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路上转弯平台处,有很多这样的玛尼堆,石头上用藏文刻着六字真言。每次经过玛尼堆时,叔叔都会带着邱悦他们顺时针绕玛尼堆一圈,并取石块堆盖在玛尼堆上,双手合十祈福,态度非常严肃虔诚,与刚刚还和我谈笑风声的同年判若两人。站在一旁的我看了不明觉厉,屏心敛气静观不语。

谈笑间,不知不觉来到第2个休息点,这里有非常壮观的泡面墙。至此,意味着进雨崩的行程已经过半,但难度最大的南争垭口还在后面。因此,很多人选择在这里休整用餐,为接下来上攻垭口积蓄力量。进得棚来,小邱悦的家人早已泡好了酥油茶在等了,没有客气,接过碗一饮而尽,喝下了平生第一碗酥油茶,只觉出微咸中带奶味,满满的全是正能量。休息点内没有米饭,吃的除了泡面还是泡面,买他家的泡面加水15元,自带泡面加开水10元。我自带了泡面块,拿出10元钱买水并要求提供碗筷时,估计是怕难洗碗筷,老板置若罔闻,根本没把这单生意放在眼里。无奈之下,只得像个小媳妇似的低眉顺眼厚着脸皮自己寻找,方才解决口腹之欲。有我这教训在先,后来者如果还要自带泡面,记得一定带桶装的。 _MG_0366.jpg

转山路上,偶尔可见年轻的藏族父母带着襁褓中的婴儿出来的。且不说高反、滑坠这些潜在危险,单是长时间的餐风露宿,这在内地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究其原因,有的可能确实是无人帮带迫不得已带出来,更多的情况是,兴许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认为培养佛教信仰就该从娃娃抓起,他们不就是从小被父辈祖辈这样带着一路走过来的吗? _MG_0374.jpg

这就是南争垭口,海拨3729米,比飞来寺海拨高出不过400米。一路走来,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垭口风景也是乏善可陈, 有一段甚至积满了雨水和泥浆,几乎无法下脚。天色尚早,大队人马还在后头,我和老朱玩起了互拍。在我的调动下,一向不苟言笑的老朱也老夫聊发少年狂,一会藏在树洞里和我玩躲猫猫,一会坐上满是青苔的古树断头玩深沉,过足了麻豆瘾。老朱性情温和,负重能力强,是我后续外转梅里雪山的伙伴之一。虽是初次接触,但磨合效果还不错。

翻过南宗垭口,眼前突然豁然开朗,一处不大的缓坡平台上,立着几间供休息补给的小木屋。屋檐下,三三两两的人群悠闲地晒着太阳,对面就是缅茨姆雪山。有意思的是,平台下有两条下山的路,让有选择恐惧症者犯难,但它们最终会在某一个地方会合,殊途同归。其实,人生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绞尽脑汁选择的一条条自认为很高明的路,兜兜转转后之才发现,原来最终抵达的都是同一个地方。无从选择时,顺其自然最好。 _MG_0415.jpg

从南争垭口下来不久,又与之前和小邱悦说到的喇嘛不期而遇。一打听,原来他俩是五明佛学院的学员,90后,非常年轻,说话声音不大,表情斯文腼腆。平时学院管理非常严格,也是利用假期来转山,学修期间需参加考试,由家里出钱自费学修,与大学生类似。简单交流后,他俩欣然接受了我的拍照请求。同行的美女也要求加入合影,美色当前,这可让二位上师犯了难,略一思忖后还是同意了,只是互相间隔着不是一点点的距离。在这个小插曲的处理上,二位年轻的上师不仅守住了戒律,而且体现了慈悲胸怀,有前途啊。 _MG_04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