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九勇士穿越“千八”记
撰写人:薇薇语花

引言

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几多小“梦想”,无关营生名利,无论时间袅袅岁月悠悠,就那样赤剌剌根植在自己的脑海中不时蠢动。我有一个小梦想,背上背包去流浪,走向天边,走去地角,听花开花落,看云卷云舒。然后发现有一种人生叫“驴子”有一种生活叫“驴行”,有一种朋友志同道合说走就走,每一次出发相互鼓励挑战未知,每一次结束共同探讨更远的梦,梦在远方,路在彼此脚下!

关于行走,作为一枚小菜驴子,我关注更多的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走多远,所以当一个朋友相邀作伴走山,行程四天,all right,管它“千八”还是“王八”走呗。浑然不觉自己阴差阳错替补进一个非常nice的团队,So Lucky Girl am I!

团队成员(左→右):光哥,回忆,果然,阳春三月,薇薇语花,伟爷,039,青龙刀,飞鱼(拍照)

此次行走给我最大的感触是,首先户外活动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之前充足的准备功课很重要,不然就是熊瞎子走路光迈腿咯;其次是团队精神,“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这句话用在户外活动中再合适不过了。很幸运的是,我们队伍两者兼备,既有超级负责的领队,soperfect 的准备功课堪称“葵花宝典”,为我们三天穿越全程保驾护航:又有具备强烈的团队意识的可爱的成员们!值得一提的是,领队飞鱼大哥大多时候都在为我们摄像,留下更多滴是大家的欢笑,向他致敬!

10月16日晚上七点半,历经五个小时滴兰溪→龙泉仁坑村自驾,我们到达千八穿越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第一个宿营点。相信每个人都是兴奋的吧,在那漫天的繁星下是万籁俱寂的群山,恰似母亲滴沉默,给予我们心灵放空的宁静,哗啦欢腾的山涧水,像个毛头小伙子似滴不停歇的告诉你它要奔去远方,通彻心肺的清新空气荡涤掉我们这些山外来客的疲惫与陌生,兴奋的期待,期待中兴奋,很不错的夜晚!更不错滴是我们团队后勤回忆大哥的厨艺!无论是嫩姜土鸡,还是二天三天的南瓜粥面条麦疙瘩,实在全能的令厨房小白痴滴我自惭形秽不已!

不用怀疑,能者多劳,掌大勺吃大锅饭者回忆大哥是也。明月清风,美女帅锅,端起你的美酒,共high此时!

背景

千八穿越,是连续穿越浙江省11座海拔在1800米以上的山峰,因其路线长而复杂,强度大,在户外江湖上素有“华东第一虐”的名头。11座山峰依次为:凤阳山(北峰1828米)、凤阳山(南峰1848)、黄茅尖(1929)、黄茅尖南峰(1917)、黄凤垟尖(1854)、烧香岩(1832)、天堂山(1811)、大天堂(1822)、百山祖(1856)、牛路尖(也称新兰尖1828)、荒村尖(1810)。

新兰尖与荒村尖是远离其他九峰而又相对独立的山峰,鉴于我们三天的行程计划九人的团队,此次穿越计划凤阳山起百山祖止共穿9个山头70公里全程(实际行程60公里,茶牧淤-龙岩这一段如果自驾不必要走)!

我们穿过的轨迹:

D1:仁坑-瓯江源补给站-扎营(12H)

-仁坑村(海拔667米)-乌石窟林场-凤阳北峰1828(原路返回)-凤阳山1848(原路返回)-黄茅尖1929-黄茅尖南峰1917-黄凤垟尖1854-瓯江源风景区补给站-扎营

D2:瓯江源风景区-南溪村-扎营(12H)

瓯江源风景区-烧香岩-天堂山-大天堂-瓯江源头石碑右走--南溪(兴)村--扎营。

D3:南溪村-百山祖 (7H)

南溪村-茶木淤林场-百山祖管理站-南溪村-仁坑村

• 马疯
  • joshuayaoxh 正文 D1(10.17):早上7点半,拔营出发! 早起是个大晴天,晨暮退去后揭开眼前略带羞涩滴山涧的面纱,似小姑娘般温婉细水绵长,怎能不爱这水!对面垭口外的群山已然徜徉进新一天的骄阳里,弥散出暖融融的 ... 2015-11-5 10:55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joshuayaoxh 发表于 2015-11-5 10:52 平淡生活的英雄梦想-------九勇士穿越“千八”记撰写人:薇薇语花 ...

正文

D1(10.17):

早上7点半,拔营出发!

早起是个大晴天,晨暮退去后揭开眼前略带羞涩滴山涧的面纱,似小姑娘般温婉细水绵长,怎能不爱这水!对面垭口外的群山已然徜徉进新一天的骄阳里,弥散出暖融融的光雾!好心情油然而生!此次9人团队,7男对2女,呵呵!女票们负责“打酱油”跟,男票们负责分担背负全部粮草!目测每位男票的背囊都得40-50斤起步,为他们的辛苦付出点赞!

久未舒动筋骨,第一段爬升走的好喘,有赖回忆大哥“蹦次蹦次”音响打节奏鼓舞士气,慢慢滴大家基本习惯了上升的节奏。但是,呵呵,通常“但是君”都是无处不在的,爬升一个多小时候后,大家诧异发现气罐忘在山脚。讨论后决定由我们后勤总管回忆大哥返回山下取气罐,其余队友原地等待!这样的错误令人很抓狂,前路未明时候又无可奈何(后面行程证明此处返回取气罐非常明智)很庆幸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团队,有可爱的“山顶洞人”们在关键时候站出来或探路或解决这样那样的Bug.

千八穿越线路复杂,现在回想多数Bug在头一天上穿乌石窟林场和第二天下切南溪村的行程里。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线路Bug出现在过一处废弃的农家小屋之后(仁坑→凤阳山盘山公路途中),行经此处,GPS导航短暂偏离设定线路失去路径。行走野外,当高科技罢工的时候,准备的功课就派上大用场了!大爱飞鱼领队的“葵花宝典”

经过此处前进不远需要一直沿台阶上行穿过松竹混合林然后杉树林直到右边有明显上切到盘山公路的小道出现

时至中午,保险起见,队伍原地埋锅造饭,领队飞鱼与“山顶洞先生”039携“宝典”前去探路!我相信每一次汗水的挥洒必然会有机体新一次滴重生。离开城市中的尘埃喧嚣,给自己的五觉放一次假,令心儿回归淳朴自然,可算的上“精神辟谷”一回一身清爽吧!

我们是幸运的,中午休整后整队出发顺利到达通往凤阳山的盘山公路!是驴子都知道负重压水泥马路脚丫子的痛苦!此段路程痛苦等级三颗星!

凤阳山盘山公路

走山,每一个步伐,只为下一个脚步踏上山顶!纵然大马路再可恨,当凤阳山南北峰近在咫尺时候大家伙还是超欢腾滴。轻装冲刺北峰,我光荣的贡献了“处女摔”鼻子流血,眼皮擦伤,却依旧按讷不住向上的步伐,只为那1/9未知的落幕!此时只有征服后的满足吧!纵然队员年纪纵横60/70/80/90后,各种蹦跶拗造型臭屁嘻嘻,欢乐无关岁月财富,只问真心真情!

离开凤阳山南峰,向下一个目标--黄茅尖行进。在黄茅尖景区停车场,因为走错方向,我们队伍差点被景区保安扣回下山的路,好在“山顶洞人”们反应迅速回撤研究“宝典”探路。大家一筹莫展时候,过路的景观车司机大叔给我们打手势指点了正确的方向!实在太意外了!前一刻是步步紧盯我们的保安令我们惶然后撤,这一刻有可爱的大叔给予援手令Bug迎刃而解!给无名大叔感恩点赞!

正确的路在“难得净土”左边牌楼进去一点点左边下切小路绕过售票亭

惊心穿过小路逃票成功,顺利进入景区!黄茅尖不愧浙江最高峰(1929米),眼睁睁瞅着夕阳从头顶一点一点溜走,我们还驴行在漫漫台阶路上,没柰何呀。待到山顶,只留得一线残黄余光在天际,东天却已挂上一轮明晃晃的玄月,没有看到日落却难得欣赏如此般的“日月同辉”美景,甚无憾矣!

天凉好个秋

黄茅尖下撤时天已全黑,全员夜行全速奔瓯江源而去。明月,青松,静逸的山岗通通属于我们;头灯,音乐,欢快的脚步,我们是行走夜间的精灵!晚上19点半左右到达宿营点-瓯江源补给站。团队人品再次大爆发,蹭到饭和热水。二十多公里的行走已经打通每个人的胃肠经,哪怕只是一锅子白菜帮子乱炖,大家吃的倍儿香,哪怕只是半盆子温水擦个身泡个脚,那舒服的感觉远是在城市里花钱去买的享受所无法比拟的!一夜好梦!

我们的营帐

D2(10.18):

穿越的第二天,“但是君”杀我们一个措手不及,令我们快乐并痛苦着虐行了整一日。按计划瓯江源出发到麻连岱补给水,多数队员轻装出发,乃至队伍在错过麻连岱十几公里后发现线路问题,为时已晚,更可惜的是大家带着侥幸心理错过了最后一处水源补给地(参考气罐案例,行走野外,宁可未雨绸缪,万万不可天真侥幸。)清点核对每个人手头的水后,领队决定修改原定行程,露营南溪村,全程无补给水开走!或许计划做来原本就用来打破,困难重重的这一天,我们收获的是满满的欢笑,相互帮助与磨合默契!

从补给站出发

全天行走在这样的防火道,碎石很硬很滑,暴虐脚丫子!

烧香岩

小天堂

大天堂

站在大天堂山顶方可意会为何此处得名天堂,但见群山以它为中心,绵延数十公里而环,众星拱月而独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当如此畅快淋漓!看到驴子们堆起的玛尼堆么?不为山寨,只为前人寄语的善意与希望,请加入我们,溪流成江海!

大天堂过后队伍取道南溪村,行程最后一站目的地带来的轻松与兴奋很快消磨殆尽在无尽的下切路上,下切下切再下切!想象中轻松的这段行程走的很让人奔溃!.领队飞鱼,刀哥,039前面研究路型探路;伟爷脚受伤了,三月姐与果然大哥一路为他加油打气,很为他们感动,这就是团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同时也有些小惭愧,因为我要做的不过是保证自己不给大家拖后腿而已!

在盘桓游走的山谷里穿行,隐约捕捉到远方一盏明灯,心刹那就有了活力!大家讨论的topic也轻松起来,张三说晚上要去烤一只羊,李四说要搞一条鱼,王五说去“借”只鸡。。。哈哈,结果谁也似乎没有得偿所愿,迎接我们的是铺晒满地的灵芝和淳朴热情的客栈人家!晚上宿营南溪村,驴友客栈腐败嗨一顿。难忘今宵!

有了补给,计划行程中山头只剩下百山祖,结合我们自驾的情况与客栈老板的建议,队伍决定第三日轻装百山祖后返回南溪村结束我们的千八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