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郴州

地狱与天堂间的穿越:尼汝——亚丁线随笔

一直在纠结,这次尼汝——亚丁穿越,要不要写个只言片语。 去年新疆之行就因为某些原因没提笔,心里老觉着有什么欠缺似的,犹豫再三,觉得不应再慵懒下去了,写写吧,哪怕当作一种回忆。

先简单介绍下线路吧(借鉴他人之文)。

尼汝亚丁穿越线,被称为“消失的地平线”,是驴友公认的中国最出名的徒步线路之一,被称作为“天堂与地狱间的穿越”,户外名言:“身在地狱,眼在天堂”也是处于此处。徒步穿越120公里,历时5天。海拔最低点2100米,最高点4900米。 这条线路景色相当原始,尤其是四季不同景色,高山、湖泊、雪山、草原、牧场、溪谷、山石、森林、峡谷、云海、沼泽,除了陆地上的沙漠几乎所有自然景观全部囊括,起伏海拔较大,同时也能体验地狱酷刑美称的卡斯地狱谷,是人类肉身由凡界进入天堂的必经之路。穿越地狱谷,到达天堂——“三怙主圣山”。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憋屈了近半年,本打算借助51假期去新疆走个夏特的,想想9月还得去走乌孙,加上太阳的挑唆诱惑,果断放弃夏特,改走尼亚了。

约伴、做功课、订票、敲定行程。

临行前太阳一直在做我的动员工作,要我跟他们一起先登哈巴雪山,为此他找了赞助商,答应帮我个人报销来回机票路费,以及登顶奖励现金一千元。。。。这诱惑着实让我心痒得紧!我一个十足的穷屌丝,每次出门都是要计划用最经济最节约的方式达到目的,从不怕自己受苦后难,也不怕别人笑话的,现如今这样好的条件摆给我,我是真的没有理由去拒绝。但我终究还是拒绝了,因为这次出行约了同伴湘人,他是第一次走长线,也是第一次上高原。即若他不是第一次,我也不可能把他一个人撂下不管的。

为了节约时间和费用,选择了晚上的火车硬座到长沙再转到昆明,昆明飞迪庆429日上午到达集合地点:迪庆花儿国际青年旅社,海拔3300米。旅店位于古城区,非常安静,慵懒的太阳柔软地照在宽大的庭院里,让人有闭目阳神晒太阳的冲动。

领队大飞是一能人,体能好、户外知识和经验丰富;性格也非常地道,对队员提的要求总是竭尽所能地满足;做事认真细致,整个行程的所有细节他都仔细斟酌认真对待。他是提前一天到的,因为要做好后勤保障物质的采购和准备。我们的老朋友:乐、无花和师古也比我们先到。

29号是集合和休整适应,没事附近闲逛,香格里拉太出名,就不过多描述了(其实我是觉得太名不符实,而且商业化厉害,整个云南大体这样)。中午从迪庆出发的十名队员基本到齐,润土一副大厨架势,做了可口的中餐,大家吃了个开心,也算是开了个行前见面准备会,探讨了一些行程相关问题,领队大飞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

晚上出了点小状况,师古可能是前几天在丽江那边玩受了寒,上呼吸道感染发作,咳嗽得厉害,到医院打了点滴拿了药,他是不想错过这次机会的,期望睡一晚就能好了,我们也这样期望着。高原上呼吸道感染不是小事,为了安全起见,晚上我陪着他一起睡。一夜狂咳,确是没有好转,只有遗憾退出。

30日上午10点半中甸出发,两台车九个人十多个包。中甸到尼汝120公里,山路弯弯曲曲,路况还算很好的。一路向北,风光不错,峡谷壮美,满目苍翠。最可喜的是杜鹃花开了,漫山遍野,狂野地冲击着你的视觉。高山杜鹃树体高、花朵大,树枝上还挂满了松蘿,仓桑中透着生命的苍劲力量;花瓣白嫩水灵,透着一抹淡淡的粉红,看了心里特别舒坦。午餐在洛吉乡解决。

尼汝村海拔2800米,号称“世界第一村”,确实有其独特之处,四面环山、与世隔绝、民风淳朴。我们住在洛桑松巴家,洛桑松巴(13988778948)的儿子叫东东(15987594379),很朴实的小伙子,可以做向导,也可以租他们的马匹。洛桑松巴家是典型的藏式建筑,主体结构和围墙都是用石头垒砌而成,起居室跟厨房之间隔了个小庭院,厨房外面是一片青稞地,青稞地连着马棚猪舍,绕着起居室、厨房、马棚和青稞地外围全部用石头围墙砌了一个大圈,整个建筑布局在夕阳下显得分外协调、分外的安静祥和。

太阳一行七人成功登顶哈巴雪山后于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洛桑松巴家与我们汇合了,免不了一顿嘘长问短、闲聊打趣。

51日,徒步第一天,尼汝—新寨河营地,24公里。海拔从2800米一直往上拔,刚开始坡度还算缓,但大伙的行进速度比较缓慢,两个多小时才走了5公里多点,可能是由于关注景色、调整心态、身体适应等缘由吧。

风景却是出奇地好,原始森林的神秘总会令你惊喜不断:初夏高原,绿色初染,尚未来得及兑退的金黄中夹杂着爽眼的苍翠、杜鹃花的艳丽在阳光下犹显撩扰、满地落叶中常有诺大的枯木横陈,藤蔓爬满树干、初露头角的野生灵芝羞涩地观察着我们这些背包客......一切都是那么地和睦安详。

下午4点多,所有队员都爬上了海拔4087的垭口,一场雪雨淬不及防地淋洒而下,还好,时间不长,绕过色列湖(海拔3949),雪雨就停了。南宝牧场就这样跟随远处的雪山缓缓而来,走在前方队员的背影走在牧场地平线和雪山之间逐渐模糊,那意图天涯的节奏恒久在神山之巅......

六点多到达新寨河营地,海拔3677。不少队员相继高反,湘人和乐尤为严重,路上吐了好几回,一道营地,倒帐篷里休息就不想动了。大飞熬了姜汤给大家暖身子,我们忙着挂天幕,埋锅造饭,天空突然乌云密布,远处雨柱飘摇,绕了好远一个圈,终于没有下到我们的营地来。

52日,徒步第二天,新寨河到亚拉牧场,20公里。需要翻越海拔4430的色拉垭口和海拔4478米的日达垭口,强度比第一天大一些。湘人和乐状态有所好转,但是太阳的队友潇洒突然胃疼,虽然在队友的照料下有所好转,但隐隐地为今天的行程感到担忧,太阳他们合计后,把潇洒的包给了向导背,然后太阳在后面照料着他走。

湘人依然高反,走得缓慢,但很坚强,我一直跟他保持着不离不弃的距离。到最后一个垭口的时候我练了练腿,逐渐跟湘人拉开了距离,下午五点多,翻上海拔最高垭口,此地距营地也就一个小时路程了。在垭口下方找了个避风的地方躺着等湘人,一个多小时后,湘人翻上了垭口,前队已经走远,我也冷得有点不适。

• 8264小丑 支持精彩活动 2015-12-18 15:57
  • 宜章明天 营地是亚拉牧场,前队已经在扎营,而湘人和乐、无花他们还在后面,对讲联系说湘人跟乐又吐了,扎好帐篷等了约一个小时后他们才到,天完已全黑了,喝了杯姜汤就倒帐篷里休息,本来轮到他们做饭的(全队按天计轮流做饭 ... 2015-11-5 19:08
宜章明天 发表于 2015-11-5 19:03

营地是亚拉牧场,前队已经在扎营,而湘人和乐、无花他们还在后面,对讲联系说湘人跟乐又吐了,扎好帐篷等了约一个小时后他们才到,天完全黑了,喝了杯姜汤就倒帐篷里休息,本来轮到他们做饭的(全队按天计轮流做饭),也就只有我跟无花代劳。

• 宜章明天 5月3日,徒步第三天, 从亚拉牧场到尼公村,一路下山,挺轻松,风景依然壮美而秀丽,而尼公村到卡斯地狱谷的卡斯村早已通了公路,所以比以前的驴子来说我们还是有点小幸福的感觉。 2015-11-5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