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15-11-1 好邻居户外徒步端岭—翠枫山(追逐深秋那一抹金黄)

每年秋天都会有那么一片金黄闯入你的眼睛,然后迷惑你的心。大山里的道路并不是很长,但是你就是会在这里流连忘返,舍不得错过。满山一片片黄色的叶子,犹如一串串金色风铃,挂满树梢,沙沙作响,摇曳生姿。看花开叶落,流年转换。

那些深秋里的可爱精灵,猫头鹰、翠鸟、鹞子在天空中飞来飞去,如风中金蝶翩翩起舞,装点着人间秋色,演绎着金色浪漫,散发着黄色诱惑。

周六预报有雨,雨没有如期到来。我们依旧出发,去追求深秋那最后的一抹金黄。

深秋里的大山,一周变换一个模样,又是一周,不知那大山是否依然迷惑我们的心灵。

原本计划从端岭徒步脑寨山,下穿到上南茹村,而后走红圪咀经曹里村到西上庄村结束,但计划还是没有变化来得快,毕竟没有现成的路让我们来走,又一次踏进翠枫山,我们与翠枫山总是有如此深厚的缘分。

此次行程12公里,耗时6个小时。

2015-11-1  好邻居户外徒步端岭—翠枫山(追逐深秋那一抹金黄) 2015-11-1  好邻居户外徒步端岭—翠枫山(追逐深秋那一抹金黄)

与往常一样,老张总是走在最前面

又是一周过去了,大山里已经有些萧杀了

早上八点了,月亮依旧高高挂在天空

走到路的尽头,我们开始寻找登山的捷径

南蛇藤,卫矛科南蛇藤属落叶藤状灌木。小枝光滑无毛,灰棕色或棕褐色,腋芽小,卵状到卵圆状,叶通常阔倒卵形,近圆形或长方椭圆形,边缘具锯齿,两面光滑无毛或叶背脉上具稀疏短柔毛,聚伞花序腋生,花小,雄花萼片钝三角形;花瓣倒卵椭圆形或长方形,花盘浅杯状,雌花花冠较雄花窄小,肉质,子房近球状,蒴果近球状,种子椭圆状稍扁,赤褐色。5-6月开花,7-10月结果。产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是中国分布最广泛的种之一。生长于海拔450-2200米山坡灌丛。朝鲜、日本也有分布。
在东北、华北地区及山东以本种的成熟果实作中药合欢花用;树皮制优质纤维,种子含油50%。
该种植株姿态优美,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城市垂直绿化的优良树种。

早上的天气还是有一些冷,有些不适应

阳光照在金黄色的树叶上

蕨类(Pteridophyta)是只比苔藓植物略高级的的高等植物。繁盛于石炭纪,当时曾是高达20-30m的高大植物。靠孢子繁衍后代。一些种类可食用、药用绿肥饲料和观赏古代蕨类形成煤。

地球上的优质煤基本上是由石炭纪大型蕨类植物形成的。这些蕨类中的绝大多数已在中生代前灭绝。今天它们的后代多生长在湿润阴暗的丛林里,且多为矮小类型。

世代交替:在植物生活史中,第一代为无性繁殖世代,而第二代成为有性繁殖世代。

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中比较原始的一大类群,也是最早的陆生植物。这种植物是生长在山野的草本,有着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遍布于全世界温带和热带。[/url]

蕨类植物曾在地球的历史上盛极一时,古生代后期,石炭纪和二叠纪为蕨类植物时代,当时那些大型的树蕨如鳞木、[url=https://baike.baidu.com/view/91875.htm]封印木芦木等,今已绝迹,是构成化石植物和煤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