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池州

九华山净心户外乌金宕探线小记

早在儿时,就听父亲说起过九华山有个猴子石,每年秋天都会有猴群来朝拜,带着好奇,一直希望有机会能一睹真容。
  昨夜大雨,今天早上十点钟雨后天晴,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表哥每年都去乌金宕摘野茶,但后面的路不熟悉,也没走过,大致的方向知道,有条野驴道,所以表哥给我们当向导,舅舅也随我们一道,关于这条路线咨询过好多次,老药僧走过,说他抽空带我们走一趟,我们不好意思麻烦他老人家。父亲本来不打算去的,他也三十多年没走过这条路,但终究还是不放心,也一道陪着我们去探线。九华山净心户外乌金宕探线小记

九华山净心户外乌金宕探线小记

从表哥家往上走,那真是苍天大树的掩映下古道悠悠,小桥流水,石阶上斑驳的青苔,路两旁满是冰碛时代的痕迹,巨石或如心脏,或如伞盖,想啥像啥。古道悠悠独有的一道风景便是土地庙,供奉山神土地,有一座土地庙还是乾隆二十年建的,山高路远,有人想将这座土地庙请到山下去,享受香火供奉,往来于山上谋求生计的村民不愿意,一座土地庙不仅仅是他们来衡量路程距离的地标,更是他们心中的定心石。往来山上,双手合十,求得一路平安。

走的人少了,路也不能称之为路,陡而滑,父亲,舅舅和表哥三个人都带着柴刀,边走边修,我们还是走的非常吃力。
好不容易到达岭头,目光所及之处无不是竹海,山林,早已看不到猴石,父亲说林深树密,将猴石给遮住了。没有了明确目标,我们也不敢贸然登山找寻,于是选择从乌金宕下山,深山中有着偌大的野茶园,原来是有人看护着的,后来山高路远,便成为野茶园了。
刚开始脚下还有路,不知不觉中处处都似乎是路,处处都似乎不是路,舅舅,父亲和表哥分别从不同的方向探着路,他们依据山脉的走势能大致判断下山的路径,小马在后面乐滋滋的说这才是爬山,这才有爬山的感觉。从小生活在平原地带的他对山路不熟悉,也毫不清楚迷路的危险,经常有山里人在山上转一天都找不到出路的。

顺流而下,终于又回到竹园中古道悠悠,有了一种重生的喜悦,心情大好,还偶遇莲花古洞,不知是哪位修行人在此修行。
九华山好多这样的依山洞而建的修行人居所,这就得益于九华山是活的龙脉,无论山再高,总是会有充足的水源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山中清修虽然不是唯一的有助于修行的方式,但能够放下外在的负累,能够吃得苦,这也是值得尊重的。
九华山净心户外乌金宕探线小记

九华山驴友客 发表于 2015-11-2 10:36 早在儿时,就听父亲说起过九华山有个猴子石,每年秋天都会有猴群来朝拜,带着好奇,一直希望有机会能一睹真 ... ...

这个地方感觉好是挺熟悉的~~以前也去爬过的!!野山吧!!还遇到了毒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