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钻上来,我们三个又一起在保护站上,海拔已经高很多了,看着冰坡的角度逐渐增大,感觉距离顶峰应该不远了,但看上面还是不能看到顶峰,一个鼓起来的冰坡挡住了视线。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草继续往上攀了,钻做保护,我又闲下来了,开始拍自己,之后再往上就再也没拿出相机来,因为冰坡太陡峭,天渐渐晚了,空气开始变冷,没怎么补充能量的我有点懒得再费力的掏出相机。一直到下降的时候,才又能把相机取出来。

保护站上挂稳当后我才敢又拿出相机拍了几张,左边是草打的冰冻,已经穿上绳子准备双绳降下去,草降一段后建好保护站,等她挂在保护站上解除保护后我和钻一起双人单绳下降,之前从没练习过双人冰冻下降,总有些惴惴,钻说没有问题,她们以前攀爬冰川下降时为求快速都是双人一起冰冻下降的。

既然这样,害怕也没有用,徒增胆怯,索性什么都不想了,跟钻一起降下去。上来那个冰雪岩混合的狭窄地带,双人难以一起降下去,所以单人双绳降的。

天渐渐黑了,体力也有些透支,下降并不轻松,一段一段总是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手套有点不给力,里面渐渐感觉湿凉,手开始僵冷,记得在玉珠峰的时候凌晨冲顶温度太低,也是手指冻的麻木疼痛,好在我有自己的对策,就是手指不停的在手套里做各种活动,从不停下来,这样能促进下血液循环,不至于冻伤。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俺们唐人的旗子,不能举着拍人像照了,保护站上望下面的冰川,那么陡那么多冰,断然不敢在这上面臭美的,拍个旗子就好了。

冰冻下降了不知道多少段了,开始我还有心的数着,五个、六个,再后来,天色暗了,心里有些担心天黑前能不能安全撤到山脚下,也就顾不得数多少段了。

有段雪比较厚,坡度也有四五十度左右,打冰洞需要刨很厚的硬雪,后来草说雪太后不好打冰洞了,倒攀下去吧。我曾在钻的游记里看到过倒攀这个词,自己从没试过,草很快倒攀下去很长一段了,我学着她的样子,冰镐插稳,一步一步倒攀下去,因为坡度大,不敢掉以轻心,总是把镐插的很牢靠才再进行下一步,所以速度可想而知了,后来钻发现我跟攀冰似的把镐头插到硬雪里才往下攀,连忙说用冰镐柄插到雪里稳定住就行了,这样能快一点。

我虽答应着,但总觉太陡的地方还是应该打牢保护,倒攀、倒攀再倒攀,天黑了,更不可能打冰洞了,只能靠自己慢慢攀下去。动作不熟练加上胆怯,速度很慢,体力也消耗很大,呼哧呼哧乱喘。

那个时候的心理压力,现在却不知道
用什么来形容了,想起平时攀冰训练,累了就偷懒坐在绳子上休息,从来不用担心自己会掉下去,在冰川上,只能靠自己,任何人都不能依靠,要靠自己的技术和胆量来克服下降时的困难。

体力消耗很大,倒攀一段就得呼哧呼哧休息一下,然后再努力倒攀,天色完全黑,头灯打开,后悔没有换新电池,

坡度渐渐缓了,我猜是快到底了,草已经不再倒攀,扭头向前走去,寻找来时的路,这时我们三个是结组行走的,因为还没完全走出冰川。

很惊叹草的记路本事,我一直以为下撤的路是错的,可是当走到雪线边上看见来时的脚印时,证实草是对的。

踏上岩石的感觉好踏实啊,摘下冰爪,开始痛苦的乱石坡下撤,石头不时的骨碌,脚踝承受的压力很大,偶尔还会被活动的时候扭倒,但总归慢慢的走回营地了,我和钻已经快瘫倒了,直接钻帐篷就不想出来,草辛苦的在外面烧水做饭,实在不好意思,但一天没怎么补充能量的我也实在没有气力去帮草做饭了。

我要煮两包泡面!不过是眼大肚子小,嚷嚷的热闹,最后我还是没能吃完两包泡面。

夜里睡得还比较好,最好的应该是钻,小呼噜打的那个香啊,我和草羡慕嫉妒恨却是无可奈何。

俩蒙面女侠

早上起来收拾好后合影,懒病犯了,没怎么拍照,最后要出发了才想起来合影。

曾经计划如果食物够用的话可以连爬4613小珠峰,在博格达那边,不过最后清点食物的时候发现只够下撤用的了,撤到大石头那里重装的话大概需要78个小时,我们三个的路餐刚好能够保证,幸亏把草给我精减出去的两包方便面又偷偷装在我背包里了,保证了充足的食物,不会挨饿。

4613小珠峰留个念想吧,博格达也是个念想,有朝一日,总会回来!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我和草,还有她的大黄靴。

收拾完毕,我们开始返程,想着要沿着乱石横生的河谷走出去,还要背负重装,我们三个都显得痛不欲生,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马是绝对不会进来接应我们的,而且没有任何现代化信号,唯一的办法就是“像夏尔巴一样背着装备走出去”从此一路上“三个女夏尔巴的故事”段子层出不迭。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钻的背包,其实她在那里弓着腰休息。

都是乱石滩,走过天山的路才知道乱石滩多么的难走,说是说不尽的……

我的背影,我不记得当时怎么会面朝山的方向,本来下山应该背对着我们攀爬的山,或许我不舍离开吧!对于山对身体的苦难折磨,记忆总是很短暂,留下的只有攀爬时的超越感,这种超越感像一双无形的手臂,总是推着攀登者一步又一步的攀向山顶,一座又一座的变换着山峰。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钻把所有技术装备都挂在安全带上穿在身上,为的是能减轻肩膀的负重,很能理解她,瘦弱的肩膀估计该磨的血肉模糊了。

总是那么喜欢仰望天空,天空中有某种希冀的东西,或者能通过白云的浮游,感受到山那边,我所看不到却牵挂的一些……

我喜欢天山,故而一次又一次的牧游,把灵魂和肉体投放到天山腹地,即使遭受到肆意的折磨,也因那么的淋漓尽致而畅快透彻!我喜欢那种被撕的粉碎的虐感,之后犹如涅槃的重生,摇曳而升的羽翼俯瞰,原来曾经历的一切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唯有跳出,才能醒悟,攀登,诠释的是修行,攀即是禅,登就是悟,境界无我时,才能纯净的专注,不搀和任何杂念!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面对,无论遇到什么境况都要绝对的面对,不管你当时的心有多慌乱忐忑都要面对,恐惧是对自己技术不足的一种保护,攀登要时时保持一种适当的恐惧感,我记得小何曾经屡次说过这样的话。恐惧不等于逃避,积极面对,是每一个攀登者都应该具备的能力。而我,作为一个初学者,当潜意识里被强化这些时,我知道自己是在成长了……

那么山,坚毅的情怀;那么蓝天,悠远的空旷;那么云,飘忽的游移……那么我们,三个风一样的女子,是怎样的一道风景,在这天山深处演绎出一曲阿尔卑斯式雪山的牧歌?或许是吧!

登顶不是目的,平安归来却是最大的胜利,当我们踏上归程,再次走在来时的路上,钻腰间的冰锥叮当作响,犹如佩环叮咚,更似凯旋的弦乐,走在天山绵软的草甸上,才有踏实的触感,重返人间,如果不经历,就不会有体会……

再见了!天山,我一定还会再来……

• 了解1506
  • 腾升的灵魂 我喜欢天山,故而一次又一次的牧游,把灵魂和肉体投放到天山腹地,即使遭受到肆意的折磨,也因那么的淋漓尽致而畅快透彻!我喜欢那种被撕的粉碎的虐感,之后犹如涅槃的重生,摇曳而升的羽翼俯瞰,原来曾经历的一切是 ... 2017-9-15 14:50
  • 了解1506 都是女汉子。。。 2015-11-10 11:09
  • 小芳75 2015-11-5 22:49
铿锵玫瑰。。。。。。。。。。。
小芳75 发表于 2015-10-31 02:58 敲起键盘,却不知道怎么写起了,好久没曾码字,灵感似乎消失的无影无踪,想记录这次登山,很难忘 ... ...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精彩活动。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