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锦州大石湖岩场顶峰线路攀登报告

题记:终于良心发现,在手机上把这篇攀登报告写出来了,你永远无法想象作为一个重度拖延癌患者,这需要我鼓起多么大的勇气

缘起
    九月五日,我(网名翅膀)和搭档南极飞鹰,昵称小鸟,采用传统结组加器械攀的方式完成了锦州大石湖岩场的 二号岩壁登顶线路,线路高度一百五十米+,线路总长度约二百米+,命名为高光时刻,gps地址N41.41.35.44   E121.38.49.79,岩场的具体信息咱们8264论坛有一篇帖子《号外、号外,东北发现大规模岩壁区!》,帖子里面有详细介绍,时间紧迫,这里就不细说了。
      一直以来,对传统结组攀登心向往之,但由于种种条件限制不能实现,一直在找位置相对近,高度合适的岩壁,主要原因是辽宁地区山峰不少,但是普遍开发不够,在8264看到本地攀岩牛人陆营大哥率队新开的锦州大石湖岩场,周末一游,发现当地岩壁资源不错,遂蒙生了采用传统结组加器械攀的方式登顶这块岩壁的想法。由于我平时工作早八晚五,工作节奏还是蛮紧张的,好在周末有时间出来活动,小鸟好一些,自由职业,但他得将就我,所以我们也是传说中的weekend worrior,周末勇士  : )

线路
        我是辽宁省鞍山市人,小鸟家住抚顺,九月二日周三晚,我下班后,急匆匆回家取了装备,小鸟从抚顺开车过来接上我,我们驱车星夜兼程赶往锦州大石湖风景区碾盘沟村。从辽宁鞍山 出发到那边大概是一百六十公里距离,开车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开到目的地之后已经晚上十点,到地后就地扎营,养精蓄锐,为第二天的攀登做准备。
      碾盘沟村地处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北部,当地有个风景区叫大石湖,碾盘沟村就在大石湖景区正门外,当地长年干旱少雨,十年九旱,盛产大白梨和老玉米,我们的岩场就在紧挨着村子旁边的山上边,晚上在村子里露营,头顶的夜空是透明的,银河仿佛就在眼前,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我们平时居住在城市里面,霓虹漫天,星星都被淹没在了灯光里,现在来到这荒凉的郊野,能够吹一吹晚风,就着一瓶啤酒看一看清澈的夜空,漫无边际的聊一聊各自的生活,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侦查
      像爬这种级别的岩壁属于探索领域的作业,在上岩壁之前一般都得提前侦查下,选定一条合适的路线,由于岩壁高处肉眼看不清楚,我们在初期侦查的时候岩壁使用了单反相机和长焦镜头,拍下照片后拿到电脑上面仔细研究,然后无耻的选了一条看起来最简单的来爬。

规划的路线,单反加长焦拍的照片

攀爬篇
第一天:早晨,我们背着加一起有一百多斤的装备上山,村子到岩场的路大概需要四十分钟,到了岩场后, 由于天气太热,所以我们上午先在岩场试了试下面的运动线,就跑到树丛下躲太阳,等下午三点多太阳不毒了才悠闲的出发。起攀点是一段运动攀线路,难度5.8,位置是在整个岩场最左边那条线,到顶后再往上一点可以翻上一个很大的平台,平台上面树荫如盖,层层叠叠的落叶填满了脚下,奇葩的 是平台上面还发现野生小蛇一条,目测无毒,嘴巴里还叼着一只蝙蝠,看见我们来了,使了一招鲤鱼打挺, 翻进进草丛不见了,逃跑的时候嘴里还不舍得松开着那只可怜的蝙蝠……看来是个吃货。
我们意气风发的上山,此时还很嘚瑟,不知道即将被虐。。。

平台上吃货的小蛇

站在平台上,从照片上观察,这里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直上向右横移一段大屋翻上,另一条是左转走到平台尽头再直上,我们先选择了向右翻屋檐这条路试探,由小鸟先锋,起步是直上,岩缝都很小,不好放岩塞做保护,有的地方放的都是最小号岩塞,起个心理安慰的作用。上去后右转是段十几米的大屋檐下面的横移,使用机械塞加岩梯用器械攀方法通过,或许高手可以采用运动攀layback加涨手过 去,我们怕落石,为了稳妥用机械塞和绳梯过去的。

平台直上处

机械塞加绳梯通过屋檐下方

• cc688

通过后翻上屋檐发现上面是一个大的slab面,光秃秃的没法放保护,两个人内心一阵哔了狗...小鸟在尝试的时候塞子还拉崩掉一块石头,导致他冲坠在离他最近的一个大号机械上面,没办法,人在江湖漂,哪能不冲坠,冲坠的时候平常心最重要。这时看看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天开始擦黑,眼看上升无望,小鸟没做犹豫打着头灯沿原路返回,汇合,下降,收装备。等我们 下山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半,村子里面露营不表,此为我们悲催的第一天。

第二天:下午两点开始攀爬,手升到了平台拖包后从平台左边尽头处起攀,还是由小鸟先锋,话说为什么总是小鸟先锋,那是因为我新手不会传统先锋:)

起步到了平台后开始拖包

起步向左一小段横移到一个小平台,然后就是直上,一路没什么可说,放塞子上升,都是常规的招数,路线难度不大,难度等级5.9,有暴露感。由于路线没清理过,还得一边上升一边清理碎石,小鸟使出铁沙掌的功夫,搞得飞沙走石,黄土漫天,天地为之变色。我躲在在下方树荫里的保护站,看上面搞得昏天暗地的挺热闹,也帮不上什么忙,只好干等,好在他横移出去一段距离,不是在我头顶折腾,我眼看没什么落石的危险,就点起一根烟,一边抽烟一边保护。我们这次来带了电锤,专门用来做保护站,这一段的保护站是用挂片打在树荫里的岩壁上的,保护站的左边是一棵臭樟树,右边还是一棵臭樟树,我坐在两棵臭樟树中间的一块大石头上,手里牵着一条绳子,绳子那头是小鸟,和赶大车的姿势那是一样一样滴。线路上有不少杂草,没有手点的时候还要抓一把草和灌木来辅助上升,上升大概二十多米后,是一个小屋檐,还是为稳妥起见,小鸟在平台下面放了一个机械塞两个岩塞,然后用绳梯翻上屋檐,屋檐上面手点也不明显,眼看他一点点蹭上去,上去后大概六七米的位置就是
第二个保护站了,小鸟上去后先用岩塞做传统站,然拖吊包。
小鸟先锋时的英姿!!

这里要说一下,第二段我们采用的策略是先锋带着一根主绳和一根拖包用的辅绳上升,先采用器械或者自由攀的方式到站。到站后首先用岩塞或者机械塞做传统保护站,做好站之后由先锋使用单向滑轮用辅绳拖吊包,吊包里面装着做站用的电锤,取到电锤后用电锤打挂片,做好挂片保护站后,保护跟攀者跟攀收塞子,这种方法虽然理论上可行,但是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之大想毕大家也都知道,实际操作起来主要有两个缺点,第一是工作量不平衡,先锋的工作量过大,效率比较低,第二是吊包是一定会被岩壁卡住的,这个时候保护员需要在先锋的保护下跟攀去推吊包,等吊包上去了,保护员基本也就跟着上去了,这样电锤就失去了作用。考虑到我们不在岩壁上露营,线路难度也比较简单,所以从第三个pitch起我们改变了策略,电锤由先锋随身携带,先锋只带一根保护主绳攀爬上去后用身上电锤打保护站,然后跟攀者随身带着必要的装备和辅绳跟攀收塞子,吊包不要,或者吊包由跟攀者来拖,这样工作量稍微平衡些,效率会提高很多,但是缺点就是:先锋的负荷会加大,毕竟背着全套装备加电锤三十斤的分量抗在身上先锋不是闹着玩的,没办法,传统结组大岩壁就是要在效率和负荷方面取一个平衡,好在我们的小鸟同志吃苦耐劳,身强力壮,心宽体胖禁折腾,关键时刻手不抖,想要尝试这个策略的同学们一定要事先在地上先模拟下,一定保证不要让电锤成为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第二天我们折腾了三个多小时到站岩壁上被太阳晒的滚热,我们两个人直接在上面被晒成咸鱼,岩壁上穿着岩鞋根本站不住,感觉岩鞋的鞋底都要被滚烫的岩壁烤化。到站后不多做停留,直接下撤了,下撤后天还没黑,还是到村子里露营,此为第二天。

第一保护站和第二保护站就是长这样的:)

我上去收塞子收装备下撤

下撤前再自拍一张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