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太阳伙伴户外愿涌海畔,梦随枸杞游记

愿涌海畔,梦随枸杞

记枸杞岛三日游-Summer

说不清的缘由,总想去看一次海,嗅一次海的气息,尝一口海的味道,或许是向往海的无际,亦或是远处的海天合一。我没有看过海,只是在无数次的梦里,听见海的声音,徐徐海风吟,阵阵海浪诵,呼唤出我心中的一种愿望,我要去和你相遇。隐约中我觉得,一次计划好的邂逅应该发生在你的怀抱里,与其说是计划好的,不如说连计划都是巧遇。

无数次地念叨着,要去一座海岛,一头扎进海的怀抱里,去慢慢品味海可以带给我的湿润温暖与归属感,可惜总是错过。原以为我和大海的相遇只会出现在梦里,直到93号放假前夕,偶然了解到太阳伙伴户外团队要去嵊泗的枸杞岛,说什么也不会放过这样一次意外的机会。

之前对枸杞岛没有多少了解,只知道他在嵊泗列岛的最东边,在各种嵊泗的游记里,也鲜有她的名字,仿佛似世外桃源般,安静地隐匿在尘嚣之中,而这些对于我这种想逃离大城市喧嚣的凡尘之人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计划空降下来之后,一直沉溺在美好的朦胧憧憬之中。

太阳是个很负责的领队,早早地就组建了一个出游微信群,而素未蒙面的小伙伴们也早已蠢蠢欲动了,群里每天不是发红包,就是爆景区的照,人还未到达景区,情绪早已经被渲染起来了。

出发的那天得起得特别早
——凌晨3点半就要从家里出发,去往人民广场集合。小伙伴们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很快也就打成了一片。车子四点半准时从人广出发,开始时车上还有说有笑,太阳也趁着热闹的气氛,把这次行程的安排大致说了一下,顺便解释了为什么要这么走的原因——节假日船票太难购买,必须早点出发去等票。随着汽车慢慢驶出城市的繁华,车内的声响也慢慢降了下来,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有些困倦的原因,车窗外的风景却是刚刚苏醒,房屋慢慢变矮,树木慢慢变多,视野慢慢变广,各种繁重、压抑、郁闷都像车身后的喧嚣一般渐行渐远,这算是一种逃脱吗?大约四十分钟后,随着堵住的大部队,车子缓缓地驶进了东海大桥,两边的是海的发梢,而大桥是则是发簪,深入海里。

出发后一个小时,到达沈家湾码头,人确实不是一般的多,售票大厅中人头攒动,拿到票后在大厅中静静地等船,当然不会忘记,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我已早没了睡意,因为我早已被大海唤醒,海以这样的形式在向我问好,送我以欢悦的见面礼,虽然海水不是那么清:

快艇在海里飞驰,大海轻轻摇曳这船体,好吧,确实很舒服,只是有点晕船。

上午9点左右,成功登上嵊泗岛海岸,登上码头的瞬间,一股清凉的海风,夹带着大海才会有的湿润而又腥鲜的味道扑面而来,这里已经是在大海的怀抱里,可惜还不是目的地。因为从嵊泗到枸杞岛的穿要到中午一点才会出发,所以一行人又在码头附近转了转,海岛上的生活节奏还是很慢的,偶见渔民在挑拣早上收回来的硕果,还有大婶在翻晒新鲜的带鱼。中午找了一家当地的小酒馆,随便点了些海鲜,我承认自己吃不惯海鲜,不过看小伙伴们的表情可以知道,海鲜的味道一定还是不错的。

中午一点,重新登上发往目的地的快艇,心情已经从初见海的兴奋转换为想快速登上目的地的迫不及待。这次的快艇有甲板,游客可以自由前往甲板。站在船尾,看见螺旋桨不断翻滚推动着海水,消退了不少对大海深不见底的恐惧,转到船头,眼前的视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而海水也渐渐在变纯变蓝,在同班的提醒下,拍下了一道海水的分界线:

我想,这样的风景,让我漂在海上一天,我都愿意,虽然我还是会晕船

下午两点半左右,成功登陆枸杞岛,我们实际到达的是剩山码头,就是最东边的岛,实际上枸杞岛是由两个浮在海上的岛屿构成,靠西边的是枸杞乡,靠东边的剩山,两个小岛屿之间由一座桥连起来,风景区也差不多均匀地分布在两个小岛屿上。我们订的宾馆也是在剩山岛上。

下午的行程是,先去大王沙滩,然后再去山海奇观看日落,这两个景点都在枸杞岛。等分配好宾馆,整理好东西,已经快四点了,出发去第一个景点——大王沙滩,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大王沙滩还是很美的,蓝天碧海,再加上泛白的沙子,真有有些迫不及待。因为分配的宾馆位置不一样,我们这边一行的六个先出发了,在菜市场的拐角处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大王沙滩,平均二十五分钟一班,两块钱就可以,如果是坐车的话,价格基本就是定的,40元,不谈价。

到达大王沙滩后才知道,现在已经开始收费了,30元每人,而且还有关门时间,有点记不清了,应该是四点半关门,这样的管理,确实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有点伤心。看到的沙滩也并不是像照片上那样的漫长,等小伙伴快到齐时,已经接近关门的时间,也就不进去了,只是在栅栏外边,看了看那蔓延的海滩,沙很白,还很蓝。

路过大王沙滩,前往山海奇观观赏日出,山海奇观是在一个山峰顶部,我们沿着一条曲折的盘山水泥路向上走着,路两边现实层次错落的居民,然后再是漫山的野草,一路不乏很赞的风景,还有几个小的高台,可以眺望大海,而刚刚的大王沙滩在这里也可以尽收眼底。

虽然错过了大王海滩,却赶上了美丽的日落,所谓的山海奇观,就是面朝这日落西方的一个制高点,在这里确实能一览大海的蓝,天空的淡然,云的飘渺和落日的艳丽,美中不足的时,落日的地方有两个山丘,但毕竟是海的平面,等不到山丘挡住羞涩的晚辉,太阳就已隐去:

看完日落,步行下山,土豪地叫了黑的,回到宾馆,已经晚上七点,宾馆老板娘早已经为我们备好了海鲜大餐,好吧,继续不习惯吃海鲜,虾应该很嫩,蟹看着就很鲜,对,还有海鱼,海鱼啊,你还真咸…

第二天早上因为要去东崖绝壁看日出,又是一大早起,已经记不清是三点半,还是四点,反正我还没有完全醒。东崖绝壁在剩山县,也就是我们住的地方,东崖绝壁里小镇中心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土豪黑的的帮忙,太阳在昨天就已经备好了车。

初中就学了那篇有名的《海上日出》,等了十几年,总算能看一眼海平面上的日出,也算是海上了吧。记忆里的描述应该是,太阳从还海天之际缓缓涌出,整个海面瞬间铺满了金光,这个金光,或许因为是巴金老爷爷的名字给我的印象。到了东崖绝壁时,天还是灰蒙蒙的门票50大洋,进去后顿时感觉一个好的景区被这帮子旅游管理人员给糟蹋了,修了一些栈道和栅栏,包起了一块山头,完全没了自然的那种阔达与自由,还好风景在那里,绝笔是绝壁,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灰蒙蒙,不知不觉中,天已经亮了,没看见冉冉想象中的冉冉升起,但是海天合一出的那一点光,还是那么让人心旷神怡,这样的日出,只属于这里:

日出回来,睡了个回笼觉,九点边出发去往荒村,这应该是我这次出行最满意的一个景点,荒村在山的另一边,现在剩山繁华的地方在岛的西海岸,因为这里有朝向西边的码头,一切都很方便,而荒村在东边,而且是依山而建,交通诸多不便,所以几个村庄一起整体搬迁到了西边,时间长了,变成了荒村。一路不行上山,距离不算太远,走路四十分钟的样子,到了一个山顶,荒村便向我们舒展开了画卷。从山顶沿着村中崎岖的山路一路向下,便能穿越整个荒村,这样的山路不比之前的大道,基本都是石阶,而且有些很陡峭。

这里处处是没的写意:

美丽的村落还吸引了剧组的参与: DAN_1990.jpg

荒村的山脚下,一汪清澈的港湾,宛如碧玉,海水清澈见底,让人忍不住去身临:

下午我们去了另外一个小的海滩,目的是为了踩踩砂子,游游泳,这个沙滩实际是个野沙滩,面积不大,砂子也不是特别的细和白净,摊上还有些杂物,因为不远的地方停着船,海水也是特别的清,但是不妨碍一帮小伙伴们的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