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老君山、传奇

视线里隐约已能看到山顶的揽车与山顶建筑,云蒸霞蔚有如圣境。到达山顶的扶梯陡峭而漫长,中途遇到景区的环卫师傅,我把蘑菇送给他,看他消瘦的身影走远忽然很感动。
这一程十九公里的路段很干净,食品袋与饮料瓶很归整地堆在垃圾箱里。
昨天上山时,清洁工人和我们一路上山,走着捡着。
景区大,路途远,他们是分区负责,一天来来回回奔波在山路上不知多少趟。
老君山的环卫师傅大多是年龄较大白发苍苍的老人,每每遇到他们,憨厚的笑笑,让人心生温暖。问及路途,会特别热情耐心地告诉你。
纯净的户外人要秉持一颗纯净的心,您把食物带上山,有义务把您的尊严带下山。
顺手无意丢下的垃圾,环卫工人要为此折腰无数次,特别是零落的瓜子皮,扫不干净还要一颗颗捡。
蝴蝶谷的晚上与景区工作人员闲聊,不知怎么就聊到这些,他们感慨,我无语。我所能做到的,只有从自身做起。

老君山、传奇

山顶马鬃岭分界碑,此石一面写长江,一面写黄河,是长江,黄河的分界岭,也是南北气候的分界岭。
岭的南面是亚热带气候,所有河流注入长江。著名的南水北调工程中心线路就是从丹江引水,经过郑州、石家庄到达北京。分水岭的南边便是南阳。
岭的北面为暖温带气候,所有的河流注入黄河,举世闻名的龙门石窟位于伊河两岸,伊河是黄河的小分支,分水岭北面正是伊河。
世界汉诗协会副会长、中华辞赋研究会会长谭杰教授在《老君山赋》中描写分水岭 :“岭界南北兮,水分两川;南通汉江
兮,北发伊源;中汇河洛兮,一脉中贯;呼啸入海兮,浩波荡烟”!

老君山、传奇

• 鸭哥 长江,黄河的分界岭,长江与黄河,红颜准备处置哪边~哈哈 2015-11-7 12:04
绵延八百余里伏牛山,谁与争峰!
老君山为
伏牛山的主峰,海拔2216米。
诗人汪国真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镌刻在主峰旁边的亭子上。
在如此远离喧嚣,清风仙云的地方能看到诗人隽永一语,若诗人有知,也会含笑仙境。

云雾越起越浓,山风呼啸。摄友阵势整齐,架起机器在等待日出,他们笑称拍到了如梦似幻的云涌图,那个美啊,无以形容!
我说我也看到了,拍了一路。
于是众人惊异这么早我从哪里上来的,他们是起早坐揽车上来等日出。
山顶的雾很奇妙,忽来忽去不知踪迹,片刻间什么都看不清了,远处一片迷茫,近处也是视物不清。
相机已迷离、失去辩解力,心确一点不失望,看雾起雾涌,听山风吟歌。脚步无比轻盈,如腾云驾雾的仙子,起舞舒袖俯瞰人间,此刻不仅是我的心在飘渺,所有人的心都已飞离了烦尘。
一袭红衣的模特斜依云端,经典曼妙让人惊艳动容。很敬佩她的丽致仙姿与敬业,我穿了两件衣服还显冷,她单薄衣裙坐在高耸入云处,镇定自如,眉眼含笑。

小胖怂恿我走走玻璃栈道,趁着云雾飞涌看不清山下有多高,我大方镇定地走了几个来回。他忽然喊,玻璃裂了,我下意识抱头狂跑,知道是开玩笑时脚已软得站不起来!

• 骠骑1965

特色小吃不翻馍,发面面糊摊在特制的锅上,面饼即软又香,有些像我们这里的摊煎饼。