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格陵兰岛亲历北极圈北极熊挑战赛

10月24日-25日,在格陵兰岛举办的北极圈冰雪马拉松北极熊挑战赛中,我取得女子第12名的成绩。全球130多名来自25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北极熊挑战赛,最终完赛选手男子49人、女子33人。

这是世界上最冷酷的一场马拉松,连续两天的挑战,是自我毅力的抗争,又是心灵与自然的交流。

本次北极圈赛事,我得到了瑞典顶级跑步品牌Craft、Compressport、天石羽绒服、奥地利Northland、瑞士时尚运动品牌Super.natural、韩国TrekSta品牌防水越野跑鞋、户外运动照明领导品牌Fenix、美国SPY+雪镜、康比特野行家能量食品、LEKI滑雪手套等品牌的赞助。在次表示诚挚的谢意。

• 门徒、

二、北极圈冰雪马拉松及北极熊挑战赛介绍

格陵兰北极圈极地马拉松是世界上要求最严格的马拉松之一,限于接待条件与自然环境,北极熊参赛者的数量被严格限制在140人以内。在低至零下20多度-零下40度的环境下,在起伏不平的雪原、冰川中步行起来都很困难,更何况是跑步?所以它与城市马拉松的比赛感觉完全不同,更有其独特的风光氛围,在广袤寂静的格陵兰大地上,开始一场跑步者和大自然的沟通交流。而在位于北极圈开展一场马拉松的点子始于2001年9月,一群丹麦运动员飞到格陵兰岛,在北极圈内开始了第一届极地马拉松比赛,从此以后格陵兰北极圈极地马拉松逐渐成为知名的国际赛事,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马拉松爱好者参赛,从2014年开始,才逐渐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参与其中。

北极圈极地马拉松的举办地位于格陵兰群岛的康格卢斯瓦克(Kangerlussuaq),这里距离欧洲内陆还有5个小时的飞行距离,因此我们需要搭乘包机前往这里。康格卢斯瓦克曾是美国军事基地,目前常住人口约500人,生存环境较为恶劣与淳朴,因此目前仍然是列入限制进入的地区,因此前往这里参赛还需要申请特别的签证。也正是因为如此,所有参赛选手也都被要求提前两天到达以适应这里极其特殊的场地环境;同时受限于接待规模与路线情况,全马与半马也将分开两天举行;如果你足够强,就可以连续参加全马与半马,这就是北极圈极地马拉松最为独特的比赛项目——北极熊挑战赛——一旦完赛, 你就将获得半马、全马、北极熊挑战赛三枚奖牌。

三、我的参赛经历

10月21日在哥本哈根进行了城市跑,感受了这个童话王国的魅力之后,10月22日一早我们来自中国的伙伴一起出发机场,准备坐包机奔赴格陵兰岛的康哥卢斯瓦克。这一次中国的选手一共17人,比去年的人数增加很多。这其中有很多知名的企业家、体育频道主持人、各行业精英,大家都是马拉松的热爱者,其中还有几个已经完成了世界六大马拉松。在机场大家领到了参赛包,打开参赛包,里面有号码簿、号码带、计时器、三件T恤,分别是全程、半程、北极熊挑战赛的三件。大家互相认识后合影留念后,就整装待发了。

红色的飞机飞行将近4个多小时后抵达康哥卢斯瓦克机场。当地时间9:30左右,比北京时间晚10个小时。一下飞机天气骤然变成寒冷的世界,只见机场周围白茫茫一片,当时机场温度大约在零下17度左右。

到达后寄存行李,组织方讲了一些事项,大家换好厚的衣服,而我穿好天石羽绒衣裤,开始坐着高高的像拖斗车一样的大巴出发去踩线。 85.jpg

随着深入冰川地带,寒气越来越重,与原来想象的越来越不一样,心存的侥幸慢慢消失。脸部与手部的寒冷最令人难以忍受,鼻涕开始向下流,经过踩线,也更清楚了环境的恶劣与严寒的程度。沉睡百万年的冰川就横亘在眼前,我们近距离接触这冰冷的世界,踩在冰川之上行走起来很滑,有的地方还覆盖着厚厚的雪,脚踩在雪中如同在沙漠中行走一般费劲。

沿途看到巨大的冰川和冰舌,以及冰冻沉寂的湖泊。 68.jpg

那些所谓的冰盖,是指那些长期覆盖在陆地上,面积大于五万平方公里的冰体,又称大陆冰川,简称冰盖。目前尚存的有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南极自不必提,格陵兰冰盖形成于距今260万年前,面积约180万平方千米,平均厚度约1500米,最大厚度达3200米,占世界冰量的7%~9%!如果冰盖融化,那么海平面将上升7.5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