
      躺下,任时间在月光里哗哗流逝,回望今天走过的路,憧憬着明天的行程。居然失眠了,一看时间,凌晨1点过,把数羊的招数使出,强迫自己睡,还是睡不早。索性起来举着手电记游记。月光流淌,风轻轻,周围队友的鼾声,此起彼伏,在这静夜里,突然就烦躁,想念我年幼的恩,想念那些青涩的青春,还有站在路口向我招手的初恋……我们总是一边行进一边告别,收获了也失去了,谈不上值不值,这些都是必然,就像总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告别我们自己一样。(原谅我的苍凉,你可以做得更好)所以鳌太,终有一天,也必然淡出,但此刻,我匍匐在你怀里,我只想用心贴近你,近一点,再近一点!
     迷糊着,基本一夜无眠。早上5点,我早早起床,暮色透过还未来的及收敛的月光,泛着朦朦的白。昨天的目标没有达成,没有赶到盆景园营地,所以想今天早些出发。看了下队友,周围帐篷基本无动静,突然就觉得不忍心,于是我也就慵懒的洗漱。(后来的很多天之后,发现这是山上唯一洗漱的一天)。

照片出自各队友之手,具体是谁拍得,已经不记得了,下山之后,群里各种捡。这一程,感谢有你,有你们!
北京的呆呆

邯郸的缘如水哥们

无锡的冷风

上海的小鱼 1444098977209.jpeg

黄山的大脚

临汾的a

黄山的清扬 -6708acc703e5be7d.jpg

邯郸的缘如水

后来行进速度不同,队友分散,福建的香香和黄山的小叶,上海的老农,遗憾一路上没有他们的单人照
2015年9月28日  雾起时,我在你怀里。所有的一切变得默然。我的期待,演变成苦虐,我用这种方式,靠近你。这种苦修,激起了我的无限柔情。萧索的柔情于是让我从文字开始,触摸你的灵魂。一直相信,你是有灵魂的,像是我的情人!

D2:里面坡营地—盆景园—白起庙(3288米)—鳌山西跑马梁—石棺—乱石坡—鳌山导航架—药王庙—麦秸领--水窝子半坡营地

6点过,大家都陆续醒来,起床,烧饭,卸帐打包。早上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云海,阳光就要泄下。。。。。。谁也不曾预料,后面的我们都将成落汤鸡,用大脚的话形容:是小白鼠掉进了冰寒的海水里。。。。。。苦逼的程度,你可以无尽的想象。

我不停的催促,前面一行人于7点40分出发,大脚和清扬他们稍微后点,也于8点左右从里面坡营地出发。道路缓缓延伸,沿路景色清晰可见,队友们都陶醉在这篇祥和唯美的景致里,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欢呼着拍照。喜悦之情,流于言表。出发不到半小时,我已大汉淋淋,趁着换衣服的空档,队友们已经前行走远,只有a在等我。探险由于沿路单反拍照,所以速度也不是很快,滞留在了后面,还有后面的大脚3人也还没赶到。我和a 按着自己的节奏一路前行,在树丛里来来回回迂升,大约1.5个小时之后,上到一处山梁,看到一整片枯死的松树上长出了新芽,像是人工特意雕刻成的盆景状美丽精致。我们到达了传说中的盆景园,赶上了在此休息的冷风。

盆景园继续向上,是茅草和石头组成的路,基本看不见什么大的植物,除了大片大片金黄的茅草之外。不知何时开始,晴空万里已被大雾笼罩,像是一张巨大的网,铺天盖地的压来,紧紧的包裹这个世界,也像是一张巨大的手,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继续前行一段距离之后,看见一处破败的3面石头垒成的矮墙,在路的右手边,凄风苦雨,破败不堪,由于地处人迹罕至的荒野,甚至连香火都没有一柱,只有路过的驴友遗留下丁点的物资,算是拜祭。一包挂面,一颗士力架,一颗奶糖。。。。。对照攻略,这是传说中的白起庙,海拔3288米。据说之前是有神像,庙宇和香火的,后来文物贩子偷走,就成了现在的景象。 “门阑苏生在,勇锐白起强。”杀神白起将军,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想当年功勋赫赫,叱咤风云,是何等的威风,让人闻风丧胆,在时间的洪流里,最后也不过沦落至此,难免悲哀。

冷风帮我和a拍了合影,继续前行。过了白起庙之后,就进入了西跑马梁。路虽好走,但这苍茫的大梁,也让人走到心力憔悴。雾气在继续,也起了风,雾最后凝结成水,附在我们的衣领、裤腿、护膝、头发上,结成了美丽的冰花。头发上的冰花融化成水,淌过我的脸,流进我的眼睛,我不得不连续的用魔术头巾不停擦拭,才不至于影响我行进的视线。在这大梁上,追上了小鱼,还有一个山东小伙—独行客,真心佩服他的勇气,一个人勇闯鳌太。结伴同行,大约3小时后,路过石棺,老农和缘如水,以及他哥们在一处大石头上路餐,咱们也赶紧卸包,把之前准备好的食物翻出来,就着水,一顿乱塞,狼吐虎咽,算是解决了午饭。放眼望去,前方是一处乱石堆堵住去路,要上到梁顶,必须翻越这些乱石。不敢久留,我们继续前行。老农,缘如水和他哥们直上,然后在上面叫唤,如何苦逼,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我判断了下,左切的石块较小,便于攀爬,便拉上a、冷风和小鱼往左方向切上去。果然,这边的石头间歇还有裸露的泥,甚至有前辈们留下的清晰脚印。上去之后,透过薄雾,正上方就能远远的看见导航架了,有些“暮霭沉沉楚天阔”的意味。

冷风和小鱼,乱石坡爬得吃力,不愿意继续登顶导航架,就顺着左边的路迹继续前行,老农和缘如水哥们已向导航架狂奔,我和a 也直切上去,在导航架脚下跟他们3人汇合。本想卸包休息10分钟的,后来发现这想法是枉然,风狂劲的吹,冷得凛冽,我们只快速的拍了几张照,就继续前行了。这里的路,要特别注意,很容易迷路,顺着明显的路迹,我们走到了下撤23公里的路,然后对轨迹,发现不对,立马折回,靠着轨迹来回迂转,足足浪费 了一个小时,又才终于找到明显的路迹,回到轨迹上来。后来看攻略说,过了导航架前行约100米,有一个不是很明显的直行小路,这个才是正确的通往药王庙方向的路,右行会引导至通往23公里的路下撤(南北穿越线路),左行通向青蜂侠下撤(北北穿越线路),只可惜当时风大雾大雨急的,我没有及时拿出攻略来对照,后面的鞋同经过这里时,请谨记。

过了导航架,依然是在跑马梁上行走,这一望无际的梁,真他妈无尽头。。。。。雾越来越重,最后索性转变成了雨,冷冷的拍打在头上、脸上、脖子上、身上,那个苦逼,一辈子都不会忘。户外经验不足的我们,为了赶路,居然没有一个人停下来套上雨衣。这也为后来几乎全队穿越鳌太覆没埋下了隐患。为了赶路,我在前面狂奔,不时回望队友,吆喝着别掉了队。2个小时左右,到达药王庙。3点50分,扎营太早,继续赶路又明显的急促,跟队友一番纠结之后,大伙还是决定冲过麦秸领。对讲机呼叫后面的大脚4人药王庙扎营之后,我们就继续向前赶了。雾大、风疾、雨稠。。。。。。这对队友和我自己,不得不说是一大挑战。过了药王庙半个多小时之后,在麦秸领垭口上,冷风和老农就开始出现颓败迹象,想要在这垭口扎营。这下难倒了我,缘如水和他哥们,又遥遥领先的往前赶,我把厉害关系重述了一遍又一遍天,营地只能药王庙,或者水窝子,其他地方风都能让咱们崩溃。大家也都决定往前赶,只有老农拖拉着,说换了衣服继续走。小鱼等他,其他队友就继续往前面赶了。天黑之前必须全队通过麦秸领,如果黑在领上,队友的危险系数就加大了不知多少倍。缘如水和他哥们,手脚敏捷,很轻松的甩了我远远一程,我手脚并爬的跟在后面,要么是湿滑的泥,要么是一片紧接着一片的乱石堆,我甚至后悔把他们拖下下来。我后面的a,庞大的体重,185的个头和长腿,也没见他有多明显的优势,相反我看到的是他逐渐体力不支的状态。我一路吆喝,前呼后唤,深怕某个队友不下心脚下失足,掉下万丈梁底,或者被疾风揽了下去。雨越来越大,风也更紧,湿了我的冲锋衣裤,继续侵蚀,最后连罩罩和裤衩也没能幸免。冷!我的手脚开始麻木,我依然不停的唤着后面的队友,我得把他们都拉过去!最后我的声音都颤抖,我再也唤不出来。a追了上来,他捧起我冰冷的脸,看雨水从发际流经我的眼睑,流经我的鼻子,混合着根本停不下的鼻涕,最后流经我的嘴唇。。。。。。这应该是传说中的失温吧。我突然觉得绝望,我想念我年幼的孩子,他是那么小,而出发之前,我对着他熟睡的模样发誓,我说妈妈一定会活着回到你的身边。a眼神坚定的告诉我,坚强,还有最后一段!我使劲的点点头,继续往前赶。冻僵的四肢已经不能灵活的抓牢岩石,我在一处隐蔽的岩石后面哆嗦着取出包里的羽绒服和干的速干衣裤,换上之后,后面的a和冷风、小鱼也赶了上来。大家都没意识到老农跟丢了队伍。继续前进,翻越泥泞的山脊和一片片乱石,一个大大的罩罩呈现在眼前:左边写着:哥们,加油!右边写着:姐们,拼了!这个罩罩,也就预示着麦秸领爬完,想当初爬这的前辈,也定是经历了强大的内心煎熬之后,才发出了罩罩上的这种感概。

依然没人意识到老农的失联,包括我自己。

老农和缘如水以及缘如水他哥们,3个人是作为外挂进队的,其他队友我都严格考擦个路线,而这几个人,作为主约人,我坚持不同意。后来因为这件事,弄得很不愉快。但毕竟我不是领队,只是一个主约人而已,之后只有妥协。老农是小鱼的挂,缘如水和他哥们是大海的挂,最后大海自己有事没跟上队伍,他的2挂却依然不依不饶,任我怎么劝退,都铁打不动。(现在特别提他们3人,不是想推卸责任或者其他,只能说是我没有完全了解队友,就随意的组队出发,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望后来人引以为戒。如果想板砖,请尽情吧,即使成肉酱,也算是提醒
了后来人。)老农装备全部新上,可以赶上雪山的装备,而户外经验,基本为零。缘如水和他哥们,体力超强,装备却都跟不上,背包、帐篷和睡袋,也都临出发时换了又换。。。。出发之前,已经明确约定过,安全自负,而作为外挂,依之前的约定,免责协议上,也没加上他们3人。

麦秸领垭口下去,紧接着又是一片连着一片的乱石。缘如水和他哥们,早已不见了踪影。我和冷风,山东的独行客3人走在前面,后面跟着a和小鱼。天完全暗了下来,能见度不足1米。我们只能依靠呼喊才能判别方向。攻略显示,下去1000多米,就在水窝子营地了。又走了大约半小时,来到一处平地上,又扎营过的痕迹,到处都是驴友扎营后留下废弃物,因为这里地理位置特殊,驴友的环保意识也做不到把所有垃圾都带走了。冷风和独行客继续往前走了,天完全黑了下来,后面的小鱼和a还在乱石堆里没有撤下来。我怕他们迷路,于是卸包,回去一路呼喊,接应他们。3个人步履蹒跚的往前没走几步,发现了几顶帐篷,一问,居然是缘如水和他哥们,还有冷风,独行客,以及本来在营地驻守的几人。根本没心情挑营地了,赶紧卸包,扎营,东西都湿了,出门之前我师傅一再提醒我注意防水、保暖的,还好用塑料袋裹了羽绒睡袋,所以命算是保住了。A的东西也全湿了,他说他帐篷扛不住。。。。我嘞个去,这不是摆明了要混帐的节奏么?姐坚持自带装备,不混帐不混锅不混炉头的,结果倒好,姐成了你们全程的背夫,呜呜呜呜,我先哭死一会。

扎营之后,算是安全了。我和a各自卷缩在自己的睡袋里,瑟瑟发抖。他的睡袋也湿了一半。冻得那个凛冽啊,一个小时左右才算是稍微缓和了点。这时开始联系队友,对讲机唤来唤去,根本无应答。香香和呆呆,他们速度比较快,应该是已到水窝子营地,后面的探险,大脚,小叶和清扬4人,应该也于药王庙扎营,中间的队伍,a、冷风、缘如水及他哥们、小鱼还有我。。。。。。差了一个老农。。。大家都不知道他的下落,他有没有下麦秸领?包括后面等他的小鱼,没一个人知道他的踪迹。这注定是一个无眠夜。后来有2队人马赶来营地,我们每次都兴致勃勃的迎上去问,有没有发现红色衣服的落单的人,大家都说没有。后来来了2人,说是有4人挤在麦秸领的垭口上扎营,4人共挤一顶帐篷,装备都湿了。。。。。风雨一夜,无眠一夜。。。。。我和a都在祈求老农平安无事,在我们自己也装备全湿的情况下,又在这凄风苦雨的夜,每个人都只能自救。我当时应该义无反顾的折回去找他的,但是在死亡面前,我害怕了,我和a一直讨论着老农,却最终没有沿路返回去找他。还好后来老农安全无事,不然我这辈子都无法得到救赎。绝望、无助,对山的敬畏,对生命的恐惧,那一刻的心情,诠释得淋淋尽致。下半夜我喉咙像是被火烤焦了一样难受,我推了推a,我说a我难受。a压根没睡着,他翻身用手探了下我额头,大惊一声,说:“不好,你在发热!”然后蹭的爬起来,烧水,找药,喂我吃下后才长长的舒了口气,说:“没事,有我呢!”那一夜,我们都想了很多。迷迷糊糊的,想老农,想生命的脆弱,想那些追寻的所谓的幸福,想父母,想孩子。。。。。。更多的是对生的渴望,对死的恐惧。我们都没有吃晚餐,却都忘了饿。。。。。第二天,跟a商量,火枫G5的气罐,我一罐留着食物,a一罐用来烤装备。气开得很小很小,在生死边缘,气成了我们唯一的救命稻草。A只顾着烤我的衣服,他自己的湿衣服都穿身上用体温捂干,还一个劲的傻笑,说不冷不冷的。我扭过头,尽量不去看他,我怕我自己被感动得哭,也怕他崩溃。

2015年9月29日   “生命不息,自虐不止!行走、发现、思考、感悟、分享的路上,沉醉于精神的洗礼,酷虐、孤独的苦修,是我的精神所在!”
D3:被困水窝子半坡营地
     大雨,雾朦朦一片,能见度不足1米。(无片。只有我生病时,a拍下的照。)大家都驻扎留守在水窝子营地。早上冷风披着雨衣过来,简短沟通了几句,对讲机呼,唯一一次手台呼到呆呆和小鱼。昨晚小鱼一个人继续往下赶了一程,最后到达了水窝子营地,与下午四点到达的香香和呆呆在水窝子营地汇合。他们也扎营,驻守,等待天气好转。之后手台就再也没呼到个伙伴的消息。我由于衣服全湿点了,穿了一套速干保暖内衣裤,卷在睡袋里,一天也没出过帐篷。打水,烧饭,都是a穿着湿衣服跑来又跑去。

2015年9月30日  “天堂、地狱,人间。三界。感谢我们都还活着!”
D4:依然被困水窝子半坡营地
依然雾。依然雨。表情依然凝重。心情依然阴霾。
早上冷风和山东独行客,缘如水及他哥们,四人结伴下撤。简短交代,互嘱保重之后,我和a,还有营地的几人,依然驻扎。冷风把他仅剩的半罐气也留给了我们,后来又在营地捡了半罐气,我和a才算是松了一口气。整天窝在帐篷里烤装备,他愣是硬生生的帮我烤干了抓绒衣和冲锋衣裤,同时硬生生的用他自己的体温烤干了一套他自己的御寒衣服,还好没生病,不然后面的行程,都不知道该怎样应对。记得上山之前看天气预报,说1号、2号天气晴朗,我们都观望着,期盼着,等待着。夜里果然起了变化,凛冽的风,从四面八方吹来,来的毫无征兆,犹如十面埋伏,轰轰隆隆,山河欲裂。帐篷犹如危楼,在烈风中摇摇欲坠,扭曲变形。气温骤降,我躲在黑冰G1300的睡袋里,都感觉瑟瑟发抖。帐篷上的冰越来越厚,把帐篷凝冻成严严实实的冰窟。A没说话,但显然有些后悔没跟冷风下撤。我突然也没了信心,我不知道我的坚持,是不是真的值得,而因了我的坚持,貌似也让a涉险了。我们约定,如果明天天气不好,我们就下撤。

• Angus- 偶也是独行过熬太的人,帐篷结冰成这样,真是不敢想象啊! 有没有测一下帐内温度是多少? 2015-11-20 09:29
2015年10月1日   “你当温柔,却有力量!”鳌太,你总能让心莫名的柔软,然后坚毅。
D5:水窝子半坡营地—飞机梁(3469米)—梁一峰(3208米)—梁二峰(3284米)—梁三峰(3303米)--凤凰腰包(3114米)--2800营地(2864米)
      一夜无眠。
      早上6点,起床,打开帐,发现拉链都被冰块堵牢,根本打不开。一阵敲打之后,冰块裂开,才终于搞定。拉开帐篷,一阵凛冽的风,迎面扑来,刺骨的冷。帐篷外面,所有的东西都冻成了硬邦邦的,帐篷里面所有有水分的东西,都没能幸免。赶紧缩头回来,拉上帐篷,燃着炉头继续烤。旁边帐篷的妹子欢呼,说远处的日出很漂亮,我又连忙伸头出去拍了照,在继续缩回来烤装备。8点过,阳光透过苍穹,终于普照下来。营地边上到处是下撤驴友扔下的装备,帐篷,防潮垫,抓绒衣,手套,帽子,鞋子。。。。。外面依然冷,我顾不上那么多,赶紧把装备展开来晒。后来发现,在这么低的温度下,晒根本就是不明智的做法,还是烤更靠谱。这样磨蹭了一早上之后,跟营地的打铁4人,于11点从营地出发,向飞机梁挺进。今天的目标是南天门半坡,我们很自觉的约定,要在这2天好天气的情况下,冲到大爷海。
      从水窝子半坡营地向前,先是爬升了100多米的乱石坡,而后转入大梁。依然是一望无际。在梁上行走没多久,就看见一处石头垒成的墓地,上面一块镀银的木板上,雕刻着“鳌太●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卸下包,在附近搬了一块石头垒上去,然后对着墓地朝拜了下,祈求前辈们保佑一路平安,就继续往梁一峰方向赶了。大约45分钟左右,开阔、平坦的山梁,变成了窄窄的山脊,无一例外是石头组成的陡坡。在鳌太上,只要遇到山脊、山梁,都无一例外是由石海组成的陡坡,背负重装在这样的石头上攀爬,体力消耗巨大,没有强大内心的人,几乎都能爬到崩溃。

• Angus- 纪念碑做成这样真是高大上啊! 真不如手写在木板上的字有纪念意义。 2015-11-20 09:28
     从梁一到梁三,大大小小,经过了很多个梁,其中三座地势较高,驴友就称其为梁一、梁二、梁三峰。这是一段极虐的旅程,一会从梁顶翻越,一会又切到山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绕回迂升下降,死去活来。经历之后,站在山梁上回望来时路时的那份欣慰,遥看苍茫领时的那份感动,坚持之后的大汗淋漓的快感,这应该就是鳌太的魅力所在吧,所以总有人前赴后继的扑向这片神秘而高危的领地。
       我和a的行进速度都不快,我怕我们跟丢了队伍,那样危险性就会加大很多。所以从飞机梁之后,我一直拉a走在队伍的前列。a的韧性和耐力明显不足,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坚持的行程越来越短,最后索性想息就息了,以至于后来全程落到最后一个。我一直走在前列,回望,也干着急着。 梁三过去,经过凤凰腰包,就能看见梁脊被植被覆盖的坡度取代,先是茅草覆盖的植被,后转为整片整片的树林。坡度一直向下,远远的能看见在树林之中隔离出来的一片空地,那就是传说中的2800营地。在凤凰腰包上休整,等待后面的队友到达。拍照,合影,留念。A是最后一个达到的人,跟他们的距离,相差大概10分钟。他疲软的躺在地上,一动也懒得动。在梁一峰下,我已经转移了一部分食物过来,还让他丢掉了部分装备,包括帐篷。休息几分钟之后,我示意a,队伍继续出发。山路一路下降,景色也从黄茅草向稀稀拉拉的小松树过渡,最后转变成成片的针叶状密密麻麻松树林,而山间小径被
       散落的松叶铺成了一条黄色的具有弹性的路,走起来很有感觉。太阳渐渐西沉,为了赶路,也没心情看风景,只埋头一路狂奔。在林间下降大约1个多小时,穿出树林,到达一大片草甸铺就的垭口上,有之前驴友扎营时留下的很多废弃物,这就是传说中的2800营地。
      搭帐。扎营。后面的队友陆续赶到,唯独缺了a,久久不见踪影。我开始焦急,跟打铁确认下手台频率,确保呼叫畅通之后,就拿着手电原路返回去找他了。在树林里爬升,虽然空手,但由于着急,加上快速行走,没走多远,早已累得我气喘嘘嘘,我不得不停下,深呼吸几下,再继续前进。天渐渐暗了下来,我沿路唤着:“a…….a……..a……”声音疲惫的穿越树林,最后无力的弹了回来,依然无应答。我开始觉得恐惧,万一有什么事,该如何应对?脚下没有停歇,继续往原路返回爬升。不知道过了多久,感觉上经历了整个世纪,终于传来a的回应,揪着的心,才算是踏实了。我接过他背包,问他原因,靠,居然说是坐在凤凰腰包捡冰渣吃,然后跟丢了队伍,最后还迷路了一段。我立马怒火中烧,把满腹的担忧变成了怒气,铺天盖地的向他吼了过去…….(冲动是魔鬼吶,我那时压都压不住,事后想想,我他妈真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