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快乐大本营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户外驴行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尊重每个人对驴行精神的不同理解,正如尊重每个人对生活的不同选择。对于一个始终在路上的人,我跟随自己的内心。
           通过在8264论坛看到兄弟户外的驴友经常穿越的嶂石岩线路,就动了前往一探究竟的心思。经过几周时间的准备,把往返线路研究明白以后,约上了木兰姐,水若,善缘和在路上,我们一行5人于2015年10月31日动身,前往北京乘坐火车来到了石家庄。到达石家庄坐公交直达嶂石岩。经过500多公里的奔波,我们当晚6点入住了提前定好的嶂石岩景区农家院。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我们早上7点30分开始了穿越嶂石岩和九女峰的活动。
           嶂石岩景观主要为丹崖、碧岭、奇峰、幽谷。雄伟的嶂岩三叠,奇秀的九女峰使人叹为观止。远远望去,赤壁丹崖,如屏如画,甚为壮美。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九女峰位于嶂石岩景区的东部,因九座宛若仙女玉立的山峰而得名。进入九女峰景区,先至石人泉,这是一岩缝渗水形成的水潭,俗称神泉,面积仅60平方米左右,却常年不涸。过了石人泉沿北沟上行可达大金门垭顶,此地海拔1330余米,在垭顶之上可观尽峰石岩景色。由大金门垭口北行可见仙人台,仙人台之北有海拔1490米之高的仙人峰。大金门垭之南,有母子崖,那是两块状若母子的奇石所在之崖。经过母子崖后,可见一通天岩缝,路在岩崖边仿若天梯,这就是南天梯。过了南天梯即至九女峰,九女峰是峰石岩景区的著名景点。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上午7点30分,太阳刚刚升起,我们顺着林荫小路,开始向嶂石岩顶峰黄庵垴前进。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嶂石岩主峰黄庵垴,海拔1774米。我们出嶂石岩村,顺小路蜿蜒而上。进八角门,经魔方石,穿甲门即入一线天了。这里两侧危崖联袂,山势峥嵘,陡壁间夹成一条狭长的梯道。梯道长150米,垂直高度50米,计有1111级台阶,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甚是险峻,称为小天梯。若遇云霭天气,可见奇岩怪石、青藤古树于云雾中沉浮。站在小天梯上向下看,有一种置身于仙境一般的感觉。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据神话传说,仙女峰乃是天上的仙女下凡游玩,迷恋人间的美丽而耽误了返回天庭,遭玉帝惩罚点指变成了一座石柱,形成了美丽的仙女峰。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夕阳西下,远眺九女峰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山体都呈现出金色的光芒。天上仙女和人间美女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仙人台与仙人峰间隔数百米,顶平整似台,人称仙人台。四周,树木丛生,花草繁密,苍翠浓郁,宛似绿色围屏。赤壁绿嶂,交相辉映,壮美诱人。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幛石岩的一线天位于通往圆通寺的必经之路上,只能从一条宽仅几米的峡壁通过,举头望天,实属天险。这里的地貌也被称为丹霞地貌。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笔架峰又名东峰,海拔1733米,为嶂石岩第二高峰。陡峭的虎崖崖壁上凿有一道险峻之梯路,名为大天梯。梯路很险,崖下即是百丈深谷,登山梯级只是在绝壁上凿出脚蹬攀登,仅容一脚勉强着力,梯路只有一侧简易的铁栏供人攀援,有一处地方居然没有铁栏,令人心惊,但无限风光在险峰。

万丈红凌嶂石岩------千里相会九女峰
登顶嶂石岩海拔1797.4米的最高峰黄底垴峰峦,我们为嶂石岩所展现的壮美画卷而流连沉醉。放眼远眺,远山起伏,近处峰林峥嵘,诸峰竞秀,秀色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